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一年抛股金额逾32亿 上市公司高管变现力度加大

  从2007年6月到今年5月底的12个月时间内,上市公司高管累计抛售所持公司股份的金额高达32.16亿元,是买入金额5.81亿元的4.54倍。为了收益的最大化,一些上市公司高管不惜违规从事短线交易,更有不少高管通过辞职以求尽快变现自己的持股。

但随着监管篱笆的越扎越紧,上市公司高管持股过程中的不和谐现象有望逐步减少。

  ⊙本报记者 陈建军

  卖股金额数倍于买股金额

  从2007年6月到今年5月底的12个月时间内,上市公司高管及其直系亲属累计抛售所持公司股份的金额最少高达32.16亿元,且抛股变现的力度在今年前5个月达到最高峰,这段时间正好是沪深股市下跌最为猛烈的时候。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网站提供的上市公司高管股份变动数据,从2007年6月到今年5月底的12个月时间内,上市公司高管及其直系亲属累计抛售所持公司股份的金额高达32.16亿元。由于高管辞职之后是否抛售股份无需再进行申报,因而大量高管辞职形成的实际变现金额还要多得多。

  在抛售32.16亿元股份的同时,上市公司高管增持股份的金额约为5.81亿元。也就是说,抛股变现金额是增持金额的4.54倍。具体来看,沪市上市公司高管增持股份涉及的金额约为4.29亿元,减持股份涉及的金额约为10亿元,净卖出金额约为5.71亿元;深市主板上市公司高管增持股份涉及的金额约为0.68亿元,减持股份涉及的金额约为2.87亿元,净卖出金额约为2.19亿元;深市中小板上市公司高管增持股份涉及的金额约为0.84亿元,减持股份涉及的金额约为19.29亿元,净卖出金额约为18.45亿元。

  在上市公司高管增持的股份中,部分属于股权激励的“被动”增持。其中,沪市涉及1679488股,合计金额约0.3亿元;深市主板和中小板分别涉及5707500股和5167920股,合计金额均约0.22亿元。此外,沪市还有公司高管因参与增发而增持的2427528股,涉及的金额约为1.06亿元。

  

  中小板高管更会把握时机

  与上海证券交易所单纯公布上市公司高管人员股份变动情况有所不同,深圳证券交易所还分别列出了主板和中小板高管直系亲属的股份变动情况,这个数据强烈地传递出中小板上市公司高管炒股的欲望。

  从2007年6月到今年5月底的12个月时间内,在深市主板上市公司高管累计净卖出的2.42亿元中,属于高管本人净卖出的金额约为0.37亿元,其余2.07亿元属于高管兄弟姐妹、父母、配偶等直系亲属所为;在中小板上市公司高管累计净卖出的18.67亿元中,属于高管本人净卖出的金额约为12.01亿元,其余6.66亿元属于高管兄弟姐妹、父母、配偶等直系亲属所为。

  中小板上市公司高管本人卖出金额远远高于深市主板公司情有可原,因为不少高管本身就是持股的“大小非”,但兄弟姐妹、父母、配偶等直系亲属净卖出的6.66亿元比深市主板高出221.74%,多少表明中小板上市公司高管买卖股票的力度和频度之大。众所周知,深市主板的流通股份数量和市值均数倍于中小板。

  中小板和沪深主板上市公司高管在抛股变现时间把握上呈现出有趣的逆势现象。

  记者从深圳证券交易所了解到,中小板上市公司高管2007年净减持所在公司股份合计为3295万股,但从2007年6月到今年5月底12个月时间内净减持的股份数量高达8352万股。显然,中小板上市公司高管在后面6个月的变现力度更大,这与沪深股市主板上市公司高管的动作完全相反。

  统计数据显示,在2007年6月到2007年11月底的前6个月中,沪市、深市主板和中小板高管净卖出的金额分别约为4.09亿元、2.09亿元和7.21亿元;在2007年12月到2008年5月底的后6个月中,沪市、深市主板和中小板高管净卖出的金额分别约为1.63亿元、0.09亿元和11.24亿元。

  A股市场在前6个月的持续上涨和后6个月的持续下跌,某种程度上表明中小板上市公司高管们在变现时机把握上更为准确。

  

  高管持股左手换右手

  按照今年5月23日因增发股份而公布出来的股东持股情况,苏宁电器第三大股东陈金凤的持股数是5714.04万股。早在一季度报告中,陈金凤的持股数就是这么多,该数字仅比2007年12月31日时减少了13.43万股。显然,陈金凤的大举抛股变现已经告一段落了。在这一年之前,陈金凤在短短时间内分三次变现了11.34亿元苏宁电器股份。

  记者从深圳证券交易所了解到,2007年中小板共有34家上市公司的101位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申请限售股解禁,申请解除限售的股份总数为4.15亿股,净减持的3295万股占2007年底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持有股份总数的0.76%。除了减持之外,宁波华翔等公司高管还“发明”了将持股左手换右手的玩法。

  从今年1月到5月中旬,宁波华翔7名高管共计增持宁波华翔股份合计171.39万股,增持资金约为3936万元。其中,宁波华翔董事会秘书和副总经理杜坤勇、副总经理崔新华、董事和财务总监金良凯、董事和总经理林福青、监事杨军、监事舒荣启等6名高管增持股份的金额合计约为3432万元。记者发现,在这些增持股份的7名高管中,除董事长周晓峰外,另外6名高管均是象山联众投资有限公司的股东。象山联众投资有限公司原来是宁波华翔的第二大股东,由于连续减持从第二大股东变为了第三大股东。6名高管增持股份花费了3432万元,要少于象山联众投资有限公司减持股份按各自持股比例可以计入他们名下的4438万元。此种做法颇值得玩味。

  上市公司高管净卖出股份金额变化情况(单位:亿元)

  2007年6月 2007年12月

  至2007年11月底

  至2008年5月底

  沪市 4.09 1.63

  深市主板 2.09 0.09

  中小板 7.21 11.24

  合计 13.39 12.96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