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能源观察平台 > 新能源

热追新能源 50上市公司全国抛绣球

  油价上涨,电价上涨,新能源产业的春天似乎来临。

  在6月24日举行的 “2008新能源与制造企业多渠道融资国际论坛”上,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副局长顾杰表示,随着石油价格的节节攀升,新能源有望成为全球发展最迅速的行业之一。

此前,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也表示,财政部将大力支持新能源在建筑领域的规模化应用。在沪深两市,新能源概念个股近日走势强劲。

  在一片欢欣鼓舞的看好声中,市场仍不乏冷静的声音。即便如此,不少上市公司仍一头扎进了新能源的怀抱。据相关人士测算,目前涉足新能源的上市公司普遍投入已在10亿元以上,以两市约50家新能源概念股计算,新能源吸金可能已达500亿元。

  新能源调查?喜

  新能源成资本追逐热点

  6月19日晚,国家发改委宣布上调国内成品油价格及电价。许多分析师认为,这为新能源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会。

  记者调查发现,作为新兴产业,我国新能源已经开始起步,并成为资本市场的追逐热点。

  政策扶持 项目遍地开花

  《能源发展“十一五”规划》明确提出,将重点发展资源潜力大、技术基本成熟的风力发电、生物质发电、生物质成型燃料、太阳能利用等可再生能源,以规模化建设带动产业化发展。

  《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一五”规划》也提出,到2010年,水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9亿千瓦,风电总装机容量将达1000万千瓦,生物质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550万千瓦,太阳能发电总容量将达30万千瓦。

  但截至“十五”规划末期,全国水电装机容量为1.17亿千瓦,风电总装机容量仅126万千瓦,生物质发电容量为200万千瓦。巨大的差距蕴涵着巨大的潜力。

  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廖翠平博士告诉记者,随着政府支持力度的加大,投入新能源领域的力量也会加强,包括私营企业在内的资本也会进入。

  在中央政策的扶持下,各地也看到了新能源产业的广阔前景。一位分析师介绍,目前,风电项目在西北、华北及沿海地区发展良好,因为这些地区拥有良好的风力资源;利用甘蔗等植物燃料生产乙醇汽油等项目,则在内蒙古等地受到欢迎。

  各地政府还出台了扶持政策和措施。在扬州,政府对申办太阳能光伏企业实行无障碍登记;江苏省发改委也出台了 《江苏省风力发电装备发展规划纲要》,将加快发展风力发电装备,促进能源结构调整;昆明市经委主任王春燕此前则表示,昆明将大力发展太阳能产业。

  太阳能产业先发展一步

  廖翠平博士介绍,我国是光伏产业生产大国,在国际上可排第三,同时太阳能热水器在世界上用量最多,很多省市都在打造“光谷”概念,还有很多企业包括一些上市公司都在进入这个领域。

  上海新能源行业协会秘书长魏光普透露,2007年我国包括水电、生物质能在内的新能源利用率是10%,其中太阳能相对较快,节约能源也很多,到目前为止太阳能已经节约了2亿吨标准煤。

  据了解,到2005年底,全国用太阳能热水器的总集热面积达8000万平方米,年生产能力1500万平方米。全国有1000多家太阳能热水器生产企业,年总产值近120亿元,已形成较完整的产业体系,从业人数达20多万人。

  但总体来看,我国太阳能热水器应用技术与发达国家还有差距。魏光普表示,希望上网电价法早日出台,制定太阳能发电的价格,促进新能源产业的发展。

  目前,上海已在崇明建设了一个光伏发电示范型项目,暂时确定的收购价是每度电6元。在其他地方,民营企业享受不到这个价格,应借鉴国外经验,先把收购价格定在5元左右,从成本方面来说,大概4~5年可收回成本。

  吸引投资可能超500亿元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上海能源研究会研究员张先生表示,在成本上,目前太阳能发电是常规发电的20倍,风力发电是常规发电的2倍,推广利用投资成本很大,但这是必须要投资的,发展多了之后,成本就会降下来。

  而一位投资咨询公司分析师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各涉足新能源行业的上市公司,投入资金普遍已经超过了10亿元人民币,部分龙头企业投入都在30亿元以上。因此,即使以50家左右上市公司各投入10亿元来计算,新能源产业可能已吸金超过500亿元。公开资料显示,仅2005至2006年,我国对可再生能源的投资总额已达60多亿美元。

  王雪峰表示,对于新能源行业来说,虽然投入成本可能超过传统能源,但这并不意味着要等传统能源价格涨到一定程度后,新能源才有发展空间。相反,新能源更需要建立良好的模式,才能取得良好的生存环境。

  新能源调查?忧

  过于依赖政府 缺乏核心技术

  尽管新能源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但这一行业仍面临许多困难。

  “目前我国新能源产业仍旧是畸形发展”,兴业证券分析师王雪峰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开门见山地说。另一位能源分析师指出,目前新能源产业所面临的最大难题是无法掌握核心技术。

  政策体系不完整

  《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一五”规划》指出,风电、生物质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的相关政策体系还不完整,经济激励力度较弱,政策的稳定性和协调性差,还没有形成支持可再生能源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

  王雪峰认为,“现在我们的新能源产业可以说是畸形发展,主要靠政府推动,对于企业来说,可能并没有大家想像得那么热衷。”

  王雪峰介绍,不少企业进入风电项目,仅仅是为了拿到经营火电等项目的“许可证”,醉翁之意不在酒,他们投入新能源的精力也可想而知。就拿太阳能光伏产业来说,即使是很多业内人士,可能也不是很了解,只知道这么一个概念。”因此,目前仅靠政府推动是远远不够的,“当务之急是建立一个良好的模式和机制,让企业能在里面好好地生存。”

  技术是最大瓶颈

  《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一五”规划》指出,在现有技术水平和政策环境下,除水电和太阳能热水器有能力参与市场竞争外,大多数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成本高,技术水平较低,缺乏自主技术研发能力,设备制造能力弱,技术和设备生产主要依赖进口,技术水平和生产能力与国外先进水平差距较大。再加上资源分散,规模小,生产不连续等特点,因此在现行市场条件下缺乏竞争力。

  廖翠平博士介绍,目前我国新能源走势已紧跟国际走向,其中风能应用已呈现大规模化,光伏产业全球靠前,小水电、沼气应用都处于国际领先地位。但是,某些新能源技术还依赖国际技术。另外,海洋能、潮汐能等还处在初级研发阶段,有的还在示范建站阶段,未开始大规模应用;地热能目前只用于旅游地,发电用得少。

  廖翠平也认为,除了政策,新能源的发展一定要依赖市场机制,依靠技术进步,形成良性循环。

  另一位分析师也说:“虽然说现在有各种各样的财政补贴,但对企业来说,技术才是核心。目前,新能源的许多核心技术还掌握在欧美一些少数国家手里,这是我们面临的最大瓶颈。”  据不完全统计,沪深两市有50多家上市公司大规模涉足新能源产业,涉及22个省、市、自治区,投入资金超过500亿元。每经记者 孙嘉夏

(责任编辑:孙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廖翠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