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财通证券:关注高油价背景下的新能源股

  A股市场在经历大幅下挫之后,平均市盈率已在20倍以下,从历史统计来看,目前指数接触到价值投资区域,造成上周沪指在2800点附近“蹦极”式震荡。虽然在目前宏观经济和企业盈利不太确定的情况下,行情仍处于筑底阶段。

但随着能源话题成为全球焦点,高油价背景下的新能源行业势将受到市场更多的关注。

  目前市场讨论较多的是此次国内石油价格上调的话题。是否中国石油价格上涨趋势已经来临?笔者看来,在国际石油价格的猛烈飙升中,很多国家很早就大幅减少了成品油补贴,我国几乎是一直刻意保持成品油价格低缓上涨。虽然此前政府的石油补贴对于降低经济成本、控制通货膨胀起到相当作用,但是,随着国际石油价格的不断上涨,国内市场油价倒挂致使炼油板块业务出现较大亏损,过于巨大的石油补贴已经成为政府财政长期难以背负的沉重负担。所以,在国际油价高涨的趋势下,国内成品油价格上涨趋势已然形成。在此背景之下,中国作为一个新兴的发展中国家,工业化正在如火如荼地加速进行着,城市化进程也正在加速。高能耗企业的快速扩张正在支撑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此次油价上调序幕的拉开,将加大“高能耗”企业的生产成本,并相应压缩它们的利润空间,从而抑制高能耗企业的超速扩张。从宏观上讲,这将会放慢中国GDP的增长速度。然而,高油价有利于借助市场的手段,促进企业与家庭进行节能、降耗,合理利用新能源。可见高油价既是压力,也是动力。笔者认为,顺应趋势,大力发展新能源、节能环保产业,逐步淘汰高能耗企业及高污染项目,借用高油价大力推动新一轮产业结构的升级换代,或许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模式转换的良机。

  在当前高油价的背景下,除了放松石油价格管制,抑制需求外,可行的就是大力发展替代型新能源。作为我国“十一五”期间重点发展的八大产业之一的新能源产业,将担负着能源结构调整的重任。新能源主要包括风能、太阳能、核能等。从产业增长前景来看,笔者较为看好的是太阳能产业。因为其产业较为成熟,普及性强,技术上也推陈出新。我国太阳能行业实力在世界上也属前列,未来15年,我国太阳能装机容量的复合增长率将高达25%以上,投资总额也达950亿元。显然,在全球原油价格持续攀升的背景下,太阳能光伏产业将成为新能源的重点发展方向之一。其中薄膜光伏电池成本较晶体硅光伏电池更具优势,对上市公司中薄膜光伏技术及上下游整合力度综合比较来看,天威保变南玻A孚日股份等具有一定实力。随着行情进入价值投资区域,投资者可将目光转向薄膜光伏电池产业做发掘。对于其中具备核心技术、估值合理的品种,可重点关注。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兴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