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碳投资”的生态圈

  ??专访英国气候变化资本集团CEO马克?伍德

  记者 刘泓毅

  利用CDM二氧化碳减排机制作为链条,把“绿色”环保投资的各个环节串联在一起,发现其价值并进行投资,这就是英国气候变化资本集团的“另类”投资。

  要想了解国际气候变化之争陷入的僵局,只需看看你的iPod播放器。制造一部MP3播放器会向大气中释放近8千克导致全球变暖的二氧化碳,然而处理二氧化碳却蕴藏着巨大的投资机会。中国是全球的制造大国,作为投资界的“另类”投资机构,英国气候变化资本集团(Climate Change Capital,以下简称CCC)首席执行官马克?伍德(Mark Woodall)三年前就潜伏中国寻找CDM的机会,而今年CCC大举进入中国寻找环保节能项目。

  这家位于英国的管理资本超过8亿欧元的投资集团,专门从事清洁能源和低碳投资的业务,进入中国已近三年,除了少部分咨询和投行的业务外,以金融手段发展环保节能项目的碳基金是它们在中国的业务主力和突破口。

  CDM商机

  《投资与合作》:企业在降低温室气体中如何找到投资机会?

  马克?伍德:大多数企业认为减排会让它们付出大量成本,但《京都议定书》中的“排放贸易”制度使工业化国家之间可以自行买卖温室气体,其中第三条的清洁发展机制(Clean Development Mechanism,以下简称“CDM机制”)所体现的“减排补偿”让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的企业看到了机会。 2005年2月16日,《京都议定书》正式生效,这是人类历史上首次以法规的形式限制温室气体排放。中国政府此前在2002年8月正式核准《京都议定书》后,以合法身份引入CDM机制。 目前为止,中国已开展近1200多个CDM项目,其中,获得《京都议定书》清洁发展机制执行理事会(EB)认可的项目有37个,中国正在形成碳排放交易的亚洲中心。中国市场也吸引了国际资本的目光,我们就是最先看到这一市场的投资机构,目前已经在深圳浙江辽宁等省市投入了多个CDM项目。我们除了进行CDM机制交易投资之外还进行股权投资。

  《投资与合作》:请简单介绍CDM的交易机制以及这个市场有多大?

  马克?伍德:由于《京都议定书》规定每一个发达国家都要有一定额度的温室气体减排指标,而在发达国家减排的成本很高,同时,发展中国家没有具体的减排额度,并且减排的成本相对比较低,所以发达国家可以到发展中国家来购买减排指标,来完成《京都议定书》所赋予的责任,这就是CDM交易的一个框架。例如,在欧洲每减排一吨二氧化碳所付出的成本可能高达96欧元,而在中国可能只需要花费8-12欧元,所以这就会有一个巨大的市场存在投资机会。CDM实际上是一种国际间的贸易投资机制,发达国家可以通过提供资金和技术的方式,在减排成本较低的发展中国家对既符合可持续发展要求又有助于产生温室气体减排效果的项目进行投资,换取投资项目所产生的部分或全部减排额度,以作为自己履行减排的义务,同时也降低了自己的减排成本。

  这个市场非常大,根据我们统计的数据,预计2008-2012年间,全球碳交易市场规模每年可达600亿美元,2012年全球碳交易市场将达到1500亿美元,有望超过石油市场成为世界第一大市场。而未来全球碳交易市场主要在中国,预计中国将会占全球交易量的一半,所以这个市场的投资价值很大,机会也很多。

  《投资与合作》:据我们所知,《京都议定书》的时效期是到2012年,是不是意味着在CDM当中存在着很大的不确定性?在CDM交易中最大的风险是什么?

  马克?伍德:的确会产生不确定的因素。因为CDM并不是一个完美的解决方案,也就是说在2012年之后肯定会有更多新的交易模式出现,这种模式会比CDM更加高效地促进温室气体的减排,同时促进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合作,未来的趋势是中国政府会给每一个企业及每一个行业设定排放的上限,到那个时候,国内企业与企业之间、海外企业与中国企业之间都会有新的合作交易机制出现。

  CDM项目主要的风险来自两块:一块是买方的信誉度,另一块是联合国执行理事会和第三方认证机构对项目的技术核查,掌握程序的快慢和效率,会直接影响买卖双方的时间。

  《投资与合作》:目前,很多企业担心实行CDM之后的收益问题,同时二氧化碳的全球价格波动也让人担心。你如何看待这一问题?

  马克?伍德:每个CDM项目的价格由双方谈判决定,决定因素则是市场的供求,每年气候不同、欧洲市场的配额紧缺等因素都会导致价格的下跌和上涨。此外,交易中谁承担风险、申报费用等都会影响到每吨二氧化碳的价格。今天的市场还没有正确理解环境的价值,还没有给污染状况定义出一个成本和价格。气候变化的本质所涉及到的因素太多,所带来的变化也是巨大的,目前没有一个政府可以通过法规完全解决这个问题,但市场能够很快地帮助它们找到解决方案。前几年,欧洲每吨碳价格从30欧元跌至1欧元,非常清晰地显示了一个信号??政府给予它的配额太大,所以企业减少碳排放的义务变小,后来政府开始调低给公司的配额,使这些公司尽量减排。近期,碳价格大概是每吨21-25欧元,这样能促进更好的减排,这就是市场的作用。

  股权+购买CDM

  《投资与合作》: 请问CCC在中国的投资情况?

  马克?伍德:CCC几乎将一半以上的资金放在中国。截至目前,CCC获中国发改委批准的CDM项目有30多个,其中有5个在联合国注册成功,3个正在注册之中。已注册的5个CDM项目每年减排量超过1500万吨,2012年总量达到6000万吨,经济效益按发改委最低价限价8欧元计算,CCC将向中国购买4.8亿欧元二氧化碳。

  CCC可以为企业提供三种融资方式:第一种方式即直接买入企业的减排量,采取货到付款的方式;第二种方式是在企业产生减排量之前,提供资金或设备让企业能进行项目建设,减排量产生后再买入,第一期的CER(核证减排量)交易扣除前期提供的资金;第三种方式则结合了股权融资和前两种融资方式,除了买入减排量以外,同时进行战略投资,成为其股东。

  《投资与合作》: CCC在中国投资时,特别提到了要打造环保减排的投资生态圈概念,请解释一下这个概念?

  马克?伍德:我们在中国已经进行了三年的投资,包括三个领域: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节能;减排。在整个环保减排生态圈价值链当中我们都会进行投资。例如,我们会先通过CDM机制购买企业的减排指标,由于企业在减排过程中需要设备以及技术,因此我们又直接投资到设备制造商或技术服务提供商,这样就是把整个清洁技术领域的价值链串起来。

  《投资与合作》:CCC是一个私募基金投资集团,你们的LP来自哪里、投资收益如何?

  马克?伍德:我们的投资人大都是全球知名的企业和银行,其中有汇丰银行、荷兰ING银行、日本的三井物产株式会社、英国最大的养老基金USS以及富有的个人。我们成立近5年的时间中共计成立了7支基金,管理资金超过8亿欧元,我们除了拥有碳基金之外,还在3年前专门成立了清洁技术投资基金。我们的投资收益要比国际上其他私募投资基金的平均收益高很多。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