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盐湖钾肥ST盐湖合并提前开动 有助行业良性发展

  程亮亮

  曾在股权分置改革交流会承诺,大股东盐湖集团将把盐湖发展49%的股权注入盐湖钾肥,但这些承诺都因盐湖集团借壳S*ST数码而夭折。而如今ST盐湖(000578.SZ)与盐湖钾肥(000792.SZ)合并号角却正式吹响,相对原先的计划,这次合并提前了1年多。

  ST盐湖与盐湖钾肥今日同时发布公告称,因为启动青海盐湖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盐湖集团”)与青海盐湖钾肥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盐湖钾肥”)的合并工作,公司董事会申请公司股票自2008年6月26日起停牌。

  公开资料显示,两家公司均属于盐湖集团旗下,而ST盐湖持有盐湖钾肥30.6%的股权和盐湖发展(盐湖钾肥的控股子公司,持股50.91%)49.09%的股权。而ST盐湖的业绩严重依赖于钾肥业务,钾肥的生产又主要由盐湖钾肥负责。在盐湖集团借壳SST数码时,注入的资产中就包括盐湖钾肥30.6%的股权。

  2008年1月26日,SST数码发布《青海数码网络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新增股份换股吸收合并青海盐湖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暨注销青海盐湖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受让股份报告书》,对之前的吸收合并计划作出修改,青海省国有资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当时持有ST盐湖46.95%的股份,为第一大股东)承诺在SST数码股权分置改革实施完成并经历一个完整的会计年度之后的10个工作日内提议启动存续公司和盐湖钾肥的合并程序。

  报告书同时称,合并可能会受到诸如存续公司或盐湖钾肥股票的二级市场价格严重背离其真实价值、合并方案无法获得相关部门批准等因素影响而无法合并。

  按此计算,ST盐湖和盐湖钾肥的合并最早将于2010年1月份上演。然而,今日的一纸公告,两家上市公司的合并号角提前吹响。不过这与去年10月,盐湖集团借壳SST数码时的承诺不谋而合。2007年10月24日,SST数码发布公告称为减少ST盐湖与盐湖钾肥两个公司的关联交易,消除潜在的同业竞争的可能性,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拟提前启动吸收合并盐湖钾肥的程序。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两公司的合并是迟早的事情。如果不合并,关联交易将在ST盐湖和盐湖钾肥中不断出现。而合并之后,反而可以使公司降低成本,避免同行业竞争,更有利于两家公司的发展。

  在近日A股市场大幅震荡的行情中,ST盐湖连续六个交易日收阳,股价从每股25.05元涨到昨日收盘的31元每股。而盐湖钾肥同样从73.5元每股涨到每股88.12元。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菁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