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台当局“行政院会”松绑两岸五项金融业务

  中新网6月26日电 台当局“行政院会”今天(26日)通过调整两岸证券投资方案─短期计划,松绑两岸五项金融业务。其中,开放台港ETF(指数股票型基金)相互挂牌,估计开放后半年内,将有一档ETF赴港上市交易,预估规模约为新台币三十亿元。

  据“中央社”报道,“行政院会”上午通过调整两岸证券投资方案─短期计划,内容包括放宽基金型态之境外投资机构免出具声明书、开放台港ETF相互挂牌、有限度开放香港交易所挂牌企业来台第二上市(柜)、放宽基金投资涉大陆股之海外投资限制,及开放赴大陆投资证券期货业。

  台“金管会”副主委张秀莲表示,盼上述开放措施能吸引中长期国际资金投资台湾,协助岛内证券期货业海外布局、提升竞争力,并促进市场国际化,有助亚太筹资中心及资产管理中心的形成。  

  张秀莲说,在开放台港ETF相互挂牌方面,岛内目前已有投信公司表达想到香港发行ETF及挂牌的意愿,“金管会”估计开放后半年内,将有一档ETF赴港上市交易,预估规模约新台币三十亿元。

  张秀莲指出,因台港已签署谅解备忘录,只要双方再签署补充条款增加检查信息互换约定,就能让台湾成为香港可接纳的ETF制度。“金管会”将在一周内发布豁免经核准的境外ETF投资涉大陆股比率限制函令。她强调,台港ETF互挂仍有配套措施,开放后ETF赎回采现金结算方式处理,而台湾ETF赴香港挂牌应申请主管机关核准。

  在开放香港交易所挂牌企业来台第二上市(柜)上,台湾现行将香港交易所排除在申请来台第二上市(柜)暨发行TDR等有价证券;“金管会”将于一周内由证交所及柜买中心修正规章,但仍排除已在大陆地区注册登记,及陆资直接间接持股超过百分之二十或为其主要影响力股东之境外企业,并采加强专家评估及财报审阅等配套,保障投资人权益。

  台湾目前对募集海外基金投资标的为大陆地区股票及港澳H股与红筹股,分别有百分之零点四及百分之十的比率限制,张秀莲表示,有鉴一些组织建议放宽,及国际间并未有对基金投资地区加以限制等,考虑业者资产配置需要,“金管会”将在一个月修正放宽基金投资涉大陆股的海外投资限制。

  另外,台湾已开放证券商直接投资大陆证券公司,但因为两岸尚未签署MOU,无法直接投资,张秀莲说,这部分将透过两岸协商机制签署;但“金管会”证期局已与香港证监会签MOU,此次开放投资大陆证券公司可采经香港的间接投资方式达成。

  张秀莲表示,大陆证券公司规模愈来愈大,“金管会”取消原本限制券商持有大陆证券公司股份总额不得低于该公司已发行股份总额百分之二十五规定;也调整券商投资大陆证券期货业之投资总金额比例,由券商净值的百分之十调高至百分之二十。

  在基金型态的境外机构投资人免出具声明书部分,张秀莲指出,现行规定境外华侨及外国人必须出具声明书证明所持有价证券或从事期货交易资金,非来自大陆,这样的作法与国际不同。加上外资持股占台股市值比达百分之三十一点一,维持现行规定恐让外资撤资,有开放必要。

  

(责任编辑:孙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秀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