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全球通胀的拐点将始于美元升值周期

  本报记者 王镇江 特约记者 曾万平

  全球通胀“热浪滚滚”,世界经济衰退的预期却“冷风习习”。

  5月,欧元区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达到16年来最高增幅3.7%,有研究称美国今年晚些时候该数据可能突破5%。

在许多新兴经济体如俄罗斯、土耳其、南非、越南、印度尼西亚等国通货膨胀率已达到两位数。

  “我觉得新兴国家的通胀和美国的国际收支赤字有直接关系。而全球经济确有下行趋势,但明年可能会好一点。”6月24日上午,罗伯特?巴罗教授在北京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这是他第二次来到中国。

  作为美国经济学会副主席、哈佛大学经济系教授,巴罗同时担任了美国国民经济研究局研究员,并为华尔街日报等国际知名媒体长期撰写专栏。他在宏观经济周期、经济增长、金融和货币理论等领域颇有建树。

  “我觉得最近美国金融的问题主要是由于监管出现问题,过去几年金融创新非常迅速,但是监管机制没有跟上。”他表示人们不必过于悲观,目前的问题不会像1929年大萧条那么严重。

  在2005年来华时他曾表示,长期来看人民币兑美元的真实汇率将从8∶1升值到4∶1。“我现在依然认为预测是正确的,中国需要更快地让人民币升值,这对中国自身有好处。”谈及中国问题,他继续对记者布道。

  短期美国不会提升利率

  《21世纪》:目前全球许多国家都面临通胀威胁。是什么导致了此轮全球性通货膨胀?有人将它归因于美国长期的弱势美元和低利率政策,在美国有种说法,“美元是我们的,但问题是你们的!”是这样么?

  巴罗:我觉得新兴国家的通胀和美国的国际收支赤字有直接关系。一直以来,由于美国对中国和亚洲其他国家的商品需求非常强劲,这导致大幅贸易赤字,中国等亚洲国家积累了大量的美元储备,由于这些国家的货币直接或间接和美元挂钩,导致这些国家的货币发行膨胀过快。

  《21世纪》:你认为美国弱势美元政策会持续多久?

  巴罗:(弱势美元)不是美国的基本政策,美元汇率不是政府关心的。政府所关心、过去努力做和正在做的是影响宏观经济达10年以上的事,比如通货膨胀,比如实体经济增长和就业,有时他们也关心资本市场。美国既没有强美元也没有弱美元政策。

  美国之前真实利率是3%-4%,现在几乎是0,远比其他国家低。欧洲一些国家利率最近提高了2个百分点,美国还不能这么做,因为美国经济依然很弱,要为金融机构提供流动性。但是美国也很担心通货膨胀。

  《21世纪》:不少专家指出,美国经济正进入一个下行周期,这次经济周期和以往有何不同?

  巴罗:这次严格来说不算经济萧条,而是一次轻微的经济衰退。主要的区别在于集中在不同的领域。从这次来看,美国的工业生产、零售业销售额都不算太差,可以说这并不是一场严重的经济衰退。

  《21世纪》:你估计此轮全球通货膨胀会持续多久?全球经济下行周期会持续多久?

  巴罗:我无法预测。但是我知道美国必须先解决次贷危机,走出衰退的阴影,然后才有可能提高利率,美元才能进入升值阶段。基本上,全球通货膨胀的转折点取决于美元什么时候进入升值周期。

  全球经济确实有下行趋势,但明年可能会好一点。未来还存在很多不确定性。

  次贷危机主要是监管问题

  《21世纪》:我们看到最近包括雷曼兄弟、摩根士丹利、AIG等知名金融机构再次暴露出惊人的次贷损失,这是否意味着一些专家的预言将成为现实,美国正经历着1929年一样的金融危机?

  巴罗:次贷危机是一个和抵押贷款有关、源于房地产市场的危机,这和监管结构有关系。政府鼓励银行贷款,好的方面是更多的人都愿意买房子,坏的方面是一些钱贷给没有良好信用的人,造成了抵押贷款无法偿还。

  目前,我们并不清楚这个问题多严重,美国经济目前只是温和衰退。这的确属于罕见的灾难,但是我不认为会像1929年大萧条那么严重,那种灾难发生概率大致在2%-5%,它基本不会发生。

  《21世纪》:造成此次危机的根本原因是什么?是否与美国长期过于宽松的货币政策有关?

  巴罗:我觉得最近金融领域存在的问题更主要是监管的问题,过去几年金融创新非常迅速,但是监管机制没有跟上,而且监管者对金融创新产品的理解也不足。

  这并不是货币政策的问题,次贷危机导致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十分担心金融市场,因此把重点放在防止金融市场崩溃上,为投资银行等金融机构和市场提供流动性,这似乎是2001年的重复(编者注,时任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在网络经济泡沫破灭后被迫向市场注入流动性)。

  《21世纪》:去年底至今,人民币经历了一个快速升值过程,目前对美元汇率已达到6.87的水平。在刚刚结束的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中,升值基本没被提及。而在此前几次对话中施压汇率是美国的一贯作法。这是否意味着人民币正接近其均衡价格?

  巴罗:2005年我在武汉大学预言过,由于中国的商品非常便宜,通过购买力平价计算,人民币汇率被严重低估。我现在依然认为我的预测是正确的。

  一直以来,中国乐意出口便宜货获得美元,美国进口中国货进行消费,大家都很高兴。但是经济学原理告诉我们,这个故事不能长期“讲下去”,美国必须维持一定的收支平衡。

  让人民币升值有双重好处:一方面有利于提高出口利润,另一方面可以减少货币发行量,控制国内的通货膨胀。后一点对于保持宏观经济的稳定性非常重要,通货膨胀率太高会降低长期经济增长速度。

  由于美元贬值,大宗商品、农产品上涨速度更快,中国政府试图控制物价水平,但这不利于保持和市场的真实水平一致。不过,就在几天前,中国提高了能源价格,这是一个很好的动作,我们需要让能源价格和市场价格更全面地保持一致。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