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港口业:估值合理 个股出现防御性投资机会

  集装箱增速下降趋势明显

  今年前5个月我国港口货物吞吐量增速15.7%与2007年度的15.1%、2006年度的14.8%基本相当,货物吞吐量增速维持稳定,但是结构出现了明显的分化。在调低出口退税率、人民币升值以及美国次债危机的背景下,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增速出现了明显的下降趋势,今年前5个月,集装箱吞吐量增速为17.4%,为2002年以来的最低值,而受我国能源、原材料旺盛需求的影响,以铁矿石、煤炭为主的散杂货出现了显著的增长。


  受费率上调影响,板块盈利能力回升

  环渤海、长三角等地港口费率的上调,直接提升了港口板块的毛利率。今年一季度,港口板块毛利率达43.75%,较2007年提升了2.31个百分点,板块盈利能力开始回升。

  估值合理,个股出现防御性投资机会

  经过近半年的调整,港口板块估值水平大幅回落,动态市盈率为23倍,不管从PE角度还是从PB角度看,均已接近2006年的水平。

  考虑到目前我国港口货物吞吐量增速15.7%还略高于2006年14.8%的水平,我们认为板块估值中枢难以继续下行,维持板块“持有”评级。

  随着市场估值水平的调整,低估值高分红的个股具备了明显的防御性投资价值。以现有的股价计算,依据公司最近两年的分红比例,深赤湾2009年的股息率预计达税后4.26%,已高于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税后3.933%)。

  投资策略

  我们建议从两方面选择投资对象,一是估值水平低且有高分红预期的个股,我们认为这类个股具备明显的防御性投资价值,如深赤湾;二是增长前景明确、未来成长空间大的个股,如日照港天津港

  风险提示

  经济增速放缓超出预期。

  重点个股盈利预测深赤湾:预计2008年、2009年的EPS分别为1.04元、1.10元,评级“买入”。

  日照港:预计2008年、2009年的EPS分别为0.51元、0.63元,评级“买入”。

  天津港:预计2008年、2009年的EPS分别为0.77元、0.85元,评级“买入”。

  一、行业现状

  (一)宏观面支撑港口行业发展

  今年以来,全国港口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1至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港口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24.35亿吨,同比增长15.7%,增速同比上升0.1个百分点,其中沿海港口完成18.02亿吨,同比增长15%,内河港口完成6.33亿吨,同比增长17.7%。1至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港口累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5051.51万TEU,比去年同期增长17.4%,增速同比下降6.8个百分点,其中沿海港口完成4674.25万TEU,比去年同期增长17%;内河港口完成377.25万TEU,比去年同期增长22%。

  整个行业的稳定发展,主要受宏观方面的影响,今年一季度我国GDP增速达10.6%,继续保持2位数以上的增长,同时进出口增速出现持续高增长的态势,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进出口增速平均为24.4%。

  海关总署公布的数字显示,2008年前5个月,我国出口额为5450.5亿美元,同比增长22.9%。在出口商品中,机电产品出口增势良好,前5个月我国机电产品出口3204.8亿美元,同比增长26.1%,占同期出口总值的58.8%,比2007年同期提高了1.5个百分点,其中电器及电子产品出口1320.6亿美元,增长25.1%;机械及设备出口1062.1亿美元,增长23.2%。

  高新技术产品出口1617.4亿美元,增长22.2%。传统大宗商品出口呈现稳步增长态势,其中服装及衣着附件出口400.9亿美元,增长9.3%;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出口260.7亿美元,增长26.3%;鞋类出口108.1亿美元,增长12.7%。

  (二)集装箱增速下降趋势明显

  今年前5个月我国港口货物吞吐量的增速15.7%与2007年的15.1%、2006年的14.8%基本相当,货物吞吐量增速维持稳定,但是货种结构出现了明显的分化。在调低出口退税率、人民币升值以及美国次债危机的背景下,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增速出现明显的下降趋势,今年前5个月,集装箱吞吐量增速为17.4%,为2002年以来的最低值,而受我国能源、原材料的旺盛需求影响,以铁矿石、煤炭为主的散杂货出现了显著的增长。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我国粗钢产量为2.1611亿吨,同比增加9.4%,受钢材产量上扬的影响,今年前5个月,我国进口铁矿石19245万吨,同比增长19.38%。在高油价的背景下,煤炭作为重要能源的需求增长更为强劲,今年前4个月,我国港口煤炭发运量完成1.7亿吨,同比增长18%,其中内贸1.6亿吨,同比增长20.8%。

  不同货种的增长差异,也体现在不同港口的增速差异上。今年前5个月,北方港口的吞吐增速继续快于南方港口,上海港继续维持10%以下的低速增长,而营口、日照、天津等北方散货大港的增速都在平均水平15.7%以上。大宗散杂货是今年港口吞吐量的主要增长点,下半年散货港的增速将继续快于集装箱港的增速。

  (三)受费率上调影响,板块盈利能力开始回升

  2007年度,港口类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在营业收入增长率从2006年度的10.7%大幅上涨到21.40%的情况下,港口类上市公司净资产收益率同比却下降了1.84个百分点,从12.11%降至10.27%,每股收益减少了5%。我们认为盈利能力的下降,一方面有新项目未达产的原因,另一方面也有运营成本提高的原因。今年以来,这两个因素均有所缓解,环渤海、长三角等地港口费率的上调,直接提升了港口板块的毛利率。今年一季度,港口板块毛利率达43.75%,较2007年提升了2.31个百分点,港口板块的盈利能力开始回升,板块营业收入大幅增长18%,板块ROE和EPS也出现小幅增长。

  二、投资策略

  (一)板块估值合理,个股出现防御性投资机会

  对于港口板块而言,目前动态市盈率均值为23倍,我们认为从投资收益率角度看,对比板块整体10%左右的净资产收益率,可以判断板块估值已处于合理区间内。

  从横向历史比较看,经过近半年的市场调整,港口板块估值水平大幅回落,不管从PE角度还是从PB角度看,板块目前估值水平均已接近2006年的水平,考虑到目前我国港口货物吞吐量增速15.7%还略高于2006年14.8%的水平,我们认为板块估值中枢难以继续下行,维持板块“持有”评级。

  板块估值虽已到位,但是仍有个股存在明显的防御性投资价值。我们以2009年预计每股盈利为基础来考察板块内上市公司,以现有的股价计算,深赤湾2009年的收益率已经达到8.45%,依据公司最近两年的分红比例,预计股息率能够达到税后4.26%(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税后3.933%),再考虑到港口岸线本身的资源性,我们认为深赤湾已经出现了明显的防御性投资价值。

  (二)小非减持压力并不明显

  大小非减持虽然对公司的内在价值没有直接的影响,但是二级市场上供给的变化在短期内还是会影响到股票价格的走向。港口板块出于自身的行业特性,大非的减持压力不大,查看2008年解禁的小非,可以看出港口板块受解禁股影响的个股不多,总体而言小非减持压力并不明显。

  (三)投资策略从板块整体看,并不存在明显低估的情况。我们建议从两方面选择投资对象,一是估值水平低且有高分红预期的个股,我们认为这类个股具备明显的防御性投资价值,如深赤湾;二是增长前景明确、未来成长空间大的个股,如日照港、天津港。

  三、个股推荐

  (一)日照港

  矿石增长有保障

  从大背景看,伴随钢铁工业的发展,我国矿石进口量不断增加。日照港作为沿海泊位条件最好的矿石接卸港之一,将继续受益于矿石进口需求的增加。从腹地直接需求看,公司未来的矿石增量也是较有保障的。首先规划建设的日照钢铁基地,按新建项目规模1500万吨计算,保守估计可增加吞吐量3000万吨,占现有矿石吞吐量的50%以上。其次力拓承诺给日照港带来的矿石增量,将逐步增加到2010年的不少于1000万吨。

  煤炭增长看点

  在南通道公司腹地的山西中南部煤炭产区,每年外运的煤量有很大一部分是向北走大秦线,从秦皇岛、黄桦等港口入海再南运,这条路线与从山西直接运往日照入海相比,距离要增加1000-1500公里,未来如果南通道能够顺利建成,并且选择日照作为下海口,则带来的煤炭增量至少有6000万吨,即便考虑到青岛等地的分流,增量也能有3000万吨,是公司现有煤炭吞吐量的2倍。

  评级及风险提示

  预计公司2008年、2009年EPS分别为0.51元、0.63元,公司未来还存在较多的资产注入预期,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钢铁需求下滑导致铁矿石进口量大幅缩减。

  (二)天津港

  集装箱:增长主要来自北港池三期

  公司2008年集装箱吞吐量的增长将主要来自东方海陆以及北港池三期。预计2008年公司的集装箱增长可达30%,2009年以后,随着北港池三期的成熟运营,天津港的集装箱吞吐量将进入快速增长阶段,以天津港整体规划来计算,保守预计到2010年,天津港的集装箱吞吐量将突破1000万TEU,即平均年增长率达14%。

  煤炭:增长来自收购后的神华煤码头

  2008年天津港区煤炭吞吐量的增长将来自新投产的神华煤码头。由于神华集团的煤炭增量主要通过神朔黄铁路运至黄骅港和天津港下水,而黄骅港已基本饱和,因此未来神华的煤炭增量将主要由黄万线向北,通过天津港下水。以神华的煤炭产量目标,即到2010年煤炭产量将达2亿吨以上计算,神华近3年的产量每年将增加至少1600万吨,以80%的下水量测算,神华煤炭的每年新增下水量在1300万吨左右,这一部分增量将主要将通过天津港下水。

  收购与整合预期长期存在

  天津港在集团战略中处于核心地位,天津港集团将通过持续向公司注入资产的方式达到整体上市的战略目的,收购和整合预期还将长期存在。

  评级与风险提示

  预计2008年、2009年EPS分别为0.77元、0.85元,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收购和整合的时间不确定。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兴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