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业绩预告频频修正的背后

□本报记者 王维波

   像往年一样,在上半年年报披露之前,上市公司开始发布中期的业绩预告。从目前情况看,每天都有几家公司发布业绩预告,而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的也明显增加:有提高增长幅度的,也有降低增幅的,还有从增长修正为下降的。


  
   对业绩预测进行修正原是正常的,但今年这种现象特别明显,又似乎有些不寻常。业内人士分析,今年以来宏观经济出现一些新变化,有些行业调控效果开始显现,而有的仍在原轨道运行,特别是资源类产品价格更是快速上扬,一些公司原先的预测出现某种偏差也是难免的。

  
   业绩预测修正的三大原因

  
   对业绩预测进行修正的原因也多种多样,综合看,主要有三个方面:即主营产品或所用原材料价格出现新的变化趋势,导致公司业绩与原先的预测差异较大;公司采用了新技术或开发出新产品或在经营中引进新的人才,提升了公司竞争力,从而提高了经营业绩;公司经营中出现一些非经常的情况,对公司业绩形成了影响。

  
   价格变化对公司业绩的影响是最明显的,也是起效果最快的。由于这方面原因对业绩预测进行修正的也最多,如兴化股份今日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就称,公司产品硝酸铵销售价格多次向上调整,预计6月份平均售价比上月涨26%,公司中期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30%-50%。而此前公司预测增长幅度为15%-30%。

  
   当然,市场价格变化对业绩的影响还有另一方面,就是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推动成本上升,导致业绩下降。嘉应制药就发布业绩修正公告,称上半年预计实现净利润同比下降幅度在30%以内,而之前的预测是增长幅度小于30%。其原因是由于原材料价格增长较快导致公司毛利率有所降低。

  
   从实际情况看,今年以来一些产品的价格有加速上涨之势,煤炭、石化类产品表现得尤为明显,因此也就出现煤炭开采企业业绩上升,而以石化产品作原料的企业却因成本转嫁难而业绩下降。

  
   销售人才对业绩贡献受关注

  
   有一些公司因采用新技术或推出新产品或引进了新的销售人才,带来营业收入的大幅上涨,从而推动中期业绩的提高。广州国光就是如此,其提高中期业绩预增幅度的原因也是如此??公司二季度有较多高毛利的新产品开发成功并投入市场。

  
   特别值得提到的是沃华医药,其业绩预测从原先的增长30%-50%,修正为增长50%-80%。主要原因是公司精心选聘了众多拥有多年营销经验,尤其是跨国医药公司市场与销售经验,营销业绩突出的优秀人才,使销售收入实现较大增长。由此可见,人才对企业的经营是多么重要。

  
   这也表明,不少上市公司在把握市场趋势的同时,更在技术、营销上下工夫,特别是重视人才的引进。可以预计,其效果必将进一步显现出来。

  
   当然,一些非经常性因素也影响了公司中期业绩。比如中创信测将业绩预测从原先的同比增长50%-100%,修正为增长10%-30%。原因是公司在第二季度全力实施中国移动奥运保障项目,部分系统项目的实施进度受到了影响,第二季度系统产品收入实际情况与计划出现一定差距。

  
   不过这类情况由于是非经常性的,因此其对业绩的影响也是暂时的。相关因素消除后,公司业绩将恢复到正常运行态势。

  
  
  
   ■记者观察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