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百亿土地资产成空 SST磁卡重操旧业

  本报记者 刘宏刚

  14张选票决定了天津滨海新区6380亩地的命运。

  6月25日,位于海河边的SST磁卡(600800.SH)总部,出席股东大会的股东及其授权代表对大宗土地的去向进行表决,该议案最终以99.96%的支持率获得通过。

  结局实际上早已注定,尽管大股东磁卡集团回避,但其他国有股东仍是该决议的支持者,而“独董风波”之后,中小投资者虽有怨言,但显然无力回天。

  SST磁卡董事会秘书蔚丽霞表示,该宗土地虽有转让合同在先,但最终并未完成过户的法律程序,且相关预付款项已归还,此次股东大会只是对该“历史问题”走完法律程序。

  曾为天津市上市办主任的独立董事漆腊水也表示,相关问题在上届董事会已有结论,现在应摆脱历史问题的纠缠,好好发展业务。

  历史问题真能随股东大会的尘埃落定而从此了结?SST磁卡所寄望主业又能给投资者带来怎样的未来?

  土地梦碎

  大宗土地的问题由来已久。

  一直为投资者热议的3万亩土地,最先属于轻工部所有,轻工部将其划拨给其直属企业??天津市造纸总厂。天津磁卡从老人民印刷厂脱胎上市后,新人民印刷厂于1999年成立,该宗土地又由造纸总厂易主为新人民印刷厂。

  按蔚丽霞的说法,3万亩中的绝大部分与上市公司自始至终就没有产权归属关系,但她承认,老人民印刷厂与天津磁卡在一段时间里是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的运作方式,而有确切关系的则是后来签订转让协议的其中6380亩。

  2004年6月25日,天津磁卡与天津市人民印刷厂签订《土地使用权转让合同》,公司拟购买天津市人民印刷厂拥有的坐落于塘沽区黄港水库以南、四道桥以北的部分土地使用权计6380亩,该土地购置款6.38亿元为2003年预付。

  然而,在这一后来广受质疑的提前预付行为发生后,6380亩土地却一直没有过户至公司名下,SST磁卡对此解释称,当时资金非常紧张,难以支付过户费,且后来生产研发基地一期工程部分项目建设用地已得到落实。

  2006年10月,SST磁卡终于“收回了人民印刷厂的土地占用资金6.38亿元”。斯时,资金紧张的SST磁卡及磁卡集团也早已开始寻求外部投资者的努力,中信传媒由此入局。

  SST磁卡承认的事实是:中信传媒将以现金方式投入磁卡集团,并可绝对控股磁卡集团,其中第一笔资金6.38亿元向公司提供财务支持。

  马拉松式的漫长而不枯燥的重组过程中,土地问题成为关键,中信传媒与天津市有关方面对土地的归属问题意见相左,根源则是这块位于滨海新区的土地近年来大幅增值。

  相关人士表示,土地是吸引中信传媒参与重组的关键,土地问题大势已去,重组也已基本停滞,取而代之的将是天津国资部门。

  SST磁卡董事长阮强称,这块地属性较特殊,滨海开发开放需要很大的空间,恰恰是这块土地的政府收购行为,解决了公司的很多问题,包括集团归还大股东占用资金,购买股份公司的不良债权。

  磁卡集团目前为SST磁卡提供的债务重组等支持是否最终都“免费”,阮强称,从上市公司角度会尽量争取吃免费的午餐,但从国资委的角度,还会有国有资产增值保值的考虑。

  发展主业?

  重组久决不下之际,SST磁卡试图重拾久已“荒废”的主业。

  6月25日的股东大会,股东们还对天津环球磁卡生产研发基地(IC卡及器具生产基地)建设项目进行了表决,并全票通过。

  阮强表示,该项目总投资额10亿元,能和其他耗资巨大的“巨无霸”项目一起列入天津市工业战略东移项目和新二十项重大工业项目,足见政府的重视程度。

  该项目已于6月6日开工建设,预计明年上半年完成土建工程和主要生产、研发及检测设备的引进工作,明年下半年开始搬迁、投产。目前,一期工程部分项目建设用地299.5亩,总投资79909万元。

  SST磁卡预计,项目建成后,将达到年产数据卡产品10亿片、包装印刷产品500万色令、公交车载机及其他读写机具3万台、商业票据产品3亿万张/本的生产规模。预期年实现营业收入115900万元、利润总额22452万元。

  蔚丽霞称,政府部门对SST磁卡的态度是大力支持其发展制卡主业。

  阮强称,制卡主业的前景非常看好,但近几年投入不足,公司已不像1990年代初那样有优势。主要竞争对手恒宝股份(002104.SZ)、金邦达等四家公司已囊括银联卡业务90%的市场,如何重新确立市场地位将是挑战。

  基地项目需要投入的资金巨大,对处于债务重组收尾的SST磁卡来说,资金缺口的问题依然有待解决,阮强称,将积极寻求多种手段解决问题。

  某参会投资者分析,尽管各方均强调发展主业,但SST磁卡仍需要外部力量扶持,这或许预示着寻找同行业战投仍会成为可能。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