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青岛海尔7.8亿港元欲整合海尔电器白电业务

  专家认为,这可能是海尔扩大融资的手段

  王如晨

  借助旗下主板上市企业青岛海尔(600690.SH)之手,海尔集团正进一步整合旗下白色家电业务资产。

  昨天,海尔电器(01169.HK)发布公告称,青岛海尔与德银就收购后者持有的海尔电器股权正式签订了协议。

内容显示,德银同意向青岛海尔出售约20.1%海尔电器股份,后者答应以大约7.8亿港元的价格完成收购。受益于此消息,海尔电器股价昨大涨近7%。

  上述20.1%的股权,来源于2005年的一次交易。当时,海尔把集团洗衣机资产注入海尔电器,德银接手了中建电讯持有的股份,成为第二大股东。

  海尔电器与青岛海尔均为海尔集团旗下上市企业。不过,两者业务此前明显不同,前者主要负责洗衣机和热水器,后者掌控着空调和冰箱业务。

  申银万国对此事件的研究报告认为,这是海尔集团整合白电资产的行动。其中海尔电器的洗衣机与热水器资产盈利能力虽然较好,但与A股青岛海尔相比,存在治理层面的风险,而关联交易的大量存在也很难真正反映其盈利能力。整合两家公司的白电资产,有望提高双方公司的治理水平与竞争能力。

  中国电子商会副会长陆刃波此前表示,无论从公司规模还是资金方面看,青岛海尔都比海尔电器更有优势,这应是海尔集团选择它作为整合平台的基础。而至于这一整合的原因则是,海尔集团目前增速放缓。较早时也有消息说,下半年海尔集团与海尔投资持有的海尔电器54.58%的股权,可能全部转给青岛海尔,以便将所有白电注入后者。

  不过,帕勒咨询董事、家电业专家罗清启则对《第一财经日报》提供了另一视角。他认为,海尔的动作,应不是单纯的整合白电资产,因为两类业务相加很难形成1+1>2的效果,青岛海尔接手海尔电器股权,意图可能在于,借助两家上市公司身份,最大限度地拓宽国内资本市场的融资渠道。

  “制造企业银行融资越来越难,成本大幅提高,股市虽然不景气,但融资成本仍然很低。”他说,海尔集团的动作也可能隐含着新的注资味道。

  申银万国报告也认为,青岛海尔收购上述股权,虽可直接提升整体业绩,“但是增厚幅度很小”,根据收购后20.1%的占比,大约仅能增厚2%。不过,报告表示,如果海尔电器股权全部并入A股上市公司,应能缓解其资金支出压力,因为并入A股后,海尔电器目前向集团所缴纳的采购、销售以及商标使用费用将会按照A股标准调整。记者获悉,目前海尔电器仅商标使用费方面,每年大约向集团缴纳5400万元。

  此外,业内人士表示,海尔这一整合动作,发生在收购GE白电传闻之后,显得不寻常。不过,此前该公司已经正式作出否认。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海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