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避免重蹈越南覆辙 印度央行大幅升息抑制通胀

  ⊙本报记者 朱贤佳

  当越南爆发金融危机后,恐慌开始在亚洲范围内蔓延。亚洲地区的其他新兴经济体也同样经历着高通胀和贸易逆差的困扰。而投资巨头和国际媒体都不约而同地将目光集中到了印度身上,并展开“印度是否会成为下一个越南”的讨论。

  为了避免重蹈越南覆辙,印度央行24日表示将采取强硬措施??调高主要利率指标50个基点。

  主要利率上调0.5%

  24日晚,印度中央银行??印度储备银行24日晚宣布调高主要利率指标50个基点。

  根据印度央行的决定,该国的回购利率(即针对商业银行的短期借贷利率)从8%升至8.5%,这是本月11日该央行将这一利率指标从7.75%提高至8%后,再次大幅升息。

  回购利率是印度央行进行经济调控的一个主要政策工具。回购利率提高后,商业银行向央行借款的成本增加,商业银行就会相应提高存贷款利率,从而直接影响企业和个人的投资和消费行为。

  此外,印度央行还决定分两步调高银行存款准备金率,7月5日从当前8.25%上调至8.5%,7月19日再上调至8.75%。

  加息之前就有预兆

  印度央行采取强硬措施之前就有预兆。本月早些时候印度商业和工业部公布通胀数据之后,分析人士就预计,断加大的通胀压力可能迫使印度央行进一步提高利率。而印度政府和执政的国大党领导层在统计数据公布后的一天即21日召开紧急会议,讨论遏制通货膨胀的战略措施。

  据印度电视台报道,印度总理辛格、财长奇丹巴拉姆和印度储备银行(央行)行长雷迪等出席了会议。奇丹巴拉姆在会上表示,要采取措施控制物价,防止物价过快上涨造成恐慌。

  奇丹巴拉姆说,印度政府本月初决定提高油价后,就预计到通货膨胀率将上升到两位数。他表示,政府将采取有力措施控制通货膨胀。

  本月20日,据印度商业和工业部公布的统计数字,由于食品和燃料价格高涨,印度通胀情况持续恶化,截至6月7日一周,通胀率从前一周的8.75%飙升至11.05%,创下13年来新高。受此影响,印度的股票、债券价格暴跌,孟买股市主要股指20日当天的跌幅达3.42%。

  这也是印度通胀率连续第17周超过5%。此前印度政府将本财政年度(至明年3月底)的通胀目标定在5%。但由于食用油、粮食、蔬菜和部分工业品价格大幅上涨,印度通胀率近几个月来持续上升。本月4日,印度政府还调高了国内成品油价,将汽油价格上调11%,柴油价格上调9%。

  对中国的影响甚微

  在外界纷纷表示担忧的时候,印度自身倒是比较乐观。

  印度时报之前刊发的文章认为:“印度和越南是完全不同的。印度并不依赖于外资,其经济是以私人家族企业作为支撑点。本土企业的抗风险能力使得印度经济不容易发生像越南那样的急剧波动,这与越南完全依赖国外资本的‘外生性’经济区别很大。”

  这个观点也得到了瑞士银行新兴市场首席经济学家强纳森?安德森的支持,“印度属于亚洲的大型经济体,其经济主要由内生型要素驱动,因此和越南有着很大的不同。而且在印度经济增长的过程中,国内需求一直起着最关键的作用,这点也将在对抗危机中起着关键作用。”

  谈到发生在印度的问题,不难让人们联想到其对中国的影响。中国社会科学院南亚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孙士海认为,由于中印外贸关联度低,发生在印度的经济问题对中国影响甚微。

  但他认为,不能说一点影响也没有。印度的贸易(逆差)会越来越大,向中国出口的大宗产品,像铁矿石资源性产品还是占了一半以上的比重,印度为了减少赤字肯定要调高价格。如果价格上涨得很多,肯定会影响到中国从印度的铁矿石进口,这只是一个例子。

  “但从数额上来看,印度在中国对外贸易中占的比重还是相当小。即使印度出现经济危机,从中国的进口大幅度下降,影响到中国的出口,但对中国整个经济的增长影响是相当小的。”孙士海称。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拉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