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煤电“暗战”呼唤机制创新

  ■引言

  尽管发改委在正式场合多次表态:能源市场化始终是我们的改革方向,但是6月19日,发改委的“压价令”还是引起人们不少猜疑。果真“出来混的,迟早是要还的”,应验在了煤炭企业身上吗?

  在提价令之后,电力企业似乎也高兴不起来,中国电力联合会一位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提价总是件好事情,但提多少合适,这个现在还不便透露。

  以6月19日为界,如果说此前煤电企业的竞争还处于透明的“半市场化”阶段;而此后,一切或将转入地下,煤电“暗战”揭幕。

  煤炭企业的对策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企业原煤产量为5.69亿吨,同比增长14.6%;而3月末全社会煤炭库存为1.44亿吨,同比下降3.6%。而从主要耗煤行业看,今年一季度,电力行业耗煤3.77亿吨,增长12.9%;钢铁行业耗煤1.03亿吨,增长4.7%;建材行业耗煤6100万吨,下降1%;化工行业耗煤3300万吨,增长6.6%。

  数据背后的逻辑说明,煤炭价格上涨确实是由市场需求所致。“高耗能行业,比如钢铁建材行业,出国贸易的增长以及油价的高企,这些因素都造成了对煤炭和电力的需求,并且需求量的增长超过常规。”煤炭网分析师赵玉伟介绍。据悉,今年煤炭销售状况十分火爆,全国各主要产煤地区基本上都没有什么存煤,用煤企业抢购煤炭的情况普遍存在。客户为了抢购煤炭资源,纷纷主动提出涨价多购的要求。

  此外,夏季用电高峰正在临近,煤炭需求仍将稳步上升,在这种背景下,煤炭企业是否真的能彻底执行限价令,无疑让人担忧。

  记者获知,在限价令之后总体上煤炭价格仍在上涨。“这次发改委控制的只是国有大型煤矿重点电煤的价格,占全国煤炭产量33%的小煤矿仍可以市场价格出售电煤,再说,也并非只有电煤才能发电。”

  煤炭企业可以“打折”执行的环节太多,运输费用就是其中之一。在煤炭的利益链条中,运输费占的比例很高。据煤炭网的统计数据显示,发热量为6000大卡以上/千克的优质煤种在内蒙古不少地区的市场价格不足300元/吨,而同样的煤炭在上海的市场价格则要达到750元以上/吨,上海比内蒙古价格高出一倍以上。

  事实上,在煤炭的出矿价与煤炭用户的结算价之间,存在着大量的中间环节,此次限价虽然限制了坑口煤价的最高价,却只要求省级价格主管部门要采取限定差价率等措施,控制流通环节费用。而且运费在终端煤价中的比例并不小,尤其当海运费用处于大幅波动的情况下,沿海地区终端消费企业可能由于海运费大幅度反弹而增加了煤炭的采购成本。

  “煤炭企业也有冤屈的地方。”有专家向记者表示,因为板子全部打在他们屁股上面了。

  ◎电企

  “不痛不痒的涨价”

  “电力企业的困难根子还在市场煤和计划电的矛盾难以彻底解决。”有专家分析指出。煤炭的价格由市场来决定,电力企业的发电成本随着电煤价格上涨而增加,电价却由政府确定,电煤价格上涨的成本都由发电企业来承担,虽然实行了煤电联运,但是基本上主动权在煤炭一方,所以每年煤炭企业和电力企业在煤炭价格谈判中的胶着状态迟迟得不到缓解。

  数据显示,今年1?5月份,华能、大唐、国电、华电、中电投等中央五大发电集团公司中除华能集团略有盈利外,其余4个集团公司都出现了严重亏损,发电企业亏损面达到80%以上,部分发电企业出现资金周转困难、难以维持简单再生产的局面。据报道,华能集团今年1?5月税前利润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99.7%。

  即使上网电价涨两分,证券公司的分析师们仍不看好电力公司的股票。有分析师表示,估计上网电价最多也就上调两分钱,要回到第二次煤电联动的水平,最少要调5分。这样的话只能说大部分企业减少亏损,而不能说让企业有什么盈利。

  据报道,近日传出电力企业降薪的消息,国电集团所有集团员工工资下调,平均幅度约30%。有知情人士透露下调薪水的主要是经营亏损的电厂,而并非所有电厂。一些微利的电厂如果再去降薪是很不合适的。

  ◎专家

  征收能源税已势在必行

  “为什么我们刚过上几天好日子,就要限价;煤炭企业卖不出煤的那阵子,怎么没有人提议限制电价。”煤炭行业的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

  即使在提价之后,电力行业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涨幅太小,有专家甚至还预测近期电价还有提高的可能性。

  最近有专家撰文指出,目前的能源价格体制使我国能源价格长期低于国际市场价格,这种人为的低能源价格政策在很大程度上导致了能源的低效率使用和需求增长过快。较低的能源价格不仅不能真实反映出能源产品的供需状况,还造成不可再生能源浪费严重,同时还会造成产品短缺。

  能源税在最近再次成为焦点。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姜克隽在其最近一篇题为《能源税不会影响中国经济发展》文章中表示,在目前的发展形势下,征收能源税作为一种抑制能源需求非常有效的办法,已经势在必行,而且能在相当大的程度上促进中国的经济更健康的发展。

  但是,能源税推出具体时间表也许并不乐观。原因之一是,作为能源税的一种,燃油税改革历经14年依然难产。

  姜克隽建议,能源税政策的实施可以在燃油税实施4?5年后开始,这样就可以根据燃油税征收经验积累来对更多能源种类进行征税。 本报驻京记者 胡剑龙  

(责任编辑:孙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