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银行业:外部环境复杂化 银行经营压力加大

  投资要点:

  2008年一季度我国银行业在规模、资产质量和经济效益等方面都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但2007年下半年以来,国内外经济形势发生了较大变化,全球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增强,国内通胀压力明显加大,而人民币持续升值加剧了宏观调控的复杂性。


  受人民币升值影响和中美利差牵制,08年以来我国宏观调控政策更多依赖数量型工具而非价格型工具,即更多采用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方式进行调控,而较少使用加息。目前我国存款准备金率达到17.5%的历史新高点。多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以后,大多数商业银行开始调整资产负债结构。测算显示,存款准备金率累计上调3个百分点,对上市银行税前利润的影响为2%-6.7%。如果存款准备金率累计上调5个百分点,则对上市银行税前利润的影响为3.2%-11%。

  08年以后商业银行存款活期化的趋势开始扭转,部分活期存款开始向定期存款转变。存款的定期化趋势使商业银行的付息成本有所增加。

  2008年商业银行将面临生息资产收益率下降和付息负债成本率上升的双重压力,预计净息差保持平稳或略有收窄,受工业企业盈利能力下降影响,商业银行不良贷款面临上升压力。但是08年内外资所得税率合并到25%,将对我国商业银行盈利产生实质性利好。总体来看,08年银行业有望保持较快增长,增速比上年有所减缓。

  目前银行股2008年行业估值已经回落到合理偏低估值区间,后市下跌空间有限,建议长线投资者逢低吸纳。重点关注的上市银行有招商银行深发展浦发银行民生银行、建设银行。

  一、2008年上半年银行业发展状况

  2008年一季度银行业规模、资产质量和经济效益良好

  2008年一季度我国银行业保持了上年快速增长的惯性,在规模、资产质量和经济效益等方面都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

  从资产和负债规模看,08年第一季度我国商业银行资产负债稳步增长。2008年3月末,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境内本外币资产总额达到55.5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0.8%。分机构类型看,国有商业银行资产总额29.2万亿元,增长15.2%;股份制商业银行资产总额7.7万亿元,增长35.0%;城市商业银行资产总额3.4万亿元,增长26.7%;其他类金融机构资产总额15.2万亿元,增长24.7%。银行业金融机构境内本外币负债总额为52.2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0.0%。其中,国有商业银行负债总额27.5万亿元,增长14.8%;股份制商业银行负债总额7.3万亿元,增长33.5%;城市商业银行负债总额3.2万亿元,增长25.2%;其他类金融机构负债总额14.3万亿元,增长23.0%。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的资产和负债增速均明显超出国有商业银行。

  从不良贷款方面看,08年第一季度我国商业银行继续保持不良贷款余额与比率“双降”势头。2008年3月末我国境内商业银行(包括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和外资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2万亿元,比年初减少227.8亿元;不良贷款率5.8%,比年初下降0.38个百分点。

  从不良贷款的结构看,损失类贷款余额5917.4亿元;可疑类贷款余额4430.8亿元;次级类贷款余额2108.3亿元。一季度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损失类贷款比年初增加40.3亿元,可疑类贷款和次级类贷款则分别比年初减少193亿元和75亿元。

  分机构类型看,主要商业银行(国有商业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1782.2亿元,比年初减少227.7亿元,不良贷款率6.3%,比年初下降0.42个百分点。其中,国有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0933.6亿元,比年初减少216.0亿元,不良贷款率7.6%,比年初下降0.49个百分点;股份制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848.6亿元,比年初减少11.7亿元,不良贷款率2.0%,比年初下降0.14个百分点。城市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508.8亿元,比年初减少2.8亿元,不良贷款率2.9%,比年初下降0.14个百分点。农村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29.5亿元,比年初减少1.16亿元,不良贷款率3.7%,比年初下降0.29个百分点。外资银行不良贷款余额36.0亿元,比年初增加3.9亿元,不良贷款率0.5%,比年初上升0.02个百分点。

  从机构分类比较来看,08年一季度除外资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比率出现小幅上升以外,其他各类型金融机构的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比率均出现程度不一的“双降”。其中国有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比率下降幅度最大,为整个银行业资产质量的提升做出了重要贡献。顶点财经

  08年上半年存款快速增长,贷款增速得到控制

  2008年以来,我国存款快速增长,贷款增速得到控制,货币信贷呈现广义货币供应量超越狭义货币供应量、存款增速超越贷款增速的格局。

  5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43.62万亿元,同比增长18.07%,增幅比上月末高1.13个百分点;狭义货币供应量(M1)余额为15.33万亿元,同比增长17.93%,增幅比上月末低1.12个百分点;市场货币流通量(M0)余额为3.02万亿元,同比增长12.88%。

  在存贷款方面,人民币各项贷款高速增长的态势得到遏制,贷款增速基本保持在14%左右,存款增速则止跌回升,新增存款迅速增加。

  5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为43.11万亿元,同比增长19.64%,比上月末高1.95个百分点;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28.29万亿元,同比增长14.86%,比上月末高0.16个百分点。1-5月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41761亿元,同比多增16924亿元;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21201亿元,同比多增273亿元。

  总体来看,2008年1-5月我国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继续保持快速增长,且活期存款向定期存款转移倾向较为明显,1-5月新增贷款基本符合央行按季指导的目标。在贷款增速和贷款利率保持稳定的情况下,存款由活期存款向定期存款转移将增加商业银行的成本压力。

  二、未来趋势

  展望国内外经济环境复杂化,控制通胀成为首要目标

  在上期投资策略报告中我们提到,2007年下半年以来国内外经济形势发生了较大变化。从国际环境来看,美国次级住房抵押贷款风波使美国等主要发达国家金融机构出现较为严重的损失,拖累美国及世界经济增长出现减速,全球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增强。从国内经济环境看,年初雪灾使交通生产和居民生活受到较大影响,受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和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影响,国内工业品和消费品价格出现上涨,通胀压力明显加大。

  2005年7月我国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以后,截止08年6月20日人民币兑美元已经累计升值16.84%,其中2008年以来累计升值5.71%。人民币持续升值以后我国贸易顺差保持基本稳定,2008年5月贸易顺差为202亿美元,仅略低于上年同期水平。近年来我国外汇储备却持续增长,目前已经达到约1.7万亿美元。人民币升值预期吸引大量国际资本进入中国,造成国内流动性过剩,加剧了通货膨胀压力。

  2008年1-5月份累计,我国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7.4%,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10.6%;其中5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8.2%,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11.9%。1-5月份累计,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8.1%,其中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7.7%。尽管CPI逐步回落,但是不断提高的PPI却带来了未来CPI上涨的压力。考虑到我国今后需要逐步理顺油、气、水、电的价格,这部分产品价格上涨将会给居民生产生活带来更加广泛的影响,因此通胀压力将在未来较长时期内持续存在。

  近期越南爆发的经济危机使大家认识到,如果经济持续高通胀,将会使经济发展成果吞噬殆尽,最终使经济陷入停顿。而从内在自身的需求看,我国宏观经济在经历了前几年的高速增长以后,实际经济增长已经超过潜在增长能力,对资源、环境和能源的需求达到峰值,未来经济增长减速、谋求又好又快发展成为现实选择。

  可以预见,在未来较长的时期内,中国将跟随全球经济进入通胀时代,控制通胀、防范滞胀成为央行的主要目标。

  受人民币升值影响,国内宏观调控依赖数量型工具

  而非价格工具针对金融体系流动性过剩、信贷扩张压力较大和物价不断上涨的形势,2007年我国货币政策从“稳健”转为“从紧”,并在08年继续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以防止经济增长从偏快转向过热、防止物价由结构型上涨转变为明显通货膨胀,具体的措施主要包括:加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发行央行票据、“窗口指导”等。

  然而受人民币升值影响和中美利差牵制,2008年以来我国宏观调控政策更多地依赖数量型工具而非价格型工具,即更多采用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方式进行调控,而较少使用加息方式。

  为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6月初央行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于2008年6月15日和25日分别按0.5个百分点缴款,我国存款准备金率将由此达到17.5%的历史新高点,这是在07年十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之后,08年内第五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

  2008年3月末我国金融机构超额存款准备金率为2%,比上年末低1.3个百分点,其中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为1.5%,股份制商业银行为1.3%。目前大多数金融机构超额存款准备金率下降空间有限,相信随着存款准备金率的多次上调,将迫使部分商业银行动用其他生息资产配置,从而影响到商业银行整体的盈利能力。

  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对商业银行盈利产生负面影响

  2008年一季度我国金融机构存款增长较快,大多数上市银行存款余额比上年末增加5%以上,只有华夏、兴业两家商业银行的存款增速为负值,存款规模与上年末相比有所收缩。在绝大多数上市银行存款继续增长的背景下,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意味着这些上市银行需要准备更多的现金和央行存放款项进行积极应对。

  2007年以来,上市银行都加大了现金和存放央行款项比例,应对多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2008年3月末各上市银行的超额存款准备金率大多为正,符合当时的准备金缴款要求。但是在4-6月存款准备金率上调2个百分点以后,大多数上市银行一季度末的超额存款准备金率则明显不够,需要进一步动用其他科目流动性。

  如果考虑上市银行可以从“同业和其他金融机构存放款项”中获得及时和成本低廉的流动性,以6月末的存款准备金率计算,则大多数上市银行仍能符合要求,只有建行、招行、深发展、中信这几家上市银行的现金流动性较为紧张,需要进一步降低能够获得较高收益的生息资产的配置比例。我们同时可以看到,在考虑“同业和其他金融机构存放款项”以后,兴业、宁波、南京、北京几家银行能够提供的流动性较高。

  事实上,多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以后,大多数商业银行已经开始主动调整资产负债结构,收缩战线。在08年一季度,大多数上市银行降低拆出资金的增速,部分上市银行降低债券投资和买入返售金融资产的增速,提高拆入资金、卖出回购金融资产的增速,以应对可能面临的流动性不足。

  以资金拆借为例,2008年一季度上市银行中除交行、浦发、北京等极少数银行外,几家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如工行、建行、中行和其他中型商业银行都收缩了净拆出资金比例。民生、宁波和南京银行最近几年始终处于净拆入资金状态,2008年第一季度民生和南京银行拆入资金占吸收存款的比例有进一步提高的态势。

  可见,存款准备金率的多次上调已经对上市银行的资产负债结构产生影响,并进一步影响到上市银行的收益和成本,最终影响上市银行的盈利能力。

  根据测算,08年以来存款准备金率累计上调3个百分点,对上市银行的影响因上市银行资产负债结构不同而各有不同,负面影响基本控制在税前利润的2%-6.7%。如果未来存款准备金率进一步上调,假设08年存款准备金率累计上调5个百分点,则对上市银行税前利润的影响为3.2%-11%。

  存款定期化趋势将提高商业银行的付息成本

  07年央行先后六次上调金融机构存贷款基准利率,其中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从年初的2.52%上调至年末的4.14%,贷款基准利率从年初的6.12%上调至年末的为7.47%。但是08年以来受人民币升值和中美利差牵制,我国没有进一步加息,预计下半年有加息的可能性。

  07年以来多次加息使商业银行利差扩大,对商业银行的盈利总体影响偏正面。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存款活期化趋势明显,部分保有大量活期存款的商业银行存贷利差有所扩大,盈利有所提升。

  但是进入08年以后,商业银行存款活期化的趋势开始扭转,部分活期存款开始向定期存款转变。07年12月金融机构的居民定期存款和企业定期存款合计占比为43.91%,到08年5月以来,该项指标上升到45.86%。存款的定期化趋势使商业银行的付息成本有所增加。

  08年银行业业绩增速减缓2008年商业银行将面临生息资产收益率下降和付息负债成本率上升的双重压力,预计净息差保持平稳或略有收窄。受工业企业盈利能力下降影响,商业银行不良贷款面临上升压力。商业银行的盈利模式有望继续改善,中间业务得到持续关注,综合经营、国际化战略也在稳步推进。08年内外资所得税率合并到25%,将对我国商业银行盈利产生实质性利好,大幅提高商业银行业绩。总体来看,08年银行业有望保持较快增长,增速比上年有所减缓。

  三、商业银行估值比较

  2008年6月11日我们在行业点评报告中将银行业的投资评级从“谨慎增持”调整为“中性”,本次报告我们维持“中性”的投资评级,主要理由在于:国内外金融环境呈现复杂化趋势,国内宏观调控措施开始对银行业业绩产生实质性不利影响,这种影响将在08年下半年前后逐步显现。

  经过前期调整,目前银行股2008年行业整体估值已经回落到合理偏低估值区间,后市下跌空间有限,建议长线投资者逢低吸纳。在银行股中,重点关注的上市银行有招商银行、深发展、浦发银行、民生银行、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公司业绩优良、管理规范、定位明确,各项指标均衡,贷款结构合理,房贷风险较小,零售和中间业务较有特色,资产质量良好。公司收购永隆银行价格稍贵,最近1-2年亦会拖累公司净资产收益率和总资产收益率,但从长期来看,有利于公司快速打开香港市场,实施国际化战略。

  深发展:

  公司08年一季度业绩依然保持快速增长。目前公司核心资本充足率为5.71%,资本充足率为8.41%,资本充足率五年来首次超过监管标准。08年第二批认股权证行权可能为公司增加19亿元的核心资本。公司弱项在于不良贷款余额仍然较多,不良贷款率仍然偏高,资产质量需要进一步改善。

  浦发银行:

  公司的盈利能力较强,拨备覆盖率较高,未来计提压力较小,短期无限售股解禁压力,08年受益于企业所得税下降,业绩增长较为明确。

  民生银行:

  公司业绩较快增长,中间业务发展迅速,资产质量基本平稳,事业部制改革稳步推进,目前估值优势较为明显。

  建设银行:

  公司净利差和净息差较高,成本收入比不断下降,净资产收益率和总资产回报率业内领先,营运效率较高。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兴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