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印度央行意外加息 将暂缓卢比贬值?

  本报记者 胡婧薇

  刚创下14个月以来新低的印度卢比,在风口浪尖经受考验之时得以喘歇片刻。6月24日,印度央行出乎意料上调贷款利率和存款准备金各50个基点,有投行认为这将使卢比在低点实现反弹。但高通胀之下,印度卢比的未来似乎并不是一次加息就可以拯救。

  两周升息75基点

  24日晚上,印度央行将短期贷款利率从8%提高到8.5%,这是两周内印度央行第二次提高利率,也是2000年以来的最大调整幅度。印度央行同时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到8.75%。

  对此市场反应十分意外。此前印度媒体普遍认为,印度有关方面对于高通胀已没有什么良方。印度总理辛格、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等人曾于6月21日召开紧急会议,商讨扼制高通胀的新举措。会后声明显示,虽然印度政府对遏制通胀决心强硬,但是对策却显得模糊。

  自去年3月以来,印度央行一直将利率保持在7.75%,并在6月11日将利率提高到8%。但高利率没有遏制高通胀的势头,反而对制造业造成了严重打击。市场认为紧急加息原因在于油价提高后通货膨胀急速上升。6月4日,印度分别提高汽油、柴油的零售价格幅度11%和9%,导致6月第一周的通货膨胀率达到11.05%。

  目前看来印度央行的加息步伐可能还不会停止,印度央行25日继续表示,由于控制通货膨胀预期的重要性,印度央行将继续关注经济环境和货币政策的发展,以采取迅速反应。

  受加息消息影响,25日孟买股市基准指数下滑1.8%,到13849.23点,今年以来已经下滑了32%。印度债市也出现下滑,政府长期债券利率上升,从8.24%到8.79%。在美国股市,印度的股票也出现下跌。

  卢比创14月新低

  加息前两日,正值印度卢比创下14个月来新低。6月23日,由于印度通货膨胀持续加速,海外资金担心印度市场未来将进一步恶化,纷纷减持当地股票,孟买敏感指数则在20日下滑3.4%的基础上进一步下滑。受股市下滑影响,卢比当天也进一步贬值至近14个月低点,到42.97卢比兑1美元。

  彭博社援引孟买发展信贷银行外汇及债务交易主管帕里什-纳亚尔的话表示:“基于股市亏损引发投资者对于资本外流的担忧,卢比正面临贬值压力。”纳亚尔并认为,“除非印度央行立即提供政策支持,否则未来卢比可能会进一步下跌。”

  今年以来,卢比兑美元迄今已经累计贬值8.3%。而2007年全年,卢比兑美元增值12.3%。印度成为金砖四国里唯一的货币贬值国家。

  渣打银行东亚经济研究所主管许长泰说,因为通胀高企、央行采取的措施谨慎,对投资者信心有负面影响,因此市场对东亚国家货币前景比较看淡。

  印度央行加息后,卢比减缓贬值看似已有希望。投资银行瑞银新兴市场策略分析师Bhanu Baweja认为,加息将帮助卢比在14个月新低点上反弹,预计未来6个月内反弹5%。根据彭博系统数据,截至孟买时间12点24分,卢比对美元反弹0.4%,至42.7910。

  但市场也表达了不同观点。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认为,在高通胀的情况下,加息对货币反而会产生负面影响。“过去加息与货币是正相关的关系,但高通胀下,加息会让市场认为印度将失去竞争力,加息对股市也将产生不利影响,热钱退出无疑会让卢比贬值。”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