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货币从紧之下银行资产质量隐忧初现

⊙本报记者 唐真龙

  
  
   17.5%,在经历了年内第5次上调之后,昨日一般银行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达到了23年以来的最高点,然而央行从紧的决心仍在持续,并有进一步加强的趋势。在业内人士担心,在连续从紧的货币政策之下银行业资产质量可能会出现恶化的风险。


  
  
  
   存款定期化推高银行资金成本

  
   “相比于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商业银行经营利润的影响,从紧货币政策对银行资产质量的影响更值得密切关注。”天相投资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石磊此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而在日前,国际著名评级服务公司标准普尔发表名为《中国人民银行继续紧缩货币政策,小型中资银行及银行资产质量风险上升》的报告,对从紧的货币政策可能给银行尤其是中小银行带来的资产质量风险表示了担忧。

  
   业内人士普遍预计,由于资本市场的不景气造成的储蓄回流以及存款定期化趋势极有可能导致商业银行资产资金成本的提高。根据央行公布的数据,我国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继续保持快速增长,且活期存款向定期存款转移的倾向较为明显,业内人士预计6 月存款增速将保持高位。“居民储蓄继续加快回流银行,定期存款增速超过活期存款,居民储蓄和企业存款定期化实际上提高了银行资金成本。”光大证券在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宏源证券经过测算后指出,定期存款比例每上升一个百分点,银行的付息成本上升3个Bp。因此上市银行2008年活期存款比例将下降2个百分点,银行付息成本将增加5-7个基点左右。不考虑其他因素,存款定期化对银行税后利润的负面影响约4%。

  
  
  
   现金流危机

  
   除了可能面临来自资金成本方面的压力外,从紧的货币政策可能会对相关行业的景气度带来负面影响并近而影响到银行的资产质量。

  
   一般情况下,借款人的还款能力强弱的主要标志,并不仅取决于盈利的多少,而是借款人的现金流量是否充足。因此通过对企业经营活动现金流量的分析,可以评价企业的偿债能力。天相投资通过对2003 年以来各季度数据齐全的989 家上市公司的经营现金流进行描述性分析后发现,从同比增速来看,自2007 年4 季度以来,上述989 家上市公司的经营现金流同比出现明显回落。2007 年4 季度同比下降38.2%,而2008 年1 季度同比下降72.4%。经营现金流的绝对额降至2003 年初水平。“上市公司连续两个季度经营现金流恶化;经营现金流小于财务费用的上市公司的借款占全部借款的比例上升。我们预计资产质量的变化将首先放映在关注类贷款比重的上升。”石磊表示。

  
  
  
   远虑、近忧?

  
   不过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今年银行业经营的有利因素要大于不利因素:包括从紧货币政策下银行议价能力的提高、净利差的扩大、中长期贷款的增加、所得税的降低都将提升银行的利润空间。“我们预计净利差的扩大将足以抵消信用成本上升带来的负面影响。因此维持对银行业未来2年盈利能力及信用状况的谨慎乐观展望。”廖强表示。兴业证券在银行业2008年中期投资策略中指出,即使最坏的情况出现,将导致银行业利润增速下降12%,但2008年仍能保持30%以上增速。

  
   虽然,银行业的利润增长在目前来看并无大的问题,但长远来看,忧虑正在增加。天相投资指出,近5年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增长,主要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持续下降。5年中贷款翻了一番,使得目前银行贷款中大部分未经历完整的经济周期考验,而受出口增速的放缓,成本压力的上升,以及从紧货币政策的执行等因素的影响,企业的经营业绩正面临着考验,从而也给银行贷款质量带来压力。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