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宏观策略

越南金融动荡启示 改变投资观念

  自美国次贷危机始,国际金融市场出现大幅波动,而邻国越南出现金融动荡更是让世人深知金融稳定的重要性。笔者认为,尽管中越两个虽然同属新兴市场国家,但两者的经济运行状况和政府宏观调控的实力有着本质的不同。
正是这种本质的不同,成为中国敢于对金融危机说不的充分理由。

  外资投机是金融动荡诱因

  近十年来,越南逐渐走出东南亚金融危机阴影,经济发展逐渐好转,热钱也不断涌入,投资扩张速度由此加快,资产泡沫不断放大,房地产和股市增幅惊人。由于越南国内储蓄率并不高,除了本地金融机构过度追求信贷扩张以外,投资很大程度上靠外资热钱的推动,因此,在高通胀难以遏制和贸易赤字扩大的情况下,经济增长预期的恶化,必将引发外资的快速撤离,从从而引发国内房地产、证券市场的大幅调整以及外汇市场的不稳定,而金融市场的动荡势必激发国内普通居民的恐慌,从而造成更大范围的经济动荡。近一个月来,受内地货币紧缩措施及A股市场疲弱影响,港股市场抛压沉重。越南金融市场动荡令国际资金对亚洲区内金融市场稳定性的担忧增加,香港作为与国际接轨的开放市场不可避免受其影响,种种迹象表明投机资金正在流出香港市场。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外资热钱翻云覆雨的投机行为正是国际金融动荡的诱因。

  维持汇率稳定与资本管制仍是两全之策

  相比之下,中国经济的发展在适度从紧的宏观调控下仍显得健康有序。在财政政策与紧缩货币政策的双向引导下,上证指数自2007年10月份的6100点,至今跌幅也超过50%,市场风险已经很大程度上得到释放;同时,房地产市场在货币政策的紧缩背景下,也出现一定的跌幅。应该说国内资产市场的泡沫早已被管理层察觉而采取措施,并得以有效控制。如今,在人民币升值的预期没有改变之前,国际热钱恐怕也不会过早离开中国市场。自2005年汇改以来,人民币升值幅度已经超过15%。人民币加速升值的一个后果是热钱不断流入。截至4月底,中国外汇储备余额已经高达17566.4亿美元,其中4月份单月增长高达744.6亿美元,创出单月外储增长历史新高。一季度新增外汇储备中尚有851亿美元来历不明,很多人认为这些钱是热钱。我们在防止流动性泡沫的同时,也应该防止热钱的大规模撤出。由于人民币汇率一直在可控的、可管理的、渐进式的前提下保持稳步的升值,当前阶段如果能改变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那么维持人民币汇率的相对稳定也许是上上之策;继续加强资本管制,也能够较好的化解国际热钱带来的投机风险。

  金融稳定以监控信贷为先

  美国次贷危机及周边市场的金融动荡或多或少会影响国内的经济发展,因此,建立相对稳定的国内金融环境有利于经济发展。从战术角度考虑,当前应建立金融危机应对机制,以及多种危机管理应急预案,及早地采取措施。从国家宏观战略角度来看,维持金融市场的稳定是事关该国经济发展大局的举措。

  从美国1929年-1933年大萧条到1987年日本经济危机、再到近期的美国次贷危机,上述经济危机和金融动荡的原因都是来自于信贷资金链的断裂。1929年大萧条时由于债务国德国无法偿还债券国的债务导致引起的,美国是债务繁荣的受益者,也是债务链断裂的最大受害者。1987年日本经济危机是因为信贷急速扩张导致资产泡沫破裂引起的,而美国次贷危机同样是因为信贷危机。以上经济危机发生的共性都在于信贷资金链的断裂。中国若要防范金融危机,首先要保证信贷市场的安全健康发展。而信贷市场的安全健康有赖于银行和券商等金融机构的风控能力的提高。因此,对于银行和券商风险控制的监管将成为维护金融稳定的重中之重。

  幸甚,当前中国的金融风险控制能力已经与时俱进,金融维稳工作也在顺利展开。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兴然)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