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杨超探寻规模与速度之间的平衡

  俞燕

  5月的浦东,让站在“2008陆家嘴论坛”讲坛上演讲的中国人寿保险(集团)总裁杨超,陌生而熟悉。

  20多年前,杨超的身份是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浦东分公司总经理。如今的杨超,正带领着中国人寿,向着国际顶级金融集团的方向前行。

  杨超执掌中国人寿保险(集团)(下称“中国人寿”)帅印,只有三年时间。在三年里,中国人寿回归A股市场,成为内地唯一在三地上市的金融企业。

  三年大台阶

  2005年5月,时任中保(控股)董事长兼总经理的杨超,回到阔别10年的北京,从已届退休之年的王宪章手中,接过中国人寿的帅印,开始执掌中国人寿。

  彼时的中国人寿,已完成重组和上市两步棋,集团旗下已有寿险和资产管理公司两员“大将”,养老险公司刚获筹建。对于杨超来说,如何带领这艘保险业“航空母舰”,朝着既定的综合经营方向发展,实现规模和速度之间的平衡,是其上任伊始就需要思考的问题。

  杨超来到中国人寿后,进一步明确了中国人寿集团化发展的中长期战略规划,提出了“构筑优势突出的保险产业集群、特色鲜明的金融服务产业集群和功能完善的保险关联产业集群,适时拓展海外业务,致力于建设成为大型现代金融保险集团”的发展思路。

  “捕捉每一个有利于中国人寿发展的时机,不会放过任何一次机会。”杨超曾如是表示。实现“低成本的扩张、高效益的规模、快速度的发展”,成为其战术。

  2007年1月9日,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在A股挂牌上市,成为中国保险业在A股市场的开篇之作,整个上市进程只用了5个月时间。如今的中国人寿,总资产已突破1万亿元大关,成为国内首家也是唯一一家资产超万亿元的保险公司。

  2006年,中国人寿首次扭亏为盈。2007年,随着西藏分公司开业,中国人寿最终完成全国的战略布局,基本实现在产、寿、养老、资产管理、保险经纪等保险主业领域的覆盖。

  从2003年中国人寿在北京成功重组改制,到实现纽约、香港两地同步上市,再到上海实现A股发行。

  杨超曾在内部工作会议上谈到,在北京的起点上,中国人寿实现了经营体制的跨越;在纽约和香港的起点上,实现了经营机制的跨越;在上海的起点上,将实现增长方式的跨越,从单一经营向综合经营的跨越。

  三步走向金控路

  如果说此前的中国人寿,把主要精力放在业务层面的战术调整上,如今中国人寿已从单纯的寿险公司走上国际金融集团的发展之路,其发展规划也越发具有战略高度。

  杨超曾表示:“不仅要埋头赶路,还要抬头看路。”在综合经营趋势渐明的今天,打造金控之路,成为中国人寿的发展目标。2006年,中国人寿在“十一五”发展规划中明确了建设国际一流寿险公司的目标,并提出“主业特强、适度多元”的战略目标和“三步走”战略。

  也是在这一年,中国人寿的集团化发展开始真正迈出实质性步伐。2006年,中国人寿这个“带着锁链的大象”,在资本市场上频频起舞:成为中信证券第二大股东,斥巨资入股南方电网,并在多家上市银行成为最大机构投资者或基础投资者。竞购广发行一役,中国人寿更是打了个漂亮仗,并第一次与国际大型金融集团过招。

  根据中国人寿的“三步走”战略,如今以寿险和资产管理为主业的“第一步”已实施到位,随着财产险公司、养老险公司等子公司的成立,将主业扩大到财产险和养老保险的“第二步”也正在变为现实。

  对于中国人寿来说,当今的工作重点是实现“第三步”:其核心主业由目前的寿险业、资产管理,拓展到养老险和财险,逐渐扩张至银行、基金、证券和信托等相关金融领域。中国人寿股份公司副总经理刘家德曾在去年的中报业绩发布会上表示,未来中国人寿要实现真正地在保险之外的混业。而杨超则表示,在混业经营的趋势下,中国人寿的发展战略目标既定,下一步是如何完善战略的问题。

  随着金融综合经营趋势深入发展,金融机构跨行业竞争日益明显,中国人寿面临的竞争已不仅仅是与保险同业的竞争,而是扩展到整个金融业的全面竞争。不过,虽然中国人寿的保险主业的业务架构基本构建完成,但非保险的金融领域并没有实质性介入,目前的股权资本运作项目,基本属于财务性投资,尚未纳入到其业务架构。

  杨超认为,未来决定竞争成败的关键因素将不是单一公司、单一领域的单一能力,而是“整个集团的综合实力的较量”。

  继续推进集团化战略,完善金融综合经营体系,成为中国人寿当前改革发展的核心内容。而运用“双轮驱动”的方针,成为推动中国人寿超常规跨越式发展的制胜“武器”。

  构想国际集团

  站得高,才能望得远。中国人寿已把目光投向那些国际顶尖金融保险集团。作为“《财富》全球500强企业”的中国人寿,把“对标”目标瞄上了花旗集团、汇丰集团等国际金融巨头。

  “国际化”这三个字的分量,在学外语出身并在海外浸润多年的杨超心目中,愈发显得醒目。在中国人寿2007年上半年经营运行形势分析会上,杨超首次正式提出,要把中国人寿打造成“国际顶级金融保险集团”的目标。

  国际化,意味着在国际金融舞台上与国际同行竞技。杨超曾在内部工作会议上谈到,中国人寿要充分用好国际、国内两个资本市场,实现资产的国际配置与国内配置相结合,以期融入国际金融市场。

  不过,与拥有上百年历史的国际金融巨头相比,中国人寿的综合素质尚存不小距离。其综合经营体系不完善、集团整体优势还没有充分发挥,还未形成有效的集团管控。

  杨超指出,有效的集团管控是集团化综合经营优势发挥的必要前提,也是打造国际顶级金融保险集团的组织保证。据了解,中国人寿已在系统内部提出,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合理配置资源,发挥综合优势”。

  具有丰富海外工作经验的杨超,清楚地认识到,资本运作是实现国际化发展的快捷有效的途径。杨超指出,从国际顶级金融保险集团的发展历程来看,一般都采用了内部成长与收购兼并相结合的战略。利用合资、收购、兼并等灵活多样的手段,可以高起点地介入国外金融保险市场。

  今年3月,中国人寿斥资3亿美元入股在美国上市的维萨公司,成为其最大的中资战略投资者,迈出国际资本市场拓展的重要一步。

  此外,借助战略合作,寻找具有共同战略利益的全球性跨国公司作为合作伙伴,亦是助其拓展海外市场的捷径。去年,中国人寿牵手通用电气公司(GE),以期实现双方优势互补。

  在杨超带领下的中国人寿,未来之路会是什么样?中国人寿员工可能会认真地告诉你:中国人寿未来将成为“三型企业”,即“学习创新型、资源优化型、成长增值型”。

  杨超

  ● 1950年出生

  ● 先后毕业于上海外国语大学、英国国立密德萨斯大学(Middlesex University),分别主修英语及工商管理并获工商管理硕士

  ● 1976~1979年,任职于中国银行上海分行

  ● 1980年,加入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上海分公司任副总经理兼浦东分公司总经理

  ● 1981年起留学英国,回国后任原人保上海浦东分公司总经理,其后成为人保总公司董事兼营业部总经理、人保总公司党组成员

  ● 1996年3月起,任中国保险(欧洲)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主管中保控股在欧洲地区的事务

  ● 2000年3月起,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和香港中国保险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兼任香港上市公司中保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主席

  ● 2000年1月至2005年5月,任中保董事长兼总经理,其间出任中信国际金融控股公司及盈科保险集团公司执行董事

  ● 2005年5月,任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总裁、中国人寿股份公司董事长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超 | 杨超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