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大小非有序流通是最好的平准基金

  清波

  近期,市场对平准基金入市的呼声此起彼伏。平准基金又称干预基金(In-terventionFund),是政府通过特定的机构(证监会、财政部、交易所等)以法定的方式建立的基金,通过对证券市场的逆向操作,熨平非理性证券的剧烈波动,以达到稳定证券市场目的。


  其实,平准基金的运用是具有特定背景,是在特殊环境下不得已而为之的一种救市措施。但有一点是需要肯定的,平准基金推出主要是针对由于经济危机而导致的股市暴跌。但目前国内股市的持续性下跌的原因是复杂的,并非完全因为经济引起。更重要的是股市自身的运作规律使然,尤其是制度缺失及监管政策不到位所致。

  自2005年5月份启动股权分置改革以来,大小非流通问题就在不断地聚集,只是这种风险并不被更多的人认识。股改带来牛市行情的同时,也注定未来要为大小非流通付出代价。但在大小非的流通方面,有关方面并没有结合市场环境及上市公司业绩实际制定出相应的流通制度,从而造成了流通无序基础上的估值体系混乱。笔者认为,以下几个方面需要加以重视。

  首先,严格遵循股改承诺。这是保障大小非有序流通的关键。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集中减持大小非的结果必定会对证券市场带来不应有的冲击和影响。其次,避免和新股发行,尤其是大盘蓝筹股发行撞车。目前,国内股市仍然是资金推动型,大小非减持等于是变相IPO,对资金的需求量不可低估。第三,上市公司在减持的同时,更应当承担起增持的责任,这是价值投资的具体体现,更是对投资者短期投机思想的遏制及长期投资意识的唤起。股市平稳运行,投资、融资和谐,离不开上市公司对自身发展的信心。总想利用一切机会,通过市场短期高溢价出局的上市公司,其股东的长期经营思想及业绩的稳定性是值得担忧的。道理很简单,业绩优良、成长性良好的上市公司股权是受欢迎的,而不是遭排斥。因此,在市场持续下跌过程中,部分优质上市公司的内在价值已初露端倪,是该增持而不是减持的时候了。

  总之,在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上市公司业绩适度增长的大环境下,需要通过有效的监管制度,运用多种手段控制大小非流量,以提升投资者信心,达到平稳市场的目的。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