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央行调查货币政策 三分之二银行家认为“偏紧”

  本报记者 杜艳

  6月25日,是央行最近一次上调存款准备金1个百分点后,第二次交款的日子,回笼资金约2000亿元,但从货币市场看,拆借利率相较于第一次上交时的普涨,要平静得多,仅有14天拆借利率出现明显上涨。

  也许正基于市场相对宽松的流动性状态,从24日开始,有关定向央票将再度出炉以回笼流动性的传言,突然雀起。

  但在市场的另一面,银行家和企业家对货币紧缩的感受,却比市场表现要强烈得多。

  25日,央行公布的对银行家、企业家和储户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银行家对货币政策从紧的感受达到2004年来的最高,而企业家感受的贷款满足程度降到历史新低。

  从紧感受明显

  在央行今年以来连续上调5次存款准备,及进行信贷按月调控后,银行家和企业对货币政策的从紧信号感觉明显。

  央行的报告显示,二季度银行家认为货币政策“适度”占比再创新低,降至31.2%,连续5个季度累计下降已达24.6个百分点。

  银行家们普遍认为,目前的货币政策已经过紧。

  调查显示,银行家判断货币政策“过紧”或“偏紧”的比例达到66.1%,为2004年调查以来的最高值强。银行家们已经普遍感受到央行引导信贷投向的政策效果。

  事实表明了这一点。某国有银行分行副行长对记者表示:“现在每个月额度都很紧张,我们这个月的贷款已经没有额度了。”

  而这一说法,在记者采访的不同银行都有类似说法。

  在银行贷款紧缩之下,企业普遍反映贷款的满足程度降至最低。

  央行对企业家的问卷调查显示,二季度企业对银行贷款掌握的指数已降至-26.0%,相较于2007年1季度的 -18.9%,累计回落达7.1个百分点,已经连续5个季度回落。央行官员称,这是200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调查显示,27.0%的企业家认为银行贷款掌握“偏严”,这一比例是近三年来的最高点。

  信贷紧缩之下,企业对信贷成本上升的感觉明显。判断借款利率水平“偏高”的占比达36%,为1997年以来最高。

  商业银行人士对记者表示:“由于规模受限,即使对一些AAA级的客户都基本取消了贷款下浮,统一执行上浮利率了。”

  虽然大家从紧预期强烈,但从市场反应看,似乎并不支持价格工具的出台。银行家们认为总体利率水平适度,下季加息预期弱化。

  信贷资产质量隐忧

  从紧货币政策之下,对信贷资产质量的关注提高到空前高度。无论是银监会还是央行,都在不同场合提出了对今年信贷不良反弹的担忧,而央行的本次问卷调查显示,这个问题也成为银行家们的共同忧虑。

  银行家们认为,信贷资产质量下降、贷款逾期客户增加的潜在风险,可能会对银行业未来经营状况产生不良影响。

  而如果企业的经济状况是银行信贷资产质量的一张“晴雨表”的话,这张表格给出的答案并不乐观。

  其中,小企业群体的表现尤为令人担忧。央行对企业家的调查显示,小型企业盈利指数2007年以来首次进入不景气区间达-0.2%,分别比上季度和上年同期下降0.6和2.9个百分点。

  而来自浙江省统计局的数据也显示,2008年1-4月,浙江省规模以上企业亏损面达21%,众多企业面临收贷与惜贷的双重压力,有的资金链存在断裂的危险。

  资金链的绷紧,让企业的信贷需求表现更加强烈。

  央行调查显示,继2008年一季度贷款需求指数大幅反弹后,二季继续保持高位,达68.8%,为2004年调查以来的同期最高值。

  分行业看,农业、制造业与非制造业贷款需求指数均处于较高位置,并创同期新高。从贷款用途看,企业用于经营周转的贷款需求增长明显,个人消费贷款却全面下降。

  但是,银行家们普遍认为,虽然信贷质量存在种种令人担心之处,但银行的财务状况却在持续好转,目前来看,信贷质量尚未对银行的整体业绩形成影响。

  这里主要有三大原因:首先,银行贷款利率一直呈现不断上升趋势,导致利差扩大。银行的年报显示普遍盈利提高,有82.1%的受访银行家都认为二季度银行会继续实现增盈;其次是,受银行存款回流影响,资金头寸“过紧”或“偏紧”的银行比例逐季下降,本季降至18.9%,与去年年末相比累计降幅近10个百分点;再次,央行调查的固定资产投资指数达到94年来的历史同期最高,由此导致信贷需求依然不减,这可以为银行继续扩大利差提供了可能。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