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野蛮人”变身建设者

  编译 王孟颖

  素有“门口的野蛮人”之称的并购基金和私募股权基金日前将注意力转向基础设施建设。这些金融巨头们纷纷组建基础设施投资基金,摇身一变成为建设者,参与到投资国家公路、电站、港口、机场的建设项目中来。

  亚历山大?菲尔德(Alexander Field)是一家位于美国加州的私募股权基金的合伙人,这天他乘飞机飞往印度与当地的一家软件公司进行投资最后阶段的洽谈。当他降落在班加罗尔(Bangalore)机场的时候,眼前的景象让兴致勃勃想一览印度美景的菲尔德大失所望,原本轻松愉悦的心情也荡然无存。

  候机大厅里挤满了人,甚至连找个落脚的地方都很难,更不用说是找到一个可以休息的空椅子了。由于飞越了半个地球,疲惫的菲尔德带着巨大的行李箱希望能够尽快找到一个手推车,离开这个拥挤的空间,但是事与愿违,在班加罗尔机场想找一个空的手推车是多么奢侈的愿望啊!无助而沮丧的菲尔德心想:比起印度发达的软件行业,或许印度的基础设施建设更需要投资。

  “野蛮人”转向

  菲尔德并不是第一个发现投资基础设施机会的投资人,近来全球掀起了一股建立基础设施基金的热潮。被称为“门口的野蛮人”的并购基金公司纷纷追赶此次浪潮,希望成为浪尖的弄潮儿。

  今年5月,美国并购巨头KKR开始成立一支进入基础设施领域的全球团队,并期望开始募集KKR的第一支基础设施基金。Lazard顾问公司前董事总经理乔治?比利塞克(George Bilicic)已经接受了KKR的邀请,加入并领导KKR基础设施基金的全球团队。

  比利塞克曾在Lazard顾问公司的基础设施部门担任负责人兼董事总经理,负责发电、能源和基础设施投资。去年,在KKR联合德州太平洋、高盛以450亿美元购得TXU电力公司的收购案中,比利塞克担任顾问。正是这次并购中出色的表现,为今天比利塞克加入KKR奠定了基础。未来比利塞克将向KKR欧洲运营负责人约翰尼斯?休斯(Johannes Huth)报告。KKR能源、电力及自然资源集团的马克?利浦斯图尔茨(Marc Lipschultz)和佛瑞德?高茨(Fred Goltz)将负责监督这支新的团队。

  KKR高级顾问约翰?布考特(John Bookout)和克林特?约翰斯通(Clint Johnstone)将负责帮助这支基础设施基金。约翰斯通和比利塞克将会和这支基础设施团队一起寻找,评估和监督投资。

  KKR联合创始人亨利?克拉维斯(Henry Kravis)和乔治?罗伯茨(George Roberts)说:“基础设施建设是一个数万亿的全球市场,它对私募股权投资有着强烈的需求。KKR认为基础设施投资在发达和发展中经济里都扮演着异常重要的角色。此次建立基础设施基金对KKR来说是一个合理的扩张。”

  发现机会的不只有KKR,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也是弄潮儿之一。近日摩根士丹利宣布成功募集40亿美元,这是一支专注于投资基础设施资产的新基金。

  摩根士丹利基础设施基金将会在全球范围内投资,它的分支机构将延伸至纽约、伦敦和中国台湾。这支基金已经收购了Agora Investimenti SpA 16.4%的股份,后者拥有并经营意大利的威尼斯机场,它曾在去年购买了加拿大蒙特利尔的一家基础设施开发商。

  一份公开的声明显示,此次摩根士丹利募集到40亿美元超过了它预期的募集额25亿美元。这支基金将会用于投资在交通、能源、公共设施、社会基础设施和通讯领域中能够提供公共商品或基础服务的资产。

  尽管有些分析师担心需求是远远大于这个领域所能提供的具有吸引力的机会,还是有大批的并购基金涌入基础设施投资领域。全球金融巨头3i集团、花旗集团、瑞士信贷集团、高盛等都在高调进入该投资领域。

  利益驱使

  并购基金公司进入基础设施投资领域是因为目前全球市场充满了太多的不稳定性,而基础设施建设这一领域的投资相对来说更为稳固。Private Equity Intelligence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有61支基础设施基金共计募集了800亿美元。2006年全球募集的基础设施基金为150亿美元,2007年达到315亿美元,今年已经募集完成的基础设施基金已经达到92亿美元。有报道预测KKR的第一支基础设施基金预计将能募到50亿美元。

  巨额资金流动最大的获益者最终还是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很明显,国家城镇的发展都需要高品质的发电站、公路、港口。很多巨额的投资都被吸引到了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令投资者欢喜的是这里还需要更多的钱。

  英国并购公司3i集团执行合伙人迈克尔?奎恩(Michael Queen)透露,3i集团计划在未来的两到三年内为在美国的基础设施投资募集一个公开上市的载体。在英国3i集团已经成立了一支公开上市的基础设施基金,未来新成立的3i集团美国公司将与这支18亿美元的英国基金相似。3i集团计划用它的英国基金作为美国市场的接入点,最终这支美国基金也将会从美国的捐赠基金和养老基金处募集资金。3i集团计划先在美国投资小数量的基础设施项目,以建立起3i集团在美国的种子期投资组合。作出一些成绩之后再通过从公共市场募集资金进入美国市场。

  公开上市的公司要求很高的透明度,与私有合伙制相比,对于长期的基础设施项目来讲,公开上市公司有其固有的政治敏感性。公开上市公司可以有助于政府了解项目利润的去向。同时公开上市的基础设施基金将会允许更多的普通民众来参与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并分享利润。奎恩认为,社会基础设施建设有很多机会,尤其是在美国的教育领域。这里需要很多资金来帮助实现设备的现代化,尤其是公立学校。像美国和英国这种发达国家,在医疗健康和学校的投资是非常不足的。

  从建设现有的和新的基础设施的角度来看,在未来的五至十年美国的基础设施建设将成为全球基础设施建设的主导。

  从国际的角度来说,目前印度是投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最好的市场,那里有很多很新的环保项目。印度市场的回报反映出很典型的私募股权类的回报。UTI Venture Fund的CEO K.E.C. Raja Kumar说:“印度政府也在考虑采取公-私合伙制(Private Public Partnership)的模式从私募股权投资人那里拿到资金来改善基础设施建设。”

  基础设施建设大多数由政府控制,但是在有限的财政支出中专向用于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为数不多。然而基础设施建设是一个国家民生、经济发展的命脉,是国家不得不发展的项目,需要投入的资金量很大。

  尽管投入大,但还是难以遮掩基础设施投资耀眼的吸引力。它吸引注意力的原因在于基础设施投资有可预期的长期回报。基础设施投资的收益高而稳定,并且市场波动性小。不仅仅是私募股权基金,养老基金也被基础设施卓越的表现吸引着。去年9月,美国最大的公共养老基金Calpers通过了一项试行计划,该计划将投资15亿美元在全球范围内寻找适合的基础实施项目。

  前方的路

  在过去的两到三年内,有超过200亿英镑的股权资本投资在英国和整个欧洲。由于次债危机导致了全球大宗并购以及股权投资数量急剧下降,然而,基础设施基金却展现了良好的活力。

  然而,Private Equity Intelligence,最近通过调查18支基础设施基金的情况来看,基础设施基金投入的项目和可投资的机会是断裂的。从回报的角度来看,大多数基金倾向于投资新兴市场和少部分传统资产类型的投资。但也有基金质疑在英国和西欧估值较高的传统基础设施资产,例如机场、公共事业、港口、收费公路等,是否能长期获得标准的收益。

  总体来说,尽管欧洲、北美洲、印度和中国被看作是最具吸引力的市场,大多数基础设施基金仍相信亚洲、中东欧和南美洲这些新兴市场在未来一段时间将会持续投资不足的状态。

  目前除传统发达市场基础设施资产以外的投资不足,有部分原因是因为很多基金在中短期内保持观望的态度,他们不确定可以用哪种货币去投资,同时由于很多投资基金的投资人越来越谨慎,短期内他们不愿意考虑基础实施类的项目致使投资此类项目的资金不足。

  但是银行和其他的投资人仍对已经发生投资的领域非常有兴趣。尽管受次贷危机的影响,其他领域的并购活动都有所减缓,但是2007年下半年,基础设施投资领域仍发生了两笔数亿英镑的投资。

  有少数基金希望通过投资需要改造的高风险资产来获取类似私募股权投资水平的收益,但对于大多数投资基础设施领域的基金来说,他们期望的平均预期目标收益率为13%-14%。平均现金收益率超过5%。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比利 | 菲尔德 | 约翰 | 斯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