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西飞高层大变动 新中航整合提速

  本报记者 李超

  6月25日,西飞国际(000768.SZ)的一纸公告触动了市场的敏感神经。6月24日,西飞国际董事会审议通过:因工作调动,董事长高大成、总经理孟祥凯和副总经理唐军均辞职。控股股东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推荐王向阳,为西飞国际的董事候选人。

  为此,西飞国际证券事务代表潘燕,表示,此次西飞国际的高层调整应该与一航二航的整合有关,相关的高层调整最终方案将在7月15日股东大会召开之前公告。

  “一航和二航的整合步伐越来越快,两航合并对西飞国际的影响肯定是有利的。”她说。

  高层大变动

  西飞国际的高层调整绝非偶然。记者在西飞集团网站上发现,早在6月20日,西飞集团已经完成了一次高层大调整。

  西飞集团公司股东会、董事会分别做出决议:免去林左鸣担任的西飞集团董事、董事长职务;免去高大成担任的西飞集团董事、总经理、法定代表人职务;同时任命耿汝光任西飞集团董事、董事长; 孟祥凯任西飞集团总经理、法定代表人;王向阳任西飞集团董事、副总经理。

  6月16日, 中国一航对西飞集团的党委领导班子也进行了调整: 调任王向阳为西飞集团的党委书记,免去孟祥凯担任的西飞集团党委书记的职务。6月19日,经西飞集团党委研究决定, 王向阳任西飞国际党委书记, 免去唐军西飞国际党委书记职务,另有任用。

  完成一系列人事调整后,原西飞集团的总经理、西飞国际的董事长高大成将不担任西飞集团和西飞国际的任何职务。对于高大成的去向问题, 江南金融研究所军工装备制造首席分析师帅再先推测,因为林左鸣是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以下简称“新中航”筹备组的组长, 如果不出意外应该任总经理,高大成此前除了在西飞集团和西飞国际担任的职务外,同时兼任林左鸣的助理,“高大成上调到新组建的新中航的可能性很大,因为他能很好的理解新中航的思想和战略。”

  有业内人士推测,新中航极有可能成立大飞机事业部,而高大成可能挑起大飞机事业部部长的重要职责。

  在完成上述调整后, 王向阳成为西飞集团的党委书记兼副总经理、西飞国际的党委书记,并被提名为西飞国际董事候选人。上述业内人士推测,如不出意外, 王向阳很有可能出任西飞国际的董事长或总经理。

  记者查阅王向阳简历, 王向阳长期在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沈飞”)任职,从1986年到2007年,历任技术员、科长、分厂厂长、生产长、副总经理、董事兼副总经理等职,并于今年6月被调任西飞集团担任新职务。帅再先认为, 王向阳是中国一航直接任命的,并从沈飞调动至西飞,“必有重用”。

  至于孟祥凯和唐军可能在新中航担任的职务, 帅再先表示目前还很难判断。西飞国际的潘燕表示,目前也不清楚具体的人事安排,一切等到7月15日前自会有个说法。

  整合平台

  潘燕坦承,一航和二航的整合步伐正越来越快,将对西飞国际产生积极影响。

  此前,二航旗下的香港上市公司中航科工(02357.HK)的内部人士曾向记者透露,在新中航挂牌前,需要理顺一系列的人事安排,此外还需要明确集团的组织架构。根据之前媒体的报道, 新中航在组织架构上可能会采取母子公司制与事业部相结合的方式,并做大做强子公司。所谓母子公司制,是指由合并后成立的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作为控股股东,持有旗下各子公司的股份。而事业部制则是指在新的总公司与各子公司之间增设各大事业部,以业务板块来划分,事业部下再分管相关的子公司。

  在现在的体系下,一航和二航采取的都是母子公司制与事业部相结合的方式,在新中航的框架下,最重要的变化可能是“做大做强子公司”。上述分析人士认为,这与中国一航年度峰会提出的“五化万亿”的目标比较契合,即加速推进市场化改革、专业化整合、资本化运作、国际化开拓和产业化发展,到2017年实现销售收入1万亿元。

  帅再先分析,要实现上述目标,新中航需要搭建一系列的资产运营平台,主要通过上市公司来实现。他表示, 新中航在飞机这块的资产庞大,没上市的飞机资产包括沈飞和成飞。“沈飞在大型运输机这块能力挺强的,因为运八的起飞重量是65吨,它比新舟60还要大,新舟60大概20多吨,这是运输机这块的资产。”军机资产成飞有歼十,沈飞有歼七和歼八。哈飞主要是直升机这块的资产,洪都主要是教练机资产,“所以,要做一个产品线比较完整的飞机制造平台,整合难度较大,相对来说会有几个平台。”

  他推测, 在新中航的框架下,大中型飞机应该有个整合平台,按照之前一航将成飞和沈飞的民机资产注入西飞的举动看,“西飞国际可能是大中型飞机业务的整合平台”。第二个是直升机的平台,“就看是哈飞还是昌河了,从整合的难易程度看,以哈飞作为平台也是可行的,这要看它和昌河博弈的能力”。第三个是教练机的平台,“主要还是在洪都,因为K8已经生产这么久,而且是外销型的,在国外已经有一定的品牌度了”。

  还有一块是通用飞机,“如果大的划分的话,直升机也包括在通用飞机里面;如果我们细分,石飞的运5,哈飞的运12,这可整合成通用飞机的平台”。他表示,航空器的生产主要是这么几个平台。“当然力源液压也值得关注,它是重要的重机整合平台,从核心部件、到整机,再到配套,维修,来打造。”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向阳 | 高大成 | 孟祥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