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中交集团三年之变:新盈利模式图谱浮现

  本报记者 高江虹 邢莉云

  编者按

  138个弄潮儿中,有10家卷起的浪花,最惹人瞩目。

  随着市场放开,中央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已从原来的资源优势向整合资源转变。很多央企已经或者是正在突破自我,借力资本平台,通过不断的变革,以提升其国内外市场地位和竞争力。

这些不断散发出新的活力的央企,正是时代的新宠。

  新央企的代表,需具备什么特点?用国资委的语言,一言以蔽之,即“十项全能”型。它们符合挑选中的规模、效益、行业贡献等等标准,可是,也许还有更深的共性有待挖掘?“搞得好的典型企业都有共同的规律”??国资委推动的这场“新央企选秀”活动中,深一层的目的,是要在一条条自然浮现的投资、整合路线图里,找到、思考,并推广这一共同规律。

  因此,我们的视线,从第一家以新设合并方式完成央企重组,中央首家整体上市企业、并且是涉及资产最多的国企??中交集团开始。

  

  整个曹妃甸港区的建设,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交集团”)所占的份额在九成以上。“这个码头是我们建的,码头上装卸、传输设备也都是中交集团的产品。”中交集团一航局一公司曹妃甸工程项目部经理焦卫锋说。

  中交集团在中国众多港区都有着类似的霸主地位。事实上,这个公司的野心并不仅仅在渤海、以及其他中国海岸线。重组三年之后的中交,开始盯上了更广袤的太平洋大西洋等海岸线和陆地。

  “我们要走出去,做世界上最强最好的交通基建提供商。”中交集团的党委书记孟凤朝说。其底气在于??中交集团过去四年里利润年均增长73.3%,市值曾在今年年初达到全球第一。

  6月18日,孟凤朝及其经营团队在重组三年后接受媒体采访,向记者详解了中交集团利润求索的经验。

  “我们很怕股东骂,所以要想方设法不断为股东创造利润。”自上市以来,这是孟凤朝最大的感受。

  三年再造一个中交

  中交集团的新生始于2005年12月。彼时,根据国资委关于中央企业布局结构调整的战略部署,原中国港湾建设(集团)总公司与原中国路桥(集团)总公司达成重组意愿,以强强联合、新设合并方式重组成立中交集团。

  合并后的中交集团注册资本45亿元,拥有35家全资子公司,20家控股公司和2家上市公司??G振华(600320.SH)和G路桥(600263.SH)。集团资产总额近700亿元,员工近7万名。

  据中交集团提供的数据,该集团从2004年到2007年,资产总额由610亿元增长到1760亿元,年均增长42.3%;新签合同额由808亿元增长到2343亿元,年均增长42.5%;完成营业收入由664亿元增长到1520亿元,年均增长31.1%;实现利润由15.8亿元增长到82.5亿元,年均增长73.3%。

  难怪孟凤朝说:“我们用3年的时间,再造了一个中交。”

  但规模上的膨胀并不是国资委重组央企的最终目标。孟凤朝也表示,完成战略重组后,“如何实现中交集团做强做大,从而产生强联强变更强的聚合效应,成为国民经济的骨干力量和参与国际竞争的主力军”等念头,立即锁紧了新集团领导班子的眉头。

  中交集团选择的是“独家发起,整体上市,谋求企业又好又快发展”。孟凤朝回忆当初的决定初衷时表示,当时全面分析内外部环境、发展优劣势后,中交集团意识到最主要的问题在于资金匮乏。

  当时中国政府已经披露了“十一五”规划,将拨款人民币3.8万亿元作为交通基建项目发展,包括道路、桥梁、港口及铁路。这无疑是中交集团的重大市场机会,可当时中交集团并没有那么多钱。

  “那时候我们的资产负债率超过了80%。”孟凤朝坦陈,究其原因在于中交集团一直依赖短期和长期借款来满足公司的部分资金需求。据中交股份的招股说明书透露,截至2006年6月30日止,中交总借款约人民币262.81亿元,以及净流动负债约为人民币37.96亿元。截至2006年6月30日止,中交借款总额与总资产的比率为27.8%。

  2006年10月,中交集团以全部主营业务及相关资产作为投入,独家发起创立了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2006年12月15日,中交股份(1800.HK)在香港成功上市,共发行40.25亿H股,募集资金24亿美元。

  此后的中交集团在资本市场上一路驰骋。2007年12月31日,公司流通市值987亿港元,总市值3227亿港元,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建筑公司,被视为中国建筑业最具代表性的上市公司。

  整合未止歇

  “中交集团享受到了整合的好处。”孟凤朝告诉记者,“05年重组,06年上市,起到了1+1大于2的作用。”

  孟凤朝认为,新公司的重组整合能够这么快发挥效能,不仅得益于同为交通基建板块的文化认同度,更得益于原港湾集团和路桥集团的功能互补。港湾集团长于海港码头建设以及各种装备制造,而路桥建设则是国内非常成熟的基建建筑商。

  两者的重组,使其触角广泛介入航空、海运、公路、铁路四大交通运输基础建设领域。按中交集团宣传部部长杜胜熙的说法,眼下除了管道运输受限于国家相关政策无法介入,中交集团的产业链条已经牢牢锁定所有交通基建领域。

  目前,中交集团已经形成基建业务、设计业务、疏浚业务、装备制造、投资业务和海外业务等六大主营业务板块,并在各个板块形成明显优势。

  “重组后的目标,达到国际一流的建筑企业,我们现在经济指标和财务指标对比的是国际企业。与国际前五家的建筑企业的对比中,我们各项经济指标大概处于第四,但是我们的成长性指标强于他们。每一年的各指标的增长率处于第一。”孟凤朝对此颇为自得。

  上市迈出整合第一步后,中交集团各板块之间的整合并未止歇。

  孟凤朝介绍,中交集团利用当地资源,吸收外方投资,依照当地法律规定,采用参股、联合经营、股权置换、资本运作等方式,加快向属地化、本土化方向发展,实现资源全球配置。并积极谋求通过资金购买、品牌特许、以股换资、合资合作、联合收购等多种方式,有选择地与世界一流建筑、咨询公司建立战略伙伴关系。

  “至于是否红筹回归,以及将来会选择哪种方式回归,我们现在还不到说的时候。”孟凤朝笑答。

  新盈利模式

  中交集团内部人士向记者坦陈,集团六成以上的营业收入来自基建板块,可是随着中国高速公路网快速发展,未来将集中在农村路网的建设上,公路等级低,并非中交的强项。而且,中国海岸线资源毕竟有限,未来海港码头方面的建设速度也将放慢。基建板块的利润贡献率恐将走低。

  孟凤朝则给出了中交未来利润来源的三个思路:“三个措施,第一进军海外、第二进军铁路,第三在高端产业发展搞投资,做BOT,做能源资源项目,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

  其实,最让中交集团上下兴奋的,是其成功杀入铁路基建市场。据市场测算,未来十年的铁路建设蛋糕市场价值高达2万亿元。

  2007年,中交集团承揽铁路工程项目6个,新签合同额227.23亿元,同比增长286%;共承担铁路施工任务16项,合同总额达330亿元,单线里程1500余公里,完成营业额41.83亿元,同比增长222%。

  与此同时,中交的海外拓展也正在加速。孟凤朝介绍,基建方面,中交相继中标了马来西亚滨城二桥项目、安哥拉洛比托港扩建项目、安哥拉北方道路改建项目、沙特阿拉伯扎瓦尔港口项目、利比亚米苏拉塔房建项目等。

  装备方面,上海振华2007年完成产值210亿元,开拓了9个国家,产品销售到全球64个国家和地区,主要产品集装箱起重机械占领全球74%以上的份额。

  据悉,2007年,中交集团境外完成营业收入37.6亿美元,占集团营业收入总额的19.3%。2008年1-4月,集团境外完成营业收入14.3亿美元,占集团营业收入总额的22.9%。“以后我们的海外份额要达到40%以上。”

  至于投资业务,孟凤朝表示,2007年4月,集团成立了投资公司,确立了“以生产经营为基础、以资本经营为支撑、以板块业务为单元、以投资业务拉动主营业务为导向”的盈利模式。

  孟凤朝透露,目前中交正拟与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合作,用工程项目换取澳大利亚和刚果(金)两国的矿产资源,具体操作为国开投公司出资,中交承建当地的基建工程,两国则以矿场资源作价抵付。“现在这种方式国家很支持,我们正在做前期准备工作。”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孟凤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