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抢占风电市场 华电新能源谋划上市

  中国华电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中国华电集团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电新能源)计划两年之后单独上市,以筹集更多的资金抢占国内正在兴起的风力发电市场更多的份额。

  而这个市场也正以惊人的速度增长。

国家发改委官员昨日表示,今年底我国风力发电装机将突破1000万千瓦,再过两年有望突破2000万千瓦,中国不久将成为最大的风力发电国家。

  华电新能源主攻风力发电

  华电新能源公司总经理方正昨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公司打算在2010年左右单独上市,目前还在做相关研究和论证。但他没有透露公司上市的地点和融资额度。

  华电新能源注册资本2亿元,是去年由华电能源(600726,SH)与华电集团、华电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贵州乌江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及华电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华电能源出资比例为12%,为第三大股东。

  据该公司统计,公司现已在内蒙古、新疆、广东、江苏、浙江、湖北等14个省市区取得了资源,与当地政府签订了一批项目开发协议,累计占有风电资源量近1000万千瓦。

  该公司计划未来投资在华北、西北和东北地区规划建设内蒙古辉腾锡勒-库伦风电基地、包头巴音风电基地、通辽风电基地、甘肃酒泉风电基地、吉林大安风电基地等。

  风电投资巨大需上市融资

  分析师认为,由于风力发电投资巨大,上市融资可以说是企业发展的重要选择。天津滨海创投总经理罗卫革认为,风力发电企业面临的主要难题还是资金,一个风力发电厂投资要5~6亿元,自有资金大概只占到20%左右。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中小企业部总经理赵可说,风力发电企业融资额一般较大,收入也比较稳定。近年来,国家也制定了一系列的优惠政策支持风力发电建设。方正称,这些政策包括就近上网,电价网内分摊,增值税减半等。同时“十一五”规划也把风电作为了实施重点。

  目前,我国已经有十多家与风力发电经营相关的公司已在国内上市,包括粤电力A(000539,SZ)、鲁能泰山(000720,SZ)、申能股份(600642,SH)、国电电力(600795,SH)等。风能在我国新能源发展战略中已占有重要地位,2007年底,我国风电建设已经突破了600万千瓦,居世界第五位。

  国家发改委负责能源管理和政策研究的司长周喜安说:“现在我国在建风力装机420万千瓦,去年投产有340万千瓦,比过去累计总和还要多。”按照现在的发展,年底国内装机突破了1000万千瓦,两年后将突破2000万千瓦,中国不久将成为最大的风力发电国家。

(责任编辑:孙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