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巴士股份重组转型仍面临挑战


   □ 本报记者 徐建民

  
  
  
   6月23日巴士股份公告,上海市国资委拟将上海久事直接、间接持有本公司共计4.10亿股无偿划转给上汽集团。同时,公司拟将除民生银行股权之外的资产及负债出售给上海久事公司,并向上汽集团发行股份购买其拥有的汽车零部件业务。
非公开发行价格为7.67元/股,约11.5亿股。按本次重组后的公司架构,公司2007年度模拟每股收益约0.34元,较重组前增长约100%;每股净资产约4.53元,较重组前增长59%。分析人士表示,若此次巴士股份资产重组成功,则意味着上汽集团将整车资产和零部件资产分拆上市的战略计划得以成功实施。2006年底,上汽集团将价值190亿元的整车资产全部注入上海汽车,实现了整车及与整车密切相关零部件资产整体上市,其实置换出的零部件业务则留在了集团公司。

  
   这表明,巴士股份将从一个垄断性行业进入一个市场竞争激烈的行业。所以,巴士股份公告当天,其股价就被封于跌停。

  
   公开资料显示,上汽集团目前尚有的汽车零部件业务主要是:上海三电贝洱汽车空调有限公司、上海纳铁福传动轴有限公司、上海实业交通电器有限公司等30多家零部件企业,多为合资企业,盈利状况在每年8000万-1亿元之间。业内人士认为,巴士股份作为上海本地国有上市公司,在围绕上海公交体系改革中,上海国资委在此次重组中扮演了助推器的角色。从5月16日巴士股份公告重大事项停牌到初步意向获得上海市国资委同意,期间只用了短短的半个月。巴士股份此番确认上汽集团汽车零部件资产的注入,无疑将加速上海本地国有资产的重组进程。

  
   不会构成同业竞争

  
   如果上汽集团最终重组巴士股份,上汽集团将拥有三家上市公司:上海汽车和上海汽车控股的上柴股份、巴士股份。未来三家上市公司如何定位,成为业内关注的问题。 公开资料显示,上海汽车主要业务为“整车和核心零部件”。在上汽集团内部,对于核心零部件有着明确的定义,必须满足两大条件:一、与整车开发相关的发动机、变速箱等;二、不涉及向社会配套的零部件。上柴股份,则主要从事“柴油发动机及相关业务”。目前,上柴股份主要客户来自于工程机械、中小型船舶和发电机企业。

  
   对于进入上汽集团版图的巴士股份,上汽集团规划的是零部件资产置入巴士股份,如果上汽集团最终重组巴士股份,那么将相当于上汽集团的零部件业务分拆上市。因此,在上汽集团的体系下,旗下三家上市公司定位明确,不会产生同业竞争。

  
   汽车零部件行业前景不乐观

  
   2007年年报显示,作为衡量企业成长性的重要指标,绝大多数汽车零部件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均保持稳健增长,各细分行业都有表现较为突出的上市公司。这说明在汽车市场蓬勃发展的大背景下,我国汽车零部件产业依旧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健康度也明显提高。但是,2008年以来汽车零部件行业的情况正在悄然变化,这是汽车行业的景气变化所导致。

  
   首先,国际原油价格不断飙升,直接导致汽车消费市场低迷。目前国际油价已接近140美元/桶,尽管国内油价尚未与国际接轨,但持续上涨的趋势不会改变。无论未来是否实施燃油税,国内成品油价格上涨的预期已然在消费者心中形成,这必将延缓消费需求的释放,从而导致汽车销量增速的下降。5月份全国乘用车销量整体下降,进口车、国产车各车型销量全线“飘绿”。专家认为,购买量下降、油价居高不下等因素导致2008年我国汽车市场增速放缓的趋势无力扭转。

  
   其次,原材料价格上涨。今年以来PPI指数一路上扬,使得零部件企业不堪重负。虽然国内很多零部件企业已经通过调整和优化资源配置来缓解目前的压力,但效果并不明显。如果原材料价格继续上涨的话,零部件企业之间的淘汰兼并将不可避免。

  
   对此,有关专家分析指出,当整车市场利润丰厚时,零部件产业结构性缺陷被暂时遮掩住;但当整车市场走到激烈竞争的阶段,中国零部件行业的脆弱便凸显出来。这主要是因为没有形成大规模的成本优势,加上产品结构不合理,技术含量低,竞争能力太差,导致企业对国内市场依赖过于严重的问题暴露无遗。

  (来源:证券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