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2008年铁矿石价格谈判 > 08铁矿石谈判最新报道

必和必拓不认同力拓价格涨幅 可能提出更高要价

  力拓与宝钢的谈判落下帷幕,但2008年的铁矿石谈判仍未结束,另一家澳洲矿企必和必拓与中国方面的谈判仍在继续。必和必拓首席执行官日前表示,力拓达成的价格表明运费差异得到了承认,但与市场实际情况仍有差距
【专题:
2008年铁矿石价格谈判】【宝钢施压必和必拓97%是涨幅上限

  必和必拓首席执行官表示,力拓的谈判结果比此前已达成的协议前进了一小步,证明市场承认了运费差异,这是澳大利亚矿产企业长期以来一直希望的。但该负责人同时表示,目前力拓与宝钢达成的价格,与市场实际情况仍有差异,还不足以完全反映目前市场的情形。据悉,必和必拓希望能够抵消长期运费价差估值的约四分之一。

  根据力拓的价格协议,其铁矿石平均涨价85%,与淡水河谷65%的涨幅相比,宝钢吨钢成本增加约10美元,而目前中澳与中巴的运费差价约为50~60美元/吨。分析人士认为,必和必拓的表态显示出其未来谈判可能提出更高要价,但由于传统的定价机制已经破裂,中国钢企的处境更加不利。

  铁矿石供给明显缓解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钢铁企业更关注的是传统定价机制的破裂。淡水河谷方面表示,力拓达成的更高的铁矿石价格协议意味着传统基准价位系统终结。

  首钢发展研究院院长戴国庆认为,以后是不是每年都要一事一议,中国和国外谈判是不是需要有一个各方都能够长期接受的定价公式,这可能是下一步需要考虑的。

  据介绍,自2003年以来,由于对后期全球钢铁业的看好,铁矿石生产商都在大力拓展铁矿石的产能,因此铁矿石供给得到比较明显的缓解。“我的钢铁”首席分析师贾良群认为,2009年之后铁矿石价格的涨幅很可能会平缓,甚至微降。长期来看,中国今后一段时期钢铁业的发展将面临着相对比较宽松的国际铁矿石环境。但他强调,是否会出现拐点还难讲。

  又讯而据外电报道,澳洲铁矿石开采业者BrockmanResources的董事总经理理查德斯上周三表示,中国钢铁厂商有意购入该公司的股份,而公司对此持开放态度。

  理查德斯表示,上述中国公司都是规模较小的民营企业,他们希望通过投资于Brockman,将来能在获得铁矿石供应方面占有优势。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理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