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费率无下限年金管理费超低飞行?


   《企业年金集合计划业务管理暂行办法》迟迟未能出台,中小企业年金市场蓄势难发。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希望通过企业年金这种方式优化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增强企业凝聚力和竞争力。
但是到目前为止,中国企业年金市场仍然是少数大企业的盛宴,对占有中国企业总数99%、提供80%就业机会的中小企业而言,企业年金仍然面临基金规模小、单位成本高、投资运作困难、缴费数额不稳定等一系列的问题。

  
   一方面是相关法规的缺位,另一方面是市场竞争的压迫,目前市场上销售的各种年金的集合计划原则上只能是“准”年金集合计划。

  
   据悉,近日上海某制水公司企业年金方案二次报备通过,泰康工行恒泰企业年金计划第一单正式落户上海。恒泰企业年金计划由泰康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发起设立并担任受托人,中国工商银行担任账户管理人和托管人,泰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担任投资管理人。也是泰康养老专为中小企业可客户量身定做的一款集合年金计划。据介绍,恒泰企业年金计划具有完备规范的企业年金基金管理制度和管理流程,提供具有不同风险收益特征的投资组合,可同时为多个企业委托人提供安全完整的企业年金管理服务,帮助中小企业合法快速、便捷地建立企业年金计划。

  
   此外,该产品不设固定的企业年金基金归集规模,凡是符合《企业年金试行办法》中建立年金计划相关规定的企业均可申请加入,特别适合企业年金规模不大的中小型企业。作为养老金市场的跟进者,在进入市场的时间上明显无先机可言,泰康养恒泰企业年金计划第一单的诞生也袒露了其图谋中小企业年金市场的意图。

  
   虽然,目前中小企业年金的市场规模还很有限,但是各家机构都不敢小视其巨大的后续空间。尤其是对于那些不具备先发优势同时在客户和网络资源上也不占先的机构而言,对这个市场的耕耘更具有现实的意义。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相关法规的不到位,不仅约束了年金市场的发育,同时也让市场操作的规范性,竞争的合规性等方面受到挑战。

  
   由于一直没有明确的说法,目前市场操作的准年金集合计划,没有正式的名份,这样一来“准”年金计划们在有关手续的办理上往往也只能绕道而行。如,证券投资账户的开户问题,如不能正常地开设投资账户,很多的投资工具不能被运用,势必影响到资金的运用效率,结果是参与年金集合计划企业的利益受到损害。

  
   根据已发布的相关规定征求意见稿的内容,企业年金集合计划的相关流程将更便捷流畅,将大大提高整个流程的工作效率。尤其是对于资金量较小的中小企业而言,效率问题显得更为突出。这是业内专业人士对相关法规期盼已久的原因之一。

  
   此外,专业人士认为,目前实施的相关规定中还有许多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如对于年金经营机构费用收取的比例问题,目前有关规定中没有设定下限。这种上有封顶,下不“保底”的现象,直接导致了机构之间为争夺市场在价格上的明争暗斗。据记者了解,有的机构为了“后发制人”,甚至在手续费费率上搞出了万分之一的“超低空飞行”。如何维护年金市场的有序良性竞争,是有关部门除了扶持之外同样需要花费心思气力的问题。

  
   不久前,劳动保障部养老司司长唐霁松在有关场合表示,关于企业年金集合计划的试点工作尚在讨论当中。

  
   (心 晴)

  
  
  (来源:证券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