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市场传闻_证券频道

传企业内部控制规范标准即将出台

  知情人士透露称,适用于境内大型企业、上市公司和其他涉及重大公众利益企业的《企业内部控制规范--基本规范》(下称《基本规范》)将于近期正式发布。

  这意味着中国企业内部控制规范体系建设将取得重大进展。

一位了解《基本规范》发布计划的人士说,《基本规范》将由财政部等部门联合发布。

  去年3月,财政部发布《基本规范》和17项具体规范的征求意见稿,向地方财政部门和中央直属管理企业等征求意见。《基本规范》征求意见稿介绍,企业内部控制规范包括基本规范、具体规范和应用指南等,其中基本规范包括总则、内部环境、风险评估、控制措施、信息与沟通、监督检查、组织实施和附则8章。

  与征求意见稿同时发布的《企业内部控制规范起草说明》介绍,具体规范的设计主要以财务报告内部控制为主线,初步定为26项。去年3月,已完成的货币资金、采购与付款、对外投资、担保和财务报告编制等17项对外征求意见,包括关联交易、资产减值、公允价值和衍生工具等在内其他9项具体规范正由财政部加紧制定。

  知情人士昨日说,近日将仅发布《基本规范》,具体规范暂时不发布,下一步按计划逐步发布具体规范。

  南开大学会计学系张继勋教授表示,财政部推动企业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对于防范企业风险、实现企业经营目标是非常有效的措施,同时对于保护企业资产的完整、保证企业会计信息的真实可靠和公允性也有很重要的作用。

  《企业内部控制规范起草说明》介绍,该规范起草过程中合理借鉴了以美国COSO(内部控制框架)报告为代表的国外内部控制框架,并根据我国国情进行了较大调整和改进,对不同所有制形式、不同组织形式、不同业务范围、不同规模的企业在实施内部控制中提出不同的要求,而且对特殊行业、特殊企业将实施内部控制的特殊要求。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