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战略配售股解禁 中国远洋直面市场考验

  ⊙本报记者 徐玉海

  多家上市公司“大非”承诺延长限售期限和提高减持价格的行为,正在为市场注入新的信心。而迎来A股上市一周年庆的中国远洋,也以优良的业绩表现和发展前景赢得了战略投资者坚定持股的表态。

  今日,中国远洋5.35亿股战略配售股份将解禁上市。该等股份系去年中远A股IPO时,由19家机构按8.48元/股的发行价认购,一年锁定期已届满。记者获悉,目前上述战略投资者大多仍继续看好中远后市并将长期持有股份,不会轻易减持。

  认知分歧事出有因

  中国远洋是去年大盘股发行中最后一家实行战略配售的公司。业内人士指出,战略配售股不同于“大小非”所持有的限售股,其发行于股改后,不受国资委和证监会相关法规限制,减持具有较大的自主权。但自今年四、五月以来,已有工商银行交通银行等多家公司的战略配售股解禁,市场并未出现明显抛压。这就意味着,首发限售股将不会成为近期困扰市场和个股股价运行的利空因素。

  记者了解到,在6月26日解禁股上市之前,中国远洋相关部门已经与公司的战略投资者进行了沟通。记者还注意到,这些战略配售者多与中远存在业务合作,其中包括中煤能源中粮集团等央企,其对中远的认知和关系十分深入。

  然而在采访中,虽然国内绝大部分投资机构均表示,中国远洋经过前期下跌,股价已具备长期投资价值,但解禁股带来的短期压力和对市场整体向淡的判断,仍使其在近期投资时趋于谨慎。有统计显示,自5月中旬以来,机构资金在中国远洋A股已净流出20多亿元,而其股价也已由历史最高的68.40元跌至前期低点17.72元,PE为A股少见的8.64倍。

  市场人士分析认为,这种情况是由机构相机投资的策略所造成的。在基本面看好的前提下,部分机构仍会考虑买入时点的问题。对此,公司人士坦言,目前市场可能仍对BDI指数波动性、次贷危机影响再度显现以及战投解禁后抛售等因素存有疑虑。要消除这些疑虑,将有待于未来干散货等航运市场形势的进一步明朗,以及市场对公司营运模式理解程度的深化。

  干散货盈利超预期

  据了解,目前市场对中国远洋业绩走势的疑虑集中体现为一点,即反映国际干散货运价走势的BDI指数高涨究竟能够维持多久?市场上的一般看法是,2008年干散货市场将延续2007年的丰收年景,BDI均值也将超过去年均值。但2009年后由于新造船只投放加速等的影响,干散货市场可能将开始步入下行通道。

  对此,中国远洋高管人士明确表示,干散货业务盈利的稳定性实际上远好于市场预期。其中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BDI指数只是当天市场即期交易的反映,而实际的业务操作则包括程租、航次期租、中期和长期期租、COA等多种模式,这就使得干散货实际经营效果的波动性远远小于BDI指数的波动性。同时,由于各个期限合同、各种业务并存的操作模式,使得公司具有了通过业务搭配实现在BDI指数涨跌间获取利润的能力和机会。

  例如,航运公司可以通过长期租进运力、短期租出赚取很大差价,以最近的10年期船租价为例,就与市场即期水平有近四倍之差。同时,公司还可在市场高点时提前锁定利润。据中国远洋2007年年报披露,其截至2007年底就已锁定公司2008年约54%营运天,锁定运价水平比2007年平均水平还高出了1/3。而在市场下跌时,航运公司可以租入低成本运力,履行原有的运输合同,创造效益。“具体来说,今年干散货业务的情况还是比较乐观的。同时我们将于适当时机对今后一到两年的业务合同作出安排。”中国远洋高管人士表示,虽然难度更大,但借助中国远洋丰富的行业经验和独特的操作方式,公司有信心保持干散货业务较好的利润水平,并且,从历史操作来看,这一目标并非遥不可及。统计显示,2005年BDI均值曾较2004年下跌25%,但中国远洋干散货业务单元净利润仍上升21%。

  同时,干散货航运的业绩表现具有一定的滞后性,也将一定程度上熨平市场波动的风险。今年第一季度BDI指数一度大幅下挫,三个月均值较去年下半年均值下跌15%以上,但公司净利润却超过了去年下半年一半的净利润。“我们预计,在当前市场行情下,如果对今后两年业务合同进行安排,其租金水平应有希望在相对理想位置。”中远人士表示,这将很大程度上打消市场对未来业绩的疑虑。

  公司有关人士还指出,公司正在加大运力结构调整,提升干散货业务的盈利水平。据了解,今年一季度BDI指数大幅度走低时,中远又先后租进了650万吨散货船,其中一年期以上的420万吨。之后在相对低位又有类似的运作。而在自有船方面,2008年及今后三年中远的新交付船总量约900万吨。“要知道,因为成本的不同,一条自有船的盈利能力远大于租入船的盈利能力。”该人士表示,这又将提升干散货业务利润水平。

  战略定位确立优势

  “做我的股东,要坚持住。”中国远洋董事长魏家福对记者说,上市以来,中国远洋之所以实现了跳跃式发展,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战略定位准确。“而这也正是还有很多人看好中国远洋的最终原因。”

  “去年6月,中国远洋成功回归A股,募集资金约151亿元人民币,壮大了资本实力。去年12月,我们又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了向中远集团收购全球最大的干散货船队及相关的A股增发工作,使中国远洋向着成为全球领先的综合航运物流企业的战略目标迈出了最为坚实的一步。”魏家福说,一年间,中国远洋控制船队的规模从收购前的144艘、568万载重吨提升至2007年底的563艘、约3866万载重吨,市场地位和综合竞争力大幅提高,这让他和中国远洋高管层面对资本市场上的起伏跌宕,仍然从容不迫。

  “中国远洋的业务覆盖航运价值链,是拥有集装箱航运、干散货航运、物流、码头、集装箱租赁、货运代理及船务代理等多种业务的综合航运公司,这是我们根本的价值所在。”中国远洋副董事长张富生说,中国远洋的国际竞争力毋庸置疑,而“中国因素”又让中远具有更美好的战略远景。“中国远洋是中国对外贸易持续快速增长的显著受益者,中国年均20%以上增速的进出口额,将在可预见的未来支持公司的战略发展。”

  中国远洋同时具备“内生式”和“外延式”发展的潜力,也正被市场所看好。记者参阅近期中信证券、招商证券、长江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均显示,由于铁矿石、煤炭运输需求巨大、结构性运距延长等因素明确,同时受压港问题日益严重、新船交付延误、旧船拆解等因素影响,上述机构对干散货市场走势的判断正在趋于乐观。而部分内机构还指出,中国远洋将继续加快实现其整体上市的既定目标,其中,规模居于全球前20位、规划4年内运力翻番的油轮资产注入将最为值得期待。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