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行业影响

火电企业深陷亏损 四大电力巨头入川布局水电

  本报记者 詹铃

  尽管刚刚遭受大地震的考验,但在火电成本高企的压力之下,四川丰富的水资源依然成为电力巨头大兴水电的主战场。

  6月25日,大唐集团旗下桂冠电力 (600236.SH) 公告称,将收购位于凉山州的两家水电公司。

在大唐之前,华电集团已开始布局四川凉山州。

  6月20日,中国华电集团宣布,在未来五年内,将斥资135亿元在四川凉山州木里河流域新建四个水电站。这成为四川震后首个大型水电项目。

  “由于今年电煤价格实在太高,火电业务严重亏损,近期华电已将发展重心转向水电。”华电集团四川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与此同时,国内另外两大电力巨头华能与国电,亦在四川几大流域布下“重兵”。

  此次宣布收购四川两家水电站的桂冠电力证券事务代表告诉本报记者,“四川是国内水电资源最丰富的区域,桂冠电力已被大唐集团定位为主力发展水电资源的平台,在整合了广西水电资源之后,加大进军四川力度是我们的既定计划。”

  目前,桂冠电力已经成为仅次于长江电力的国内第二大水电上市公司。

  公告显示,两家将被收购的民营水电站总装机容量为10.5万千瓦,桂冠电力计划收购铁西水电站75%以上及漫滩水电站51%以上股份,至于价格,则目前还需进一步评估和协商。

  在此之前,桂冠电力已以27亿的代价收购了岷江上游天龙湖、金龙潭两座水电站。但上述两座水电站因此次地震,使桂冠电力的损失达3000万。

  不过上述人士认为,这并不会影响桂冠电力继续在四川投资。

  天相投资分析员王威认为,大唐集团是五大发电集团中对水电最为积极进取的公司。“当其它火电公司刚开始进入水电市场时,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601991.SH,0991.HK,简称大唐发电)的水电项目从2007年底就已经续投产。”

  早在2006年6月,大唐发电便在四川成立了大唐国际甘孜水电开发公司,大唐发电持股80%,负责筹建和开发大渡河长河坝及黄金坪的水电项目。目前,大唐集团在嘉陵江流域共拥有四座水电站,其中一座已建成,另外三座待建,总装机规模近170万千瓦。

  与华电、大唐“英雄所见略同”进军四川水电的还有华能和国电两大集团。其中,华能的水电规划主要集中在涪江、嘉陵江流域,而国电则主力开发大渡河流域。

  火电巨头纷纷转向投资水电的背后,是其火电厂的巨额亏损。

  由于煤价上涨及煤电联动趋缓的原因,一季度,电力行业3112家电力生产企业中约半数亏损,其中,华能、大唐、中电投、华电、国电五大发电集团共亏损27亿元。

  “今年电煤价格疯涨,火电厂亏损很严重,我们不可能做赔本生意。”华电木里河水电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胥洪远说,此外,国家对火电厂有严格的产业政策,基于环保等因素考虑,火电厂发展空间有限。相对而言,四川水力资源丰富,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政策,因此华电集团四川公司已将水电作为发展重点。

  作为四川最大的火力发电企业,“目前华电集团主要的15家火电厂亏损已超过5亿元,”华电四川分公司人士说,“今年以来,电煤价格每吨平均上涨了100元,累计涨幅已近40%,但火电上网价格长期维持在每度约0.3元不变。现在全国已进入迎峰度夏的阶段,用煤数量大幅度增加,各地用煤企业特别是电力生产企业纷纷抢购煤炭,电煤价格还有上涨的趋势。”

  “最近国内几大电力集团都在纷纷降薪,火电的亏损看来短期内难以扭转。”该人士表示,除开发水电外,他们也酝酿发展风能。

  国电集团一位人士也表示,“虽然7月份电价将上调,但仍然无法改变火电厂亏损局面。我们也在调整发展方向,可再生能源、新能源是今后发展的方向。”

  四川省经委有关人士认为,在火电价格成本高企以及国家大力鼓励可再生能源的背景下,四川将迎来水电集中开发建设的高峰期。“到2010年全省水电装机容量可达2900万千瓦,2020年可达6600万千瓦,成为名副其实的全国水电能源基地。”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