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格林斯潘:越南 经济放慢点

  今年的越南,在GDP增长保持着7%以上的强劲势头时,通货膨胀率也攀升到了前所未有的25%。劳动力动乱,股指暴跌……越南迎来自199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困难的阶段。

  越南总理阮晋勇24日开始对美国进行为期4天的正式访问。

这是他自2006年就任越南总理以来的首次访美。

  访问期间,阮晋勇将会见前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等经济界人士,就经济、房地产和金融市场等问题进行探讨。

  被国内经济形势弄得焦头烂额的越南总理阮晋勇24日到访美国后,第一时间与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举行了一场45分钟的对话。格林斯潘建议越南在局势尚未稳定前,采取措施控制经济增长率。

  将通胀率控制在一位数

  阮晋勇首先向格林斯潘介绍了越南社会和经济概况。他说越南政府已经出台政策,着手控制通货膨胀,稳定过热的经济,将社会福利保障作为政府首先考虑的事情。阮晋勇说,越南政府了解控制通货膨胀不可能一蹴而就。政府现在出台政策,加强干预的目的就是到2009年底,将通胀率控制在一位数内。随后,阮晋勇请格林斯潘评论美国经济和全球经济,并请他给越南经济些许建议。

  适当放缓经济增长步伐

  格林斯潘表示,美国将越南视为亚太地区一个新兴的经济体,并且相信越南会解决目前面临的困难。格林斯潘认为,目前出现的困难源于去年大量外资流入越南,给外汇汇率带来了压力。与中国、俄罗斯和其他国家一样,越南无法自如地控制货币流通。在这样的情况下,信贷流动开始迅速增长,为了满足生产,致使对进口的需求大量增加。同时,全球范围内的油价和通胀率也迅速上升。

  在谈到越南经济增长点问题时,这位资深经济学家建议越南进一步减少目标增长率,否则当越南保持7%的经济增长速度,会给投资者带来一个错误的信号。越南经济依靠廉价劳动力吸引了不少外资,而其他国家比如中国已经度过了这个阶段,转而发展现实生产力来提高竞争能力。

  格林斯潘说,通货膨胀对越南来说并非是个新事物。在过去20年里,越南曾数次面临类似的困难。政府需要采取强有力的措施,适当放缓经济增长的步伐。当局势稳定了,越南可以随心所欲地发展经济。

  “与俄罗斯及其他国家一样,越南并未在油价上涨过程中受益。我的建议是政府和国内的大企业、大集团一起继续执行现有的措施。”格林斯潘说。他还表示,越南政府需要想出对策来控制大量外国资本流入国内,否则这将影响到中小企业的发展,继而影响全国的经济。

  访美不忘调控经济

  事实上,即便在美访问,阮晋勇依然操心国内经济。

  23日,越南政府总理办公室通报了阮晋勇有关调控石油产品以及其他必需品经营的指导意见。据此,工商部将负责解决相关困难,为各企业按照进度进口石油,实现流通储存以确保在各种变动情况下都能满足国内石油的需求量。阮晋勇同时要求,对违反进口进度、流通储存、石油售价、质量及跨境走私等一切行为都要严肃处理。

  阮晋勇还责成财政部按照优先落实以抑制通货膨胀、符合于国家财政资金的补贴可能、继续落实对有困难对象进行扶助政策的目标来研究将来一段时间石油产品价格调整路线,以于本月内向政府汇报。

  对其他必需品,阮晋勇指示年底前继续稳定电价、水价和公共运输费用。

  为防止食品价格上涨过快,阮晋勇还敦促财政部拨款4400亿越南盾以购买7万吨粮食,增加国家粮食储备。

  美国商界为越南支招

  到达美国才一天的越南总理阮晋勇前天还在华盛顿与美国商界人士进行了一场“头脑风暴”,越南经济界的高级官员与花旗集团、高盛集团等知名企业领导者就越南经济问题进行了大讨论。会议上,越美经济学家分析、讨论了三份分别由花旗银行、高盛集团和美国爱依斯电力公司提供的报告。就保持经济增长率、控制通货膨胀及发展资本市场和基础设施建设这三个棘手的问题,美国商界给予了越南一些建议。

  花旗银行副总裁杰弗里?R.沙夫:建议越南进一步加紧控制银行信贷和政府的财政政策。他警告,通过其他国家的经验和教训可以知道,现在越南的情况可能会进一步恶化,越南政府必须做好应对的准备。

  花旗银行专家:越南需要一个更加灵活的汇率政策,不应把外汇储备看作是干预市场的工具。建议政府帮助人民懂得并接受目前面临的困难,这样政府便可以推进宏观调控的进行,比如结构调整措施。这样,越南可以保持高经济增长率的同时,控制通货膨胀。

  高盛公司执行总裁兼主席劳埃德?布兰克费恩:首先,越南必须提高资产流动性和高质量投资者的待遇,用来确保资本市场的有效运行。第二,必须进一步提高市场的透明度和商业的完整性。第三,必须增强市场及其成员的生命力。第四,债券市场也必须发展起来。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格林斯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