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外资入股中资银行比例问题再掀波澜

  3月27日,银监会发布《银行控股股东监管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监管办法》),其中对境外金融机构获得国内中资银行控股权的规定,与银监会2003年12月发布的《境外金融机构投资入股中资金融机构管理办法》有多处雷同,唯独少了投资入股的比例限制,引起外界诸多猜测。

昨日,中国银监会政策法规部主任、新闻发言人黄毅表示,《监管办法》征求意见已基本结束。外资控股中资银行比例问题再次引发讨论。

  银监会:该办法不涉及比例限制问题

  此次征求意见共收到100多条意见和建议,一些专家认为这一办法取消外资控股中国银行的比例限制,涉及国家安全的底线。他们从拉美、东欧、亚洲等国家的历史教训出发,指出金融是国家的命脉,中国金融市场的开放应该把金融安全放在首位。

  对此,黄毅表示,银监会注意到了网上有很多关于这个办法的讨论,其中一些意见认为银监会改变了有关境外金融机构投资入股中资金融机构的比例限制。他说,事实上,正式发布的办法不涉及外资投资入股中资银行的比例限制问题,仅对商业银行控股股东的权利和责任作出规范,不涉及任何银行业开放政策的调整。银监会2003年颁布的 《境外金融机构投资入股中资金融机构管理办法》中的规定依然适用,即单个境外金融机构投资入股中资金融机构的比例不超过20%。

  专家:必须警惕银行被外资控制

  尽管银监会声明外资入股国内银行比例不变,但《监管办法》再一次引发专家对国内金融安全的讨论。对于目前外资入股不得超过20%的限制,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认为存在一个两难的局面,一方面将大部分股权捏在手中,外资进来不敢大量投入,怕分配利润时得不到应有的回报,因此会费尽心机把价格压下来,此外作为小股东,这些外资注定不会追逐治理结构上长期的合作。但另一方面,全部放开股权,拱手相让,国有资产就会变成他人手中的玩物。

  中央民族大学证券研究所教授张宏良则坚决反对放宽外资入股比例。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他指出,金融战已经取代传统战争,成为国家之间掠夺财富的主要手段,必须警惕银行被外资控制。他说,世界一体化过程中,各国都意识到自身利益无法保证,都已经开始准备。美国这次金融改革法案和次贷危机一点关系都没有,因为次贷是内部引起的,不是外资引发的,但其内容却大多针对外资。此外俄罗斯也开始立法规定所有外资不能进入能源机构。

  “人家都在扎紧篱笆,我们却还要拆除篱笆,”张宏良认为,必须加强对国有资产的监管力度。他以美国为例,美国现在对其投资审查委员会扩大规模,将政治、军队、情报部门纷纷归入门下,就是因为注意到了安全问题,并加强了防范。

  他呼吁中国也应该效法美国,成立国家经济安全委员会。此外,他认为银监会必须归人大领导。国有资产是全国人民的资产,银监会没有权利卖,人大常委会才有这个权利。

  张宏良认为下一步中国的“粮食市场”随着WTO相关协议生效,也将进入国际市场,必须加强管制。“粮食是最要命的资源,大豆就是通货膨胀突破口,一定要阻止大豆悲剧在粮食市场重演,”张宏亮说,“现在很多人都感觉到危机来临。我们如果处理不好,引发的金融动荡很可能会吞噬股市、银行、楼市,进而让国内一批白领阶层沦为蓝领。”

(责任编辑:孙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