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部分境外房企欲“抄底”内地楼市

  ⊙本报记者 唐文祺

  内地房企的“生存困境”似乎给一些境外房企带来了良机,以恒隆地产(00101.HK)为代表的部分地产大鳄正摩拳擦掌,准备借房地产“熊市”大干一番。

  “熊市来临的时候才是赚钱的最好机会。

”恒隆地产主席陈启宗昨日对记者表示。在他的计划中,未来将投资400亿港元于内地的18个项目。“这笔资金不会用到贷款,恒隆一直是个极度有规律性的企业。”陈启宗对于企业自身的现金流非常自信。因此,在目前信贷政策紧缩,内地房企资金压力极大的情况下,恒隆地产却能摩拳擦掌积极进行布局。“争取会在2009年前把18个项目全部拿下来。”陈启宗说道。

  至于内地项目的收益状况,在恒隆地产的中期报告中,让陈启宗引以为傲的上海两大持有型商用项目,在租赁毛利方面占到公司总租金收入的38%。据陈启宗介绍,一个商场项目经历6-7年的发展期之后,如今的年回报率可达到18%-20%之高。正因为如此,陈启宗仍然明确会以商用物业为投资主线。不过,对于未来项目布局的区域他却三缄其口,仅指出,“起步稍晚的二线城市会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

  谈及未来18个项目的开发计划时,陈启宗透露,到2010年已可以实现部分项目的收租获利,“如果每年有2-3个项目完成的话,400亿港元的投入预计每年可得到72亿港元的租赁收入。”陈启宗一边计算一边告诉记者。

  对于内地房地产市场如今弥漫的浓郁观望气氛,陈启宗认为,房价与地价虽然有一定关联度,但房价下跌并不一定代表地价同样会下跌。不过他也承认,目前恢复理性的土地市场会更有利于资金雄厚的企业。

  除陈启宗外,第一上海证券的市场策略员叶尚志也指出,对于有大规模投资计划的房地产企业来说,目前正是“抄底”的时候。“危机,通常是在危险中蕴含机会。”他说道。叶尚志所指的机会,也包括通过收购内地上市房企,来拓展融资平台。他认为,A股市场疲弱,股票估值较低,对于有意向实现收购的企业来说,倒是逢低吸纳的时机。同时,对于有意在内地房地产市场开拓的企业来说,在A股市场获得融资平台更有益于其发展。

  其实,资本市场中也早有公司在采取这方面的行动。如新世界中国(00917.HK)不久前刚宣布将上海三个地产项目进行重组,目的便是为了日后把有关项目注入S*ST星美(000892.SZ)。无独有偶,市场消息指出,沿海绿色家园(01124.HK)也正在计划将其投资物业悉数注入一家A股上市公司。

  而另一方面,对于内地房企的IPO,瑞银证券负责股权资本市场的分析师Joseph Chee认为,内地开发商今年应暂缓IPO计划。其理由是,同类公司目前无论在A股还是港股,均被低估。例如,今年首家实现在港上市的内地房地产公司建业地产(00832.HK),其不惜大幅“折价”募资的勇气固然可嘉,但上市之后却由于资本市场的波动,导致股价接连重挫。建业地产主席胡葆森也只能无奈哀叹,大市不好是没有办法的事情。Joseph Chee称,瑞银建议内地房企今年尽量推迟IPO计划,这主要是考虑到在目前的市况下发行股票很可能被贱卖。

  

(责任编辑:贾海滨)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