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上海汽车驶入调整期 机构齐“跳车”

  本报记者 张睿锐

  作为中国汽车行业的龙头,上海汽车(600104.SH)今年的表现实在难以与其行业地位划上等号。

  去年10月创出新高32.90元后,上海汽车股价就切入“倒挡”,今年以来,更以高台跳水的姿态直线下挫。

  到底是何原因,让上海汽车的表现如此惨淡?

  机构出逃

  伴随上海汽车一路下跌的,是机构投资者仓皇出逃的背影。

  上海汽车的风光无限是去年第四季度。大盘蓝筹、机构重仓,这些无不是当时市场追逐的热点,机构投资者也争先恐后买进上海汽车。

  统计显示,截至去年12月31日,共97家主力机构持有上海汽车,持仓量总计11.03亿股,占流通A股的67.04%,除上海汽车集团持有的35.58%,其他机构投资者还占有31.46%的流通股。其中,有71家机构是当季新进入的,共计持有2.48亿股。

  然而,2008年一切都不同了。

  截至3月31日,已有87只基金卖掉了持股,总计达3.56亿股。简单计算,数月来基金损失惨重。因为去年第四季度,上海汽车均价为25.68元,而今年第一季度的均价只有20.52元。

  留下来的机构并不踏实。TOPVIEW数据显示,4月1日,机构持有上海汽车的比例已降至17.3%,当天卖出席位排名前两位的都是基金。截至6月24日,机构持股比例降至13.8%。

  业绩下滑之忧

  “今年并不是上海汽车的业绩释放年,资产整合、自主品牌等多方面都需要磨合,宏观经济形势也比预期要差,公司业绩肯定受影响。”招商证券分析师汪刘胜为机构看空做出了解释。

  “今年的挑战和风险,的确比前几年要大,公司面临的困难更多了。”上海汽车董秘王剑璋坦言。

  钢材价格一涨再涨,成品油价格上调,宏观经济形势不容乐观,汽车行业遇到的挑战一个接一个。资料显示,汽车行业5月销量为83.6万辆,同比增长17%,环比下滑9%,销售增长放缓的趋势越发明显。业内人士认为,汽车行业的趋势性下降已若隐若现。

  汪刘胜认为,对主要生产中高端汽车的上海汽车而言,钢材涨价的影响不会太大,他预测,如果8月份钢材价格再次调整,可能会影响上海汽车的毛利率3%。

  王剑璋告诉记者,钢材涨价对公司的影响要小于市场预计。宝钢提高钢价后,上海汽车采取了多种措施控制成本,最终每辆车成本只上升1%。

  王剑璋认为,部分消费者可能取消买车计划,但成品油上调才一周,对上海汽车销售的影响还没有确切数据。

  对于今年业绩,王剑璋告诉记者,来自股市的投资收益现在看来基本没有,公司将通过做大做好主业弥补这部分损失,整体业绩尽量与去年持平。去年,上海汽车每股收益0.71元。

  汪刘胜则表示悲观,他认为,受南汽亏损及市场低迷的影响,上海汽车今年每股收益会降到0.67元左右。

  整合进行时

  对于市场关注的上汽、南汽整合问题,王剑璋告诉记者,上汽方面从今年1月开始就派团队进入南汽,对两个公司的产品规划、运营理念等五个方面的问题进行统一,虽然在整合过程中必然出现一些问题,但近段时间,名爵MGTF、MG3以及荣威550等系列车型的相继推出,表明上汽、南汽的整合和公司之前的计划相符,是比较顺利的,南汽管理团队的工作也是卓有成效的。

  二季度起,南汽资产就将和上汽并表,汪刘胜表示,短期内会出现负面影响。预计今年南汽会有3亿元亏损,大概会使上海汽车的每股收益减少0.05元。

  上汽本部自主品牌荣威的发展一直受市场瞩目。2007年,首款荣威销售1.7万辆,今年上汽又相继推出荣威750 1.8T和荣威550两个系列的车型。王剑璋表示公司的目标是销售4.8万辆,现在看,年底达标的希望很大。

  但联合证券分析师姚宏光认为,荣威全年销量将达5万辆左右,但由于产能持续扩张,未来两年自主轿车的产能利用率维持在40%以下,他估计本部自主轿车的年亏损额仍将维持在8亿-10亿元。

  6月25日,上海汽车收报8.78元,上涨8.13%。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剑璋 | 汪刘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