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券商论市

信达证券:长阳确立中期底 反弹显露新格局

  从上周三开始,市场结束十连阴后进入震荡阶段,成交金额与前期阴跌阶段相比有明显放大。本周三大盘再次出现微妙大涨,在没有任何实质性利好的刺激下,沪深两市双双放量反弹。如果说一周前,投资者还因为连绵不断的跌势觉得“山重水复”,那么最近一个星期以来的震荡以及昨日的稳固上涨,能否预示市场即将“柳暗花明”?

  剪刀风里燕初飞

  从3000点管理层出手救市开始,大小非解禁设限、用实质重组和资金依托联通和中石化中石油护盘等等举动,无一不透露出有关方面力求股市稳定的呵护态度,但是市场的反应却并不配合,在一轮弱势反弹之后,持续大幅下跌,并创出2695点的新低。

然而我们注意到,近期市场再度暖风频吹,从上市公司中报预期向好到石油石化因涨价受益,从大非股东追加承诺到政府官员维护市场稳定的言论和表态,而市场也对此作出了积极的反应。这些信号显示,一个新的反弹格局已经初露端倪。

  从技术上分析,上周三沪指自发大幅反弹,成为调整以来继3月28日后的又一个阳线实体覆盖阴线实体的走势。而且,在3月31日(接下来一个交易日)收出了反弹均价附近的十字星,而这一次是在第三天,也就是上周五以同样的方式演绎。同时,从周线看,同样也都是十字星的图形。我们知道,2800点附近是周线的重要支撑位,而且是长期趋势线的支撑。结合上述对比中的诸多相似,我们大胆假设,上周三的阳包阴走势将成为新的反弹格局的起点,而当日的均价即2837点左右,将成为短期的震荡轴心。但是,近几日虽然盘面走好,却并没有形成明确的可持续性热点,这就意味着场内机构对反弹还处于逐步形成共识的过程中。因此,我们认为短时间内继续围绕2850点附近进行震荡整固的可能较大,对于操作而言,是投资者选择个股的机会。

  估值仍然难言底

  A股市场处于转型期,这其中不光包括市场自身从封闭向开放的过渡、投机向投资的过渡、不成熟向成熟的过渡,还包括中国经济环境转型期中影响到资本市场的过渡。因而,目前以何种估值体系来衡量A股市场,似乎没有一个确定的标准。如果从认可度最高的PE来看,从有数据记载的1997年开始统计,我们发现A股市场的市盈率大多分布在30-50倍的区间之内,占比高达50%以上,这充分体现了作为新兴市场的高估值特征;而从2003年4月,也就是市场走向接轨道路后,20-40倍的市盈率是A股市场估值的主要区间。从1997年以来,沪深两市市盈率低于20倍的只有215天。由此来看,目前22倍的市盈率应该说是处于A股市场估值的合理甚至偏下的水平。

  但是PE估值的一个最重要因素就是上市公司的业绩,而这又是难以预期的,在宏观经济面临内忧外患的前提下,如果今年上市公司净利润出现零增长,那么PE可能就不是22倍了。因此在弱势市场中,更加保守和悲观地衡量A股市场应是采用PB。而在全球主要资本市场中,我国的PB排在第二高位;和自身相比,我国A股市场历史上市净率最低曾达到1.59倍,目前是3.4倍,距离最低值还有1倍多的空间。

  从这两个不同的估值体系,我们完全可以得出两种不同的结论,而在A股市场中,无法确定的还不光是客观的估值,更有主观政策在发挥着无形的作用。

  中期反弹已可期

  在2001年到2005年的5年漫漫熊途中,也曾经有过上市公司业绩下滑等不利环境下的反弹行情,这是在大的趋势中对阶段极端走势的必要修正。因此,虽然可能不少人认为,6124点以来的调整还没有结束,而且很有可能会延续较长的时间,但是前期连续的超跌和近期政策的示好,理应可以带来阶段性的反弹走势;也许真正的柳暗花明还需要更长时间的等待,但是在市场经历持续大跌之后一波较为有力的中级反弹行情还是值得期待的。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兴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