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香港重启商品期货 首单锁定内地燃料油

  早报见习记者 沈雁飞 记者 李晓辉

  香港重新启动大宗商品交易。昨日,由私人筹建的香港商品期货交易所(HKMEx)宣布成立,预期今年年底前可获香港证监会批准,并在明年首季正式运作。

  上市公司泰山石化(01192.HK)前副主席张震远任香港商品期货交易所主席,纽约商业交易所(NYMEX)董事会成员唐马思则出任总裁。


  香港商交所初期资本5000万美元,牵头的泰山石化持股将少于5成。

  据悉,第一季度主要产品将锁定以美元为交易币种的燃料油,第一份合同将从内地燃料油交易开始。此后HKMEx将逐渐推广扩大上市品种,比如大豆,甚至铁矿石期货合约。

  张震远表示,内地及亚洲的商品交易及消耗量增长迅速,但缺乏对冲有关产品的机制,目前是推出商品交易所的最佳时机。平安期货研究所所长王兆先对早报记者介绍,燃油是标志性领头的品种,影响力举足轻重。

  唐马思说:“尽管行业巨头中石油和中石化没有参与到这一框架中,但是中国很多小型的炼油厂,一直受制于国内原油供应,将从香港的这项举措中得到便利。

  这样的石油交易体系在其他任何地方都没有出现过。虽然设在中国的领土,但并没有入关,所以可以用美元交易。客户提货之后可以选择交付关税进入大陆也可以运往海外。

  新交易所希望能够填补上海期货交易所和新加坡商品交易所之间的市场空缺;上海期货交易所提供燃料油期货产品,但不向境外投资者开放,新加坡商品交易由橡胶交易所发展而来而且地理位置距中国内地较远。新交易所将于亚洲时间上午10:00点至下午5:30在一个电子平台上进行运营,最终交易时间将延长至每天23个小时。交易主体仅限机构投资者,所有交易既可由现金结算也可通过泰山石化的运输与存储网络在中国内地进行实物交割。

  据称,HKMEx克服了阻碍,在广东南沙、上海洋山和福建建立了联动的油气储备点,三个地点的规模都将进一步扩大。HKMEx还在等待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审批。张震远称,尽管还是审批过程中,但是HKMEx已经吸引了20多个潜在的参与者。据悉,巴克莱、雷曼兄弟、美林、摩根斯坦利和中信集团和华润集团都是意向投资者。

  王兆先表示,HKMEx成立是期货领域的大事。不过,此举对国际油价的稳定并不会起到太大的作用。

  事实上,香港市场并非首次推出商品期货。香港期货交易所的前身香港商品交易所曾于1977年推出棉花、原糖、黄豆和黄金4种商品期货产品,但推出之后成交稀少,在1981年至1999年陆续被终止交易。1985年香港商品交易所改名为香港期货交易所,2000年香港期货交易所并入港交所。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震远 | 王兆先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