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基金抢筹五只蓝筹股 险资QFII联手做空

  多空双方对于2800点的多日拉锯战,随着昨日多方突破十日均线收复2900点大关,而宣告分出短暂胜负。

  温家宝总理关于经济“形势比预料的要好”的评论,为A股市场打了一支强心剂。但对于该凌厉升势的持续性,分析师普遍持谨慎态度。

  昨日沪市收盘报2905.01点,大涨102点,深成指报收9982.18点,上涨456.53点,共成交1039.53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同比激增35%。

  昨日市场热点可谓“满园春色关不住”,早盘沉寂已久的农林牧渔板块率先举起反攻大旗,昔日强势股隆平高科(000998)带领板块个股快速封住涨停;随后奥运旅游概念股带动奥运板块奋起直追, 北京旅游(000802)、 中青旅(600138)等涨幅靠前,延续前日涨势;其他后起热点呈现遍地开花之势,其中尤其以低价、小盘的超跌股表现强势。

  其实,低价股的“革命”已延续了2日,从大智慧Topview数据看,涨势凌厉的个股如中海集运(601866)、上港集团(600018)、 北大荒(600598)等在反弹前3个交易日都出现机构突然增仓的迹象。事实上很多低价股都有类似情况出现,市场活跃资金在2700点出现了积极布局动作。

  随着市场的逐步活跃,新股在没有历史套牢盘的背景下再度被游资所追捧,昨日三家新股N海陆(002255)、N氨纶(002254)、N彩虹(002256)盘中均出现了较大幅度的拉升。不过,从昨晚深交所公布的最新成交席位来看,与前两日上市的步步高上海莱士所不同的是,昨日三家新股纷纷受到机构的遗弃。三家新股卖出席位前五位均出现了1-2家不等的机构席位,而买进席位中仅N海陆一家出现机构身影。

  大智慧Topview数据显示,机构资金在连续3日小幅净流出后,6月23日机构资金小幅净流入5.22亿元,机构持仓增加0.02%,至17.17%。

  其中,6月23日共计53家基金参与交易,净买入31家,净卖出22家,主力做多意愿明显。统计显示,53家基金共交易54.4亿元,较6月20日成交208.0亿元明显萎缩,仅占26.1%,不过由于做多基金明显多于做空基金,当日以华安、华夏为首的53家基金净买入2.0亿元,而嘉实基金则以净卖出2.0亿元成为当日最大空头。

  此外,分析人士观察具体单个基金交易清单发现,大盘蓝筹继续成机构抢手货,以华安、华夏两主力为统计对象,6月23日 贵州茅台(600519)、 中国石化(600028)、民生银行(600016)、 工商银行(601398)、 大秦铁路(601006)成为两大基金配置最多的蓝筹股。值得注意的是,除工商银行外,其余四只个股在25日的强势反弹行情中大单均是净买入的。

  不过,与基金做多意愿强烈相照应的是,保险资金继续保持原有的做空步伐,23日成交8.3亿元,资金净流出2.6亿元,其中仅T17268就净卖出4.6亿元,继续成空头司令,有意思的是中国铁建(601186)、 鄂尔多斯(600295)、 张江高科(600895)出现在该“空军”席位买入的净买入个股排行前列。同样,深陷调仓困境的QFII席位资金再次出现净流出,数据显示,国际金融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资金净流出1.4亿元,而申银万国上海新昌路营业部资金则微幅净流入0.5亿元,两者合计成交4.9亿元。

  “一方面是股市暴跌后人心思涨,再就是蓝筹股轮番杀跌后继续下挫的空间有限,利好言论也稳定了市场信心。”齐鲁证券分析师盛昕把昨日的上涨定义为反弹,“但目前市场资金仍然不够充裕,所以中小盘股涨势强于权重股。”

  盛昕表示,短期看强势反弹的基础还不成立,但考虑到临近奥运,加上利空的预期暂时消除,股指逐渐走向中级反弹的可能性增加,如后续成交量能进一步放大,股指有在7月份挑战前期缺口的可能性。

  银河证券(行情 股吧)黄宇的观点是,“当前行情为此轮行情的第一阶段,此阶段属于超跌反弹的自救阶段,因此短期有望向3200点的缺口处快速挺进,当前的反弹良机应认真把握。”

  ◇宏观面

  政策暖风频吹:稳定压倒一切

  “中国正在经历一个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变,这种由于国际油价上涨带来的转变是被动转变,而由于宏观经济层面来看,它的前景不是很明朗。所以,市场以比较悲观的预期提前做出了反应。”对于A股市场此轮暴跌的动因,南京证券研究所所长秦雁作出了上述解释。

  但就在大家迷失方向之时,政策面暖风却在近日频吹。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4日在两院院士大会上指出,今年以来,面对国际经济环境的重大变化和国内自然灾害的突然冲击,保持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势头和社会和谐稳定的局面,形式比预料的要好。此外,其强调,要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避免出现大的起落。

  25日,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三定”,同时谈及了国内经济形势。会议强调,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总体上是好的。但是,改革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在改善宏观调控、强化公共服务等方面还有大量繁重的工作,国际国内形势出现不少新的复杂因素,政府工作面临不少新的严峻挑战,需要我们全面提高综合协调能力和抵御风险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连续两天决策层均没有提到防经济过热问题,相反,保持经济稳定这一主旨被一而再地突出。

  秦雁的判断是,我国宏观经济的阵痛期还将维持2-3年,但目前市场已经就经济的预期提前做出反应,所以“不会有更坏的了”。

  “从近期的证监会包括尚福林、范福春的言论中,可以看出监管层、管理层表达了希望股市稳定运行的声音,这是对市场运行积极的引导。”秦雁认为,从他们的发言来看,监管层对目前市场的运行这样的一个下跌趋势是认同的,宏观经济景气度的下降,在市场经济中得到了反映。

  “管理层还是希望通过市场化的方式来维护市场平衡,而不是通过行政手段来救市。”秦雁称,监管层加快新基金审批速度就是一项积极的手段。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