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重组拼装浮现过亿价值链 金宇车城盈利结构酿变

  本报记者 张建

  资本市场,麻雀变凤凰的重组并不鲜见,但于曾经的庄股而言,则只能两说,盛名之下,其不得不栖身于“低调”与“华丽”之间。时至重组边缘的金宇车城(000803.SZ)正是如此。

  6月13日,无先例事项重大停牌5周后,金宇车城公布了6800万元资产置换及近5亿元的资产注入方案。

对于总股本仅1.27亿股、净利数百万元的袖珍股而言,已近乎脱胎换骨。按其2007年的盈利状况,2008年,仅资产注入就可令每股收益激增927.92%。

  但这仅是其业绩阶梯一角,真正的成长暗箱尚在酝酿。

  6月23日,本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今年下半年,金宇车城盈利结构或将发生质变。“此前数千万元的盈利效果,在‘超百亿元汽车销售收入结算,及数十亿元升值空间的商业地产开发’市场转型下,将快速放大。”背景则来自于政府“背靠背”的产业政策支撑。

  据上述人士透露,政府的政策支持将通过土地定向招拍挂,使金宇车城直接受益。“数百万元市值的土地,仅数十万元就拿到,升值达数十倍。而与汽车贸易相关的后市场服务平台的超百亿元商业辐射价值,也是政府所看中的。”

  一条商业链条跃然纸上。即“汽车贸易连锁(新车、二手车、零配件加工及后市场服务等)??获得政策土地支持??用于商业开发??形成汽车服务定点商圈”。

  该模式的焦点便集中在此次注入上市公司的西部汽车城。公司实际控制人胡先成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这将成为金宇车城此后主要的盈利模式,与汽贸连锁相关的资产后期也将悉数注入。但对于紧随其后的开发运作,他却三缄其口,称“不便透露。”

  香港庄士解困重组

  当断不断,反受其乱,深陷重组已近4载的金宇车城或是感同身受。

  6月15日,本报曾就其2004年以来的重组历程做详细报道(详见6月15日14版《股东倒戈背后 金宇车城重组悬疑》)。

  上述知情人士透露,南充市政府方面已明确表态,做出三个支持??支持金宇车城及金宇控股做大做强;支持汽贸连锁主营业务发展;支持公司立足南充,面向成都发展。“之前,南充市政府从未有过如此表示。”

  理由来自大股东鲜有的慷慨注资与公司债务清理。

  据金宇控股内部人士透露,2004年公司更名起,仅因一笔2000万元债务,集团数十亿元资产(除西部汽车城)遭全面冻结,由此,上市公司后期重组陷入瘫痪,这使南充市政府不得不再做打算,引进其他战略重组方。“但集团并未放弃,近4年来一直奔走还债,而去年还清上市公司1600多万元占款后,更引进外资对其下属西部汽车城进行资产优化,重组因此才得以成形。”

  去年9月,金宇控股与香港庄士中国(298.HK)达成战略合作,庄士中国通过清偿西部汽车城1.1亿元债务及5005万元借款,获得其改扩建项目51%的利润收益。

  西部汽车城以汽车会展贸易、汽车后市场服务和汽车商业地产开发为主业,是四川省乃至整个西部地区汽车规模最大、交易量最多的新旧汽车综合市场,已成为位居西部第一、全国第二的汽车专业市场,其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汽车城专业市场场地租赁、配套的商业房产开发销售及汽车后市场服务。

  财报显示,西部汽车城2005-2007年连续盈利且逐年提高。截至今年3月31日,其总资产约3.32亿元,其中流动资产约1.3亿元,非流动资产约2.02亿元。非流动资产中,房屋、建筑屋账面价值约1.07亿元,占总资产的32%;土地账面价值约0.19亿元,占总资产的6%。

  前述知情人士透露,西部汽车城项目为四川省重点项目,占地100亩,其中50亩拥有产权,50亩为租赁,营业后预计年销售各类汽车10万台,综合经营产值超过100亿元。

  隐现过亿价值链

  其实,金宇车城预期增长点并不仅限于此。

  前述知情人士透露,在保留原有较好丝绸资产基础上,公司将着力打造汽车城连锁经营及其配套的商业房地产开发为主的产业价值链。“该商业模式较新,隐形产业链价值达数十亿元,很受国内外投行看好,已有好几家股权私募基金前来洽谈融资合作。”

  “重组预案公布不到一周,金宇控股已获得成都市500亩土地意向支持,而作为西部汽车城的延伸,其主题将打造为‘世界品牌汽车中国中心’。”上述人士称,其潜在价值正是与之配套的商业地产项目。“该地块投资成本仅40万元/亩,而市价就达400万元/亩,所以,项目存在有16亿元收益。”

  金宇控股董事长胡先成透露,商业地产开发将主要为进驻的汽车产商量身打造,融合4S店和汽贸连锁的模式运营。车城的年营收预计将超过120亿元,可增加上亿元的营业利润。

  参与重组方案设计的信达证券人士称,金宇车城的概念定位于“汽车国美”,但却不同于国美连锁的经营模式,即场地将通过自行开发解决,而由产业辐射价值获取的政策性土地支持,将成为其暗藏高额利润的通道。

  而胡还透露,金宇车城总部南充市,除规划的123亩丝绸新区,政府还批复有135亩地,用于打造川东北汽贸中心,在北京、上海、武汉等地,公司也获得地方政府对汽贸连锁的土地意向支持。

  南充市国资委人士介绍,上述土地基本得到政府支持,而其升值效益也较为明显。“具体的开发成本无法透露,但就市场行情来说,升值是肯定的。”

  金宇控股某高层透露,前述集团新近介入的项目开发都将在后期注入上市公司,以避免出现同业竞争和关联交易,而下半年,西部汽车城资产注入完成,其业务将实施统一结算,即以国美连锁的方式财务并表。“这将对公司业绩成长起到提升作用。”

  不过,由于目前金宇控股仍存在资产冻结情况,上述项目若实际开发,金宇车城的资金也面临大考。

  西部汽车城内部人士透露,下半年,将通过外部引资解决集团债务情况,进而解冻资产,通过处置变现或质押股权,前期开发资金将不成问题。

  不可忽视的是,受宏观调控政策影响,尤其是土地、信贷、税收、拆迁等政策的调整,金宇车城上述项目开发、建设资金筹集都将具不确定性。

  6月25日,金宇车城收报5.09元,涨9.94%。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