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企业互助 圈内放贷最快仅需2小时

  每经记者王涛发自南京

  货币政策的紧缩,中小企业融资愈加困难,这不仅催生了地下金融的繁荣,中小企业也开始自发联合起来,开始谋求共赢合作,以应对愈发紧张的中小企业资金链,这种联合自救的行动首先从自发的互助合作性质的组织开始,最终形成资金借贷圈。


  互助色彩浓厚

  圈子文化是中国人的特色,现在已经发展到资金圈。南京共赢圈投资担保公司即是这种组织的代表之一。一开始是基于互助的企业或者个人做个资金池,谁需要谁取用,随着会员规模的扩大,这种联合自救的举动也开始有了正规经营的需求。南京共赢圈投资担保公司现在的会员已经达到近五千人。

  “我们只给中小企业贷款,而且宗旨是为圈内的人服务,目前融资的额度基本上是从几十万到几百万,以个人的名义比较多,因为现在即使是企业,也基本上都是民营企业。”南京共赢圈投资担保公司总经理张春阳接收记者采访时表示。

  而这种“联合”的做法,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其在市场上的谈判能力,类似于工会组织。比如很多企业可能并没时间了解银行的政策,这种联合就能够提供咨询的业务,而在维护银行的关系方面,作为个人的名义去维护关系难度较大,而目前如果联合起来的平台与金融机构有更多合作的可能性。

  核心竞争力来源于高效率

  高效率是这种民间融资渠道最核心的竞争力。“我们最快的一次放款大概在300万左右,准确的说只有两个小时就确定下来了,”张春阳向记者表示。张春阳的这2小时的300万贷款就是借给了一位搞交通工程的老板用于保证金的紧急拆借,必须在当天下午5点钟之前交齐,而这种融资“如果通过银行,根本不可能这么快的拿到钱。”

  其实这样如此高效率的融资和这种圈子文化密切相关。“圈内的人士之前就有过相当了解,贷款风险是很小的,因为平时的接触中就可以将大部分不可靠的人过滤掉。”张春阳表示。

  他表示,尽管共赢圈也有一套放款的标准,但放贷的流程可能仅仅是到企业看一看,和主要负责人接触一下,就能了解情况。如果感觉其人品还行,且具备一定的还款能力,基本上就会放款。有些时候甚至只需几个电话联系,半天的时间就能搞定。他说:“阅历对于我们这行来说非常重要,关键是要能看准人。”

  张春阳表示,虽然放贷流程几乎和银行一样,但和银行相比,这种融资中介最大的特点就是效率要高得多,人为判断的因素要多得多,他们放贷主要考虑三点:正常的贷款用途,合理的抵押担保,合理的还款来源。

  费用并不一定比银行高

  “其实我们并不是纯粹的高利贷性质,有些时候中小企业到我们这融资可能比银行成本更低。”张春阳向记者介绍。

  据介绍,从银行贷款,包括利率和手续费,成本可能达到10%,但如果从共赢圈中借钱,其大概的成本也就在5%~8%之间,总体上还是省钱的。

  而且这种圈内融资的模式和高利贷非常不同的一点在于,其并不是完全关注自身的利益,相反可能会更多的考虑到相关利益。“资金链太紧不一定是好事,尽管资金链的紧张能给我们带来更多的生意,不过我们也不愿意看到的有过多的风险,因为这对双方都没有好处。”张春阳说,“比如6%左右的成本,三个月将近20%了。高利贷无异于杀鸡取卵或者趁火打劫。”

  他表示,目前圈子融资中介主要是做三个月的短期融资,超过三个月的拆借,因为其本身的高成本,并不具有可持续性,风险会急剧上升。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春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