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A+H公司新闻

石油三巨头竞相签约中东产油国

  记者昨日获悉,中石油与卡塔尔石油国际、壳牌在多哈共同签署了关于在中国合资建立炼油和化工生产及销售一体化工厂意向书。三方将对合资建立炼油和化工生产及销售一体化工厂的可行性进行评估。但合资项目的地点及具体投资额度还尚未透露。


  据介绍,合资建设的炼油和化工一体化工厂将具有世界级先进水平,生产精炼燃料和石化产品。中石油将持有炼油和化工一体化工厂51%的股权,卡塔尔石油国际和壳牌各持有24.5%股权。

  “这将有助于卡塔尔和中国之间建立经济桥梁及开放投资机会。”卡塔尔石油国际主席阿卜杜拉?本?哈马德?阿提亚表示,“这是一个重要的机会,使我们各方能够增强彼此之间的商业关系,并在中国的炼化和石化领域中扮演一个重要的角色。”这个项目将是卡塔尔石油国际在中国的第一个项目。

  在国际油价高涨、全球能源紧缺的背景下,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都加强了与中东产油大国的合作。日前,中海油与卡塔尔液化天然气公司签署了一项为期25年的液化天然气购销协议;而中石化也刚刚与沙特基础工业公司达成扩展双方目前在建的天津项目上的合作,年产乙烯达120万吨。

  “国内三大巨头公司,先后与中东国家签订合作协议,这不是现在谈好的,而是以前就谈得差不多了。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来公布,是为了彰显出中国与中东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确定这种战略合作关系。”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告诉记者,“这样的合作方式对中国原油的上游供应和下游增值有很大的益处。”

  2008年6月中国石化与沙特基础工业公司在吉达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以扩展双方就目前在建的天津工业项目上的合作。

  2008年4月中海油与卡塔尔液化天然气公司签署一项为期25年每年进口200万吨液化天然气的购销协议。

  2008年4月中石油与叙利亚签约成立合资公司,在叙东部建设年生产能力500万吨的炼油厂。

  2007年12月中国石化与伊朗达成协议,将投资约20亿美元开发伊朗亚达瓦兰大油田。

  2007年12月中国石化、广东省与科威特国家石油公司签约,联合开展中科合资广东南沙炼油化工一体化项目的前期工作。

  2007年10月中石油与以色列软件供应商Retalix公司签约在中国的加油站安装由以提供的软件解决方案。 (来源:北京商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