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今年广东经济增速可能回落3%

  时报讯 (记者 凌慧珊) 在高通胀背景下,广东前5月工业投资同比仅增长7.4%,大大低于全省同期投资增速。专家分析,大宗商品等原材料价格上涨,国内劳动力成本不断提升,经济增长预期不乐观,致使工业投资动力下降。

  在投资乏力的同时,广东贸易顺差增幅也大幅回落。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和出口,均呈现经济退烧之势。经济增长放缓苗头已现,专家预期今年广东经济将增速回落3%。

  分析:高通胀抑制工业投资意欲

  来自广东省统计局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5月,广东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380.62亿元,同比增长17.8%,增幅比1~4月回落1.4个百分点。

  相对于分别增长70.1%以及23.7%的第一、三产业来说,第二产业投资增速仅为7.5%。当中工业投资1165.35亿元,增长7.4%,比整体投资增速低10.4个百分点。高耗能工业和信息产业投资同比下降3.1%和18.7%。工业九大产业投资640.11亿元,增长4.9%。由于投资增长乏力,广东省工业生产维持放缓态势。

  广州市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强认为,在高通胀背景下,大宗商品等原材料价格上涨,国内劳动力成本不断提升,国外需求持续疲软,以及包括本币升值和信贷紧缩在内的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经济增长预期不乐观,致使工业投资动力下降。

  从全国范围来看,投资增长同样受到抑制。天相投顾分析师则认为,在目前的高通胀下,一方面实际投资得到抑制,另一方面,调控以通胀为首要任务实施从紧政策,控制货币信贷进行需求管理,使得投资增长受到抑制。另外,长期来看,国家区域经济发展战略以及工业化城市化要求等都是支持投资增长的因素;短期政府换届效应和灾后重建将对投资有所推动。

  房地产:投资增长与交易清淡背离

  值得注意的是,前五月,广东房地产开发投资1011.63亿元,增长32.8%。这与同期房地产市场交易清淡的情况形成反差。

  “房地产投资具有滞后效应,去年房地产开发投资高潮到今年才体现出来。”张强告诉记者,房地产企业去年买的地到今年才交钱,这是房地产行业的结算方式。因此,去年土地大量储备的因素纳入了今年的统计数据中,致使房地产投资仍呈现大幅增长。

  天相投顾分析师认为,房地产开发投资的较快增长,对于相关建材类的投资和生产短期仍然有一定的推动作用,但是由于房地产销售市场仍然具有不确定性,因此关注房地产投资未来的增长情况。

  另外从全国数据来看,第一产业投资依然较高速增长,第二产业投资增速小幅回落,第三产业投资继续较快增长。显然投资在整体由第二产业拉动的同时,第一、第三产业受政府相关政策支持增速保持高位或较快,三大产业投资结构正在逐渐发生变化。第二产业投资在未来可能受煤电油运供给缺口限制面临的增速放缓情况。

  专家预期:今年广东经济增长或为11.5%

  在投资乏力的同时,广东贸易顺差增幅也大幅回落。数据显示,广东前五月累计实现贸易顺差410.2亿美元,增幅同比回落31.5个百分点。“人民币升值,加上美国次贷危机致使欧美国家进口需求下降,加上原材料以及劳动力成本上涨,出口放缓是意料中事。”张强说道。

  张强说,投资、消费和出口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目前均有增速放缓之象。“显示经济增长进入新的周期,预料今年全国经济增速放缓1%~2%,各省受到的波动会稍大。”张强说,业界普遍预期,广东经济今年增速将回落3%。也就是说,广东去年经济增长14.5%,今年则可能是11.5%左右。

  前5月广东经济运行数据

  项目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

  房地产开发投资

  累计实现贸易顺差

  数字

  3380.62亿元

  1011.63亿元

  410.2亿美元

  同比

  ↑17.8%

  ↑32.8%

  ↑19.1%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