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破发!机会还是风险?

  本报记者 贺辉红 深圳报道

  从牛市顶峰直泄3000点后,不少上市公司的IPO发行价和增发价跌破。这种局面的出现既是行情走弱使然,也是发行价过高导致估值风险的表现。分析人士认为,破发也许存在套利机会,但在行情持续走弱的情况下,也可能意味着陷阱。


  破发“见怪不怪”

  天相投资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6月20日,2007年以来实施增发的上市公司共有219家,以6月19日的收盘价为参考系数,经过复权后发现,低于增发价格的公司有124家,占增发公司总数的56.62%。其中,公开增发的43家公司,定向增发的81家公司,折价幅度在3.04%-72.48%之间,去年实施定向增发的天音控股折价幅度最高,振华港机中航地产亿城股份三家的折价幅度都在64%以上,北方创业折价幅度最低,仅为3.04%。

  除增发价外,也有不少上市公司股价跌破首次发行价。据统计,2007年以来共有244家公司首发募资,截至6月20日,有17家公司跌破发行价,其中有不少“601”蓝筹股,包括中国太保、建设银行、中国石油中国铁建交通银行中煤能源等。这些股票中,中国太保的折价幅度最大,高达38.42%,中国中铁则仅为0.22%。

  业内人士认为,从近期股市的表现和A股的发行体制来看,发行价跌破说明市场明显存在两个问题:一是市场太弱,大量资金不计成本出逃,导致这些股票非理性下跌;二是增发价和首发价定得太高,其成长性和业绩不足以维持高水平的估值,导致上市公司价值回归。

  破发的三层意味

  众多A股破发意味着风险还是机会?专业人士有不同看法:有人认为破发意味着底部的到来,也有人认为破发仅仅是下跌的开始。

  但仅从市场的角度来看,破发应该是一个值得关注的信号,这个信号也许意味着寻底的开始,也许意味着搏短线的机会,或者还意味着长期抄底的启示。

  第一层,寻底的开始。目前的股市面临着两个问题,一是基本面上通货膨胀压力较大,而流动性紧缩也有可能已经形成;二是在全流通背景下,估值体系也面临着重构。而“破发股”的发行时间大多在股市的高峰期,定价非常高,其自身的估值水平需要修正,目前的行情只是价值回归。在价值回归之后,股市经过一段时间的惯性下跌才会见到底部。因此,破发也许只是寻底的开始。

  第二层,短线套利机会。从破发股破发前后的表现来看,一般破发后都会有一个反弹的过程,如建设银行在第一次破发后,借印花税下调之机迅速反弹至8元左右。不少资金在破发之后,展开了积极套利的活动。不过,这些股票都只有短暂的反弹,在弱市行情的驱动下,发行价防线最终仍有可能崩溃。分析人士认为,在资本市场发展的历史长河中,没有人能够战胜市场,发行价只是一个心理价位。

  第三层,长线抄底的启示。尽管有上述不利因素,但也不能排除股市调整结束后,在“从众心理”的作用下,这些“破发股”有率先崛起的可能性。因为破发有可能被市场认定为“低估”和具备“成长性”,而这两个因素都是股票大涨的重要理由。不过,分析人士认为,这一种行情出现的前提是“产业资本”进场,而“金融资本”不再撤退。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