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为中石油“打工”山东墨龙启动A股上市

  王佑

  背靠大树好乘凉。山东墨龙的成功说明了傍上中石油这样的巨头,创业可以事半功倍。

  继宏华石油在H股上市之后,在港上市的民营石油设备企业山东墨龙石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00568.HK,下称“山东墨龙”)昨天透露,将计划最多发行7亿股A股,于深交所挂牌。

  张恩荣的故事

  山东墨龙是一家专业从事石油机械设计研究、加工制造、销售服务和出口贸易为一体的股份制上市公司,产品主要有油管、套管、石油专用无缝管、抽油杆及各种井下工具等。

  简单地说,它就是给中石油这样的巨头提供钻采油机械的公司,公司本次募集资金净额将全部用于石油专用管改造工程项目,新增高等级油管和套管合计30万吨。

  山东墨龙的前身为寿光县石油机械配件厂,于1987年成立。1994年,其改为山东墨龙集团总公司的同年,企业在寿光市开发区投资3000万元建立新厂,7年后企业在集团的基础上成功改制为股份制,并在2004年登陆H股。

  7年前,包括现任董事长张恩荣在内的7位自然人将其所有生产经营性资产和负债,联合国有企业合金材料厂在内的另两家企业以货币资金出资成立山东墨龙股份有限公司,其中张恩荣本人当时持股69.02%。

  生长于山东寿光的张恩荣今年68岁,家境贫寒,1955年读完小学后,他插队务农,立志发奋苦读。1986年,他受地方政府之邀,拯救了一个衰败至资不抵债的小厂。

  2004年山东墨龙H股上市后,合金材料厂这一国有法人股退出,张恩荣持股51.76%, 而后企业进行了增发,最大股东的股比有所降低。

  2007年2月,山东墨龙成功由创业板转主板上市,成为内地134家香港创业板H股公司中的首家成功转板企业。

  若A股正式发行,其A股和H股股份分别为17.55%和32.1%,剩余皆为个人股,张恩荣仍有35.03%的股份。另几位自然人大股东分别是公司的执行董事、总经理和副总经理等。

  该公司网站透露,去年11月19日,中国证监会正式受理山东墨龙的申报材料。

  最大的客户是中石油

  中信建投分析师高晓春说,作为一家民营石油设备商,山东墨龙将会享受到石油产业发展的良好前景。这几年来,中石油和中石化的生产资本支出年复合增长率就达到19.8%和21.3%。2006年前十个月,中国石油钻采设备的销售收入达到244.24亿元,同期利润同比增长115.8%。

  山东墨龙的最大客户目前为中石油,2007年向中石油销售产品的收入占其主营业务收入的38.5%,总收入为6.54亿元;而中石化的胜利油田销售额达到1.1544亿元,也占山东墨龙总收入的6.79%。2007年,该公司及附属企业的主营收入为17.004亿元左右。

  “目前与该公司竞争的还有天大石油,但是相比后者,山东这家公司的专注性更强。”高晓春表示。但记者了解到,2007年该公司的油套管总量在全国排名第五,油管排名全国第二。油套管总量排名前四位的分别是天津钢管股份、宝钢股份、无锡西姆莱斯和达力普;套管排名首位的企业则是宝钢股份。

  高晓春指出,石油套管与其他产品一样,将受到上游原材料成本不断涨价的风险影响。根据公司的公开资料显示,该公司原材料和能源占生产成本的85.6%和5.3%,其中电费在2005年到2007年期间从原先的1778万元增加到了4604.5万元。

  山东墨龙也表示,管坯价格2001年才3750元每吨,2年前已上涨到了4500元,但油井管价格的同期增长率也达到了26.1%,因此可以部分转嫁成本上升的风险。

  对于日渐突出海外销售的这家公司来说,人民币升值也影响了企业的收入和利润。公司表示,现在正在研究相关策略,未来将进行套期保值等手段,控制和锁定汇率风险。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恩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