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雕方琢圆的追求———方圆支承高管访谈纪实

证券时报记者龙可

   入妙蛋糕店明显地感受到了外来竞争者带来的压力。

   在元祖蛋糕将店面开到马鞍山市几个月后,入妙蛋糕店失去了它的一个大客户:每个月来自方圆支承(002147)为其公司员工订购的生日蛋糕。


   小张的妈妈收到了一份家长座谈会通知书,虽然儿子在技校的“方圆班”毕业后,进入了方圆支承工作,但她没想到,在儿子离开校园后,自己还要以家长的身份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后,张妈妈的心里更踏实了,她知道了儿子的工作岗位主要是做什么,儿子能拿到多少工资,有什么福利待遇。

   “我们职工的收入在马鞍山是最好的,交通车在马鞍山是最好的,福利待遇在马鞍山是最好的,就连生日蛋糕我们也要选马鞍山最好的!”一口气说出这句话,公司董事长钱森力的语调也越发激昂。

   出乎意料的增长

   见到钱森力时,他和其他方圆员工一样穿着蓝色的工作服,左胸口绣着公司的标志。在他眼中,方圆支承是个“掌中宝”,小巧玲珑的身段使它能够在众多排队上市的大企业中穿梭前进,反而较快地实现上市。该公司从2006年9月份开始筹划上市,到2007年8月份登陆中小板,耗时不到一年。

   这一速度的背后离不开方圆支承近几年的快速发展。

   过去两年方圆支承的收入增幅都超过了50%,去年净利润更实现翻番。到了今年第一季度,这种增长的趋势更有所加快。

   对于业绩的高速增长,钱森力认为与大的经济环境密不可分,他将原因归结为几点。首先是世界经济形势的好转,四大工程基地北美、欧洲、日本,特别是中国的发展,拉动了建筑工程机械的高速发展,带来很好的机会;其次,多年来国家的发展与产业政策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契机;再有,公司是国内率先投入该行业的,积累了一定的基础与生产管理的经验,为扩大发展提供了条件,而上市后对品牌、管理、融资又有所提升,已在行业内形成较明显的竞争优势。

   “最重要的是,通过持续多年的技术提升,我们的产品同国外产品相比,技术差别已很小,而价格差别却很大,这也是公司未来快速发展的重要动力。”谈到这里,钱森力显得尤为兴奋,“我们也没想到今年发展这么快,未来几年可能发展更快。”

   相较于钱森力,同为公司元老的董事高海军对企业的自信则更加量化:“方圆支承未来3-5年都会保持高速增长,环比30%的增速没有问题。”

   高管们的自信有着现实的依据,“供不应求”是记者在方圆支承听到次数最多的词汇之一。

   公司的一个募集资金项目已经投产,另一个项目也将在今年10月份完成建设,此外公司还有一些自有资金投资项目在建。然而,钱森力表示,以目前的发展速度,即使这些项目全部建成投产,也只能暂时地缓解公司产能瓶颈。

   和谐的竞争观

   “不能暴利,你说机械行业25%以上的净利润是暴利啊!”谈及去年公司的盈利,钱森力显得有些激动,但没有太多的欣喜,反而带着一点出人意料的忧虑。

   钱森力认为,目前产品价格伸展空间是很大,但公司作为国内这个行业的领军者,应该承担起规范市场的责任,公司做的是长期事业,不能为眼前利润损害下游顾客利益,如果这样做,短期内可能聚集大量的财富,但将会导致行业的混乱,一方面,引进大量的竞争者,另一方面增加了客户的负担。

   “如果有可能我们还希望尽量降低价格为顾客创造价值,来规范行业发展。”

   正是在这种观念的影响下,面对去年以来原材料的上涨,方圆支承仅仅对产品价格进行了微调,而更多的是依赖规模效应的提升和生产过程的成本控制。从今年前5个月看,已经完全消化了成本的上涨。

   同时,在新供货商的开拓上公司也取得进展,由于马钢的供应量已难满足公司今年的需求,目前方圆支承已与江阴地区钢铁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由于都在长江边,双方之间的交通也很便利。

   对于同行的态度,方圆支承则更为“超脱”。

   “马鞍山目前有七家做回转支承的企业,”高海军说:“我们希望越多越好,这样也可带动周边相关的配套。以后别人一说回转支承,就会想到马鞍山,而方圆支承又是其中最好的。”

   钱森力说:“我们虽小,但很开放。对于国内同行和国外同行都是开放参观。因为我们认为企业真正的核心竞争力是在团队,是人。”

   “将会不断亮剑”

   高海军说,由于产品的紧俏,目前公司要求小客户都是采取现金提货的方式,对于中联重科这样的大客户,赊货金额也不超过80万元,而柳工、厦工、玉柴、山河智能三一重工、徐重、徐挖等国内知名企业也都是公司客户。到今年,方圆支承在行业中的占有率已达30%,其中高端产品部分更达到50%以上。

   在记者到达方圆支承的当天上午,恰逢一家美国公司正在前来考察公司太阳能用小型回转支承产品的情况。钱森力不无遗憾地说:“也只能是考察,他们现在提出供货要求,我们的产能也没有办法满足。”

   工程机械行业是目前方圆支承产品的主要使用领域,但公司曾在多个场合提到将积极开拓在风力发电机等行业的市场。因受限于产能,方圆支承目前并未涉足风力发电领域,但在太阳能发电用回转支承市场,公司已显现出巨大潜力。据了解,其太阳能产品主要向美国供货,与国外主机厂直接配套,他们作为整机供应商再销售给西欧、日本、美国等企业,可以说面对的是一个全球市场。

   由于涉及到出口,汇率就成了不得不关注的一个问题。对此,钱森力表示,人民币汇率上升对公司影响不大,公司都是一单一接,价格调整比较容易,价格调整的空间也很大。

   与其他产品一样,方圆支承该类产品目前的难题也是产能瓶颈。公司今年的在建项目中就包括新建一条年产20000套太阳能发电用小型回转支承生产线,而通过持续的扩产,公司希望该类产品产能明年可以达到8-9万套。

   钱森力说,方圆的定位首先是专业化,做专、做精、做强。大而不强是花架子,企业不在大小,关键是现金流的情况,现金流的持续改善是方圆的追求目标。今后,公司可能通过自有资金进行扩产或重组国内其他同行,也有可能通过再融资等向其他领域扩展。

   “对于未来的长远发展,我只能说公司将会不断‘亮剑’。”讲到这里,钱森力笑了起来。

   (本报安徽记者站程鹏、王非对此文亦有贡献)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钱森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