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意见领袖

皮海洲:大小非是股市行情最大杀手

  从6124点跌到2695点(截止到6月20日),股指暴跌了3429点,跌幅达到56%,已超过2001年开始的4年大熊市的跌幅,正一步步向当前越南金融危机中的越南股市跌幅靠近,堪称是越南股市的难兄难弟。

  股指下跌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大小非减持显然是其中最重要的原因之一。而且从最近一个时期来看,在中国平安的巨额再融资计划被叫停之后,大小非减持已上升为当前中国股市的最大杀手。

  这是一个必须正视的问题。自2005年股改以来,股改后的大小非上市流通采取的是“锁一爬二”的方式。正是根据这一股改政策,进入2008年,有越来越多的大小非加入到解禁股的行列,带给股市以越来越大的减持压力。有统计数据显示,从今年起到2010年,A股市场合计“解禁”规模将有望达到9031.9亿股。按照目前流通市值计算,今年解禁近3万亿元,2009年解禁超7万亿,2010年超过8万亿。相当于明后2年每年再造1个A股市场!

  不仅如此。大小非套现的冲动也是很大的。大小非持股的成本都非常低廉,因为大小非股份基本上都是面值发行,加上资产评估时的溢价,以及多年来的分红送股,大小非的持股成本只有几毛钱,甚至是零成本。正是基于大小非成本的极其廉价,所以面对目前二级市场上的股价,大小非随便以什么样的价格抛售都是暴利。马克思在论述资本问题时曾有过表述,当资本有50%的利润时,就会引起积极的冒险;有100%,就会使人不顾一切法律;有300%,就会使人不怕犯罪。而如今大小非可以名正言顺地赚取300%以上的暴利,因此,大小非减持的冲动有多大,人们可想而知。

  遗憾的是,就在不久前,深交所还发布分析报告认为:大小非通过减持股份数量十分有限,不是导致当前股市下跌的主要原因。深交所作出这样的分析结论叫人非常担心。根据深交所的报告,自2006年8月第一笔解除限售至今年4月24日,深市主板解除限售股份共计193.86亿股,减持82.66亿股,占解除限售总额的42.64%,累计成交金额1006.37亿元。有超过4成的解禁限售股被减持,这样的减持压力还能说小么?而且沪市的统计数据也显示,自2006年6月至2008年5月30日两年间,沪市上市公司因股改形成的限售股份解除限售共计678.41亿股,该部分股东实际减持172.77亿股,累计减持股份总交易金额为2908.59亿元。而且这些数据并未包括中小板公司限售股的减持数据,以及2006年新老划断后新发行、新增发公司新增限售股解禁的减持。

  而且,仅仅通过减持股份的数量来认定大小非不是当前股市下跌的主要原因这种说法,本身就是非常错误的。唐家山堰塞湖之所以要泄洪排险,不在于堰塞湖的洪水是否已经造成了多少生命的死亡,而在于它的存在严重危及到人民的生命与财产安全。大小非也一样,它对股市的影响不在于它已经减持了多少,而在于它的存在严重地危及到股市的稳定,给投资者带来巨大的恐惧感。

  并且,让投资者更加不安的是,对于大小非问题管理层并无有效的解决办法。虽然今年4月20日中国证监会出台了 《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指导意见》,但《指导意见》除了对大小非的减持途径做出规范之外,丝毫都不能减轻大小非的减持压力,这也使得投资者的信心进一步丧失,印花税救市行情最终夭折,大小非问题导致投资者信心丧失就是最重要的原因之一。

  不能有效地解决大小非问题,中国股市就难有希望可言,股市行情的发展,已经证明了这一结论,并将继续证明这一结论。

  

  要看全文,请进>>“皮海洲博客” https://pihaizhou.qzone.qq.com/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