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两岸周末包机先行货运布局悄然启动

  货运包机可能在奥运会后启动

  米华

  目前两岸包机上座率都很高,但由于需要绕经香港飞行,加之目前航油价格居高不下,总体飞行成本偏高,处于“基本亏损、尽量保本”状态

  “两岸货运包机可能在奥运会后才有机会正式实施,但华航与大陆航空界已有这方面的先期接洽。

”日前在中国南方航空公司与台湾“中华航空公司”(下称“华航”)的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上,华航主管货运的副总经理刘乃珩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刘乃珩介绍,这次在与大陆三大航空公司谈周末包机时,也涉及到货运包机的谈判,比如允许后者使用华航在美国的仓储资源、货运包机开通后的协商合作等。华航是台湾最大的航空公司,除拥有47架客运飞机外,还拥有20架B747-400F全货机,是目前全世界最大的同型货运机队。

  他介绍,华航以前也是重客轻货,但经过调整,目前的客货运收入比例大概是55:45,但货运的盈利能力要强于客运,尤其在2003年的SARS等非常时期,货运受影响的因素要小于客运。

  布局大陆货运市场

  现在大陆已是全球重要的制造业中心,很多大的货运公司如FedEx、UPS、DHL和汉莎货运等都已经进来。刘乃珩说,华航当然也会进来,而且大陆市场将会在其全球货运布局上占重要地位。

  其实,华航在大陆的投资还可以追溯到2001年,华航携台勤、远东和长荣航空,参股厦门国际航空港集团的空运货站,当时双方分别持股49%和51%,这也是台湾航空界在大陆的第一个投资项目。2004年四家台湾公司又参股厦门国际航空港集团的航空货物仓储公司,当时双方的持股比例也是49%和51%。赵国帅仍兼任上述两家所投资的公司的董事。

  台湾另一大航空公司长荣航空在大陆除了上述股权投资外,还参股上海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上航”)下属的上海国际货运航空有限公司(下称“上货航”)25%的股份。

  长荣航空网站称公司“业已列为世界十大航空货运公司之一”,有7架B747-400货机、9架MD-11货机和6架B747-400客货机。值得注意的是,长荣航空背靠的长荣集团兼营海运等业务,旗下长荣海运是世界航运巨头之一,全球网络发达。

  长荣航空称,公司在大陆市场上除加强港澳航线的货运服务,以密集的班次和扩大仓容量来满足华南地区的需求外,还投资上货航,将服务范围扩大至华东地区。

  台湾另一家航空公司复兴航空也在大陆常年经营华南、华东地区的航空货运,并借着与上航和厦航的合作发展当地的物流舱位。公司的特点在于,针对澳门进口货物提供保税卡车承运MFM-KHH-TPE的转运货物,使货物流转更加高效便捷。公司也希望未来有机会争取为大陆台资企业服务。

  两岸航空盈利在货运

  据了解,目前由于包机相对较少,航空公司的上座率都很高,但由于需要绕经香港飞行情报区,加之目前航油价格居高不下,每次都抽调最好的机型和机组,总体飞行成本偏高,处于“基本亏损、尽量保本”状态。

  刘乃珩也坦承,华航以往在两岸客运包机上是盈利的,但高油价也使之面临更大的压力。而货运方面则对台湾航空业是个机遇,仅华航一家的货机数量,就超过了大陆几大航空公司的货机数量总和。

  刘乃珩还表示,如果不绕经港澳飞行情报区,两岸航空盈利能力会更强。

  大陆某航空公司经过详细的市场调研,预计两岸直航开放初期,货量会有较大幅度上升,直航服务价格上升较小,中转价格会有小幅下降。以浦东?台北航线为例,目前月快件、普货运量分别约1000吨、3000吨,均通过港、澳或仁川等地中转,中转价格分别为人民币8.5~12元、7~9.5元。而台北?浦东航线目前月快件运量约500吨,中转价格约为人民币8.8~10.4元。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乃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