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广东思想解放转向政策实践

  新的科学发展路线图浮出水面

  黄树辉

  数易其稿,新的广东发展路线图终于浮出水面,而破解发展难题、探求科学发展模式也有望在广东率先破茧。

  20日,《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排头兵的决定》(下称《决定》)经多方征求意见后正式出台。

履任半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亲自指导起草了这份指导广东当前和今后科学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三大目标鼓励先行先试

  改革开放30年后,广东再次掀起了思想解放大潮。《决定》清晰地概括出了广东未来科学发展路径,并试图以此塑造其在全国范围内科学发展先锋的角色。

  结合新时期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此次广东明确提出了实现科学发展的三大战略目标:坚持面向世界、服务全国,努力建设成为提升中国国际竞争力的主力省,探索科学发展模式的试验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先行地。

  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汪洋用最精炼的语言概括出广东科学发展路线的实质。

  《决定》提出“八个必须、八个解放出来”要求,表示广东必须从片面追求总量和速度的观念中解放出来,全面把握现代化的综合价值取向而非单一经济价值取向,屏弃“重物轻人”观念和粗放型的发展路径,坚持以人为本,创新发展模式,重视人民群众主体作用等。

  参与解放思想系列调研的广东省委党校副校长陈鸿宇教授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整个《决定》完全屏弃形而上学和教条主义,直指当前广东各界存在的思想障碍,充满了辩证思维,具有颇高的政治智慧。

  重提实践检验标准论

  《决定》的出台,意味着广东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将告一段落,今后的重点转向政策实践,对此,汪洋又重提30年前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理论。

  汪洋在相关会议上表示,要坚持不争论,少说多做,或只做不说。对已经形成共识的,要尽快付诸实施,在实践中进一步完善。认识不一致的,可以先放一放,或者在小范围试点。而主张不争论,实际上就是要坚持实践检验标准,让实践说话。

  对此,陈鸿宇认为,和30年前的“一声惊雷”不同,今天广东掀起的思想解放更需要坚持一种科学的态度和求实的精神,需要更加冷静地开拓创新,逐步实现经济社会全面转入科学发展轨道。

  而与30年前相同的是,这次广东掀起的思想解放充满政治宽容。汪洋强调“不打棍子,不抓辫子,不扣帽子”,要以宽松的政策支持创业者,只要法律政策没有明令禁止的,都允许并且支持大家去干去试去闯。

  《决定》提出了系统的试验区战略规划:东莞、惠州、南海要做好中央确定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试点工作;广州要打造“首善之区”;深圳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示范市;佛山、东莞、中山先行实施农村城市化改革试点;创建国家自主创新综合试验区。

  在广东正在开展或即将启动的各类试验区里,既有综合性的试验区,也有单项的试验区。有评论认为,除了破解自身难题外,广东还自我加压,主动担起了大量为国家探路的任务。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鸿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