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是什么推动“百点长阳”大反弹

  市场对政策利好的平淡反应并没有在周一之后的两个交易日持续。相反,在周二上证指数收出42.60点的小阳后,周三上证指数更是大涨了101.99点,涨幅达3.64%。

  人们在探究周三大盘上涨原因时,大致将原因归结为三点,首先是三一重工有研硅股黄山旅游鼎立股份中航精机等上市公司大股东相继表态,自愿延长大非锁定期,这无疑给受到大小非问题困扰的投资人带来了一定的信心支撑。

其次是近期有关各类资金进场抄底的报道不断增多,让投资者对资金面的支撑力有了偏多预期。最后就是目前距奥运会开幕仅剩30多个交易日,一直作为本轮牛市心理支撑的奥运会已近在眼前,而从股市已经下跌的空间和政策取向看,市场主力认为目前发动一轮上涨行情的时间和空间都已具备。

  这样的分析不能说没有道理,但真正引发当日股市大反弹的动因应当与这样两则消息密切相关。

  一是关于基本面的。国务院总理温家宝6月24日在向两院院士通报抗震救灾工作和当前经济形势时说,“今年以来,面对国际经济环境的重大变化和国内自然灾害的突然冲击,党中央、国务院沉着应对,果断决策,一手抓抗灾救灾,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势头和社会和谐稳定的局面,形势比预料的要好。”一句“形势比预料的要好”,不仅是中央对当前经济形势的最新和最权威的判断,也是中央给投资者带来的最大的基本面利好。由于近一段时期以来,国内外经济学家、学者、投资银行等纷纷对中国经济走势展开预测和分析,限于各自掌握资料和数据的不完整性,他们分析得出的结论也是众说纷纭、莫衷一是。这其中,一些极度悲观的预测,不仅扰乱了投资者的判断,也严重打击了投资者的信心,引起了市场的混乱和恐慌。因此,此次中央的权威表态“形势比预料的要好”,不仅廓清了市场的模糊认识和判断,也有效舒缓了投资者对基本面的悲观情绪,增添了投资者对股市后市的信心。

  另一个是关于资金面??“热钱”的。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胡晓炼表示,当前我国防范国际短期投机资本的冲击、保持国家经济金融安全面临更大的挑战。为了更好地实施国家宏观调控,须采取措施,加强跨境资本流动管理。其中,要防范套利投机资金通过贸易、商业信用等渠道进行跨境转移,要加强和改善对经常项目外汇收支活动与实际贸易行为的真实性和一致性的核验,大力加强对短期外债的控制和管理,重点是完善贸易收结汇和贸易信贷管理。越南金融危机中,国际短期投机资本(俗称“热钱”)快速流出给越南金融市场带来的冲击,让投资者非常担心同样的场景会在中国金融市场上演。因为各类统计显示,目前进入我国的热钱数量不小。而此次央行对热钱的关注以及加强对跨境资本流入和流出监管的决心,以及行将采取的举措,无疑有助于减轻投资者对热钱伤害中国资本市场、影响中国金融安全的顾虑和担心,增强了投资者的信心。

  除了基本面和资金面的因素外,政策面上,6月22日中国证监会有关"全力维护市场稳定运行"的鲜明表态,以及所列举的诸多即将采取的政策举措,也成了市场消化政策精神后敢于做多的心理底牌。尽管政策究竟如何出牌,人们不得而知,但人们确信当前政策呵护市场的鲜明取向,已不容置疑。

  当然,经过连续大幅下跌,市场人气恢复需要一个过程。而且,这样的反弹能否持续,还取决于很多因素。因此,投资者在进行投资者决策时,不仅要继续关注政策面的变化,关注大小非减持的新动向,更要关注影响我国股市基本面的国际油价、粮价、美元汇率,以及大宗商品价格走向的诸多变化。特别是,尽管目前已有5家上市公司大股东公开承诺自愿锁定大非两年,但与千家上市公司相比,这个数量微不足道,作用不宜过分夸大。在没有出台有效解决大小非问题的政策举措前,该流通的迟早要流通,大小非无疑仍将是制约和影响股市回暖的一大障碍。对此,投资者不可掉以轻心。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