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投连险二季度入冷宫 瑞泰人寿转舵万能险

  本报记者 赵 萍

  始自今年1月的这场“股灾”,在二季度愈演愈烈,近期A股走出的“十连阴”更是雪上加霜。与二季度股市持续低迷相伴而生的,还有市场对投连险的冷遇。

  由于单纯依赖投连险的产品策略,一直被冠以“投连专家”的瑞泰人寿保险公司(下称“瑞泰人寿”)或将成为这场“投连险冷遇”中最受伤的保险公司之一。

  知情人士透露,瑞泰人寿近期正酝酿推出一款万能险产品,以应对资本市场疲软引发的巨大销售压力。

  保险公司推新产品,一件看似稀松平常的事情,对于一直坚称“专注投连险”的瑞泰人寿来讲,颇具深意。

  对此,瑞泰人寿一人士称,万能险仍属于投资型产品,它的推出可以丰富公司的产品线,瑞泰人寿使客户财富保值增值的长期目标并没有变。

  投连险遇冷

  成也投连败也投连。

  2007年投连险大卖的风光景象仍在记忆中依稀尚存,这一趋势一直沿续到今年一季度。然而,2008年第二季度起,投连险便突然掉头向下。

  由于中国保监会公布的统计数据中,并没有对投连险进行分项披露,因而目前尚没有权威渠道投连险保费增减情况的数据,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各家公司销售投连险的业绩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

  较早推出投连险的合资公司??信诚人寿北京分公司总经理方志男说,虽然信诚人寿的总保费规模还在不断攀升,但受资本市场的影响,投连险的保费规模在公司总保费规模中的占比已从之前的超过50%,下降到低于50%。

  刚巧选择在今年二季度起销售投连险的中国人寿也遇到了很大的阻力,“销售业绩不理想。”该公司内部一人士坦言。

  去年靠投连险大赚的太平人寿,今年4月投连险亦出现下滑。当月,其投连险保费收入并未延续2月、3月高达32%和34%的平稳环比增速,而从3月的4.91亿元疾速跌至1.34亿元的谷底,出现73%的负增长。

  细查其报表发现,当月其个险渠道投连险保费负增长46%,银保渠道的投连险缩水更甚,负增长高达75%。到5月有所缓和,虽保住了6.4%的环比正增长,但投连险单月保费仍仅录得1.42亿元。

  这样的情况在瑞泰人寿身上体现得更为突出。

  据中国保监会的统计,2007年,瑞泰人寿全年原保险保费收入18.60亿元,是2006年全年销售业绩5.38亿元的3倍多,成立4年来增长达15倍,在全国合外资寿险公司中排名前八。这无疑要归功于资本市场的整体向好,以及受此影响投连险的井喷。

  但今年情形每况愈下。2008年1-5月,瑞泰人寿的原保险保费收入仅为2.5亿元,与去年同期的6.26亿元相比,下降了60%。尤其是4、5月份,单月业绩都比2007年有大幅下滑。

  瑞泰人寿自2004年成立到今,经历了2004至2005年的熊市和2006至2007年的牛市,2008年,资本市场的考验再度出现。

  一家合资寿险公司的高管认为,瑞泰人寿目前面对的最大问题还是产品过于单一,单纯销售投连险使得其业绩对资本市场变化的敏感度非常大。

  在他看来,瑞泰人寿有些类似基金公司、投资公司,或是游走于保险和投资边缘的一种业态,他们客户买保险的目的不是为了获得保险保障,而是更多的为了获得投资报酬,因此使得其过度依赖资本市场的变化。

  瑞泰转舵动因

  实际上,作为目前国内保险业唯一一家专攻投连险的保险公司,瑞泰人寿这样的策略并非其独创,而是受前任股东——瑞典斯堪的亚公共保险公司(下称“斯堪的亚”)——的影响,后者一直以“专注于投连险”而著称。

  但前述高管认为,国外成熟保险市场的投保率和保险普及率相对较高,保险客户对专业化投资产品的需求则更高,他们会在股票、基金、投连险中做一比较,最后做出理性的选择。但是中国市场则不同,投保率和保险普及率并没有达到很高的水准,因此靠单一的投资型产品??投连险只能解决一小部分客户的有限需求。

  此外,投连险的投资收益和销售业绩都与投资环境密不可分,国外的投连险连接的国际资本市场,可以连接的产品非常丰富,但中国目前的投资产品很有限,把宝押在一个过度依赖资本市场的产品上,风险较大。

  或许是看到了中国特殊的市场环境,瑞泰人寿有了转舵的打算。前述瑞泰人寿人士说,虽然还未最后敲定万能险产品何时面市,但不会拖太久。

  “不同的市场时期,消费者的购买心态也会有所不同,我们也应该有不同的产品策略,万能险这种带有保证收益的产品可能更适合于目前消费者的购买愿望。”他说。

  前述中国人寿人士认为,万能险的保底投资收益,至少可以保证投资者不会造成亏损,对那些对投资收益要求比较稳定,对风险承受能力低的客户具有一定吸引力,而分红产品需要比较长时间的积累。

  他说:“分红险的分红一年一兑现,且不允许公布分红率,因此小公司销售起来没有过往业绩作参照,比较难。而万能险每个月公布一次结算利率,收益的好坏很快就能看到,所以如果想短期内迅速弥补投连险销售下降的损失,万能险是个不错的选择。”

  即便如此,对一直以“专注投连险”的形象出现在市场的瑞泰人寿来说,做出前述决策,还是下了大的决心的,前述高管说。

  瑞泰人寿人士亦表示,“做出这样的决定确实非常慎重,之所以选择万能险,就是不想偏离我们既定的方向,只是提供消费者多一种理财工具,并没有进行大的转型。”

  事实上,面对资本市场的波动,不少公司都做出了销售策略或产品策略上的调整。

  刚刚推出了一款还本型“防癌险”的信诚人寿,已经在近几个月连续推出两款保障型的产品。虽然方志男表示,这是按照公司既有的产品开发频率进行的,并非应对资本市场变化而作的策略调整,但他同时表示,多样化的产品结构是公司应对市场变化的一个重要策略。

  而另据一家寿险公司银行保险部人士观察,近来,平安寿险、泰康人寿等老牌公司也开始将原来在投连险的关注程度减低,转舵分红险。这一策略可从近期各家公司频频发放分红险特别红利的“一致行动”上得到佐证。

  前述中国人寿人士透露,由于进入投连险市场的时机正值股市低迷阶段,虽然相对安全,但仍具风险,因此,中国人寿从一开始就选择了鼓励客户投资稳健型帐户的策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