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私募基金竞购医疗公司

  编译 王孟颖

  华平投资的欧洲医疗健康国际、3i集团投资的Ambea成了目前市场上争相购买的香饽饽。这是否预示着医疗行业正在面临一场新的投资机会?

  5月16日,经过第一轮紧张的较量之后,有关华平(Warburg Pincus)投资的欧洲医疗健康国际(Euromedic International)的竞拍进入了第二阶段,有消息称EQT、Montagu Private Equity、BC Partners和美林的并购部门同意以超过8亿欧元的价格竞购欧洲医疗健康国际,并进入第二轮的竞价。

其余的五家并购公司在一番激烈的争斗后退出竞争,他们分别是3i、Apax Partners、Bridgepoint、Cinven和CVC Capital Partners。

  尽管离华平的预期目标10亿欧元还有一定的差距,但仅仅一个月的时间欧洲医疗健康国际的售价已经从最初的7亿欧元上涨至现在的8亿欧元。欧洲医疗健康国际是一家有关血液透析治疗、肿瘤学和病理学的服务提供商,业务遍及全球14个国家,在波兰、匈牙利、罗马尼亚、俄罗斯、克罗地亚、波黑、希腊、土耳其和捷克都设有医疗健康中心。欧洲医疗健康国际的优势在于它大部分的医疗健康中心都位于公立医院内或附近,同时其还是诊断器材制造商,出售整体医疗诊断器材或部件。

  同样在今年五月,英国私募股权巨头3i集团投资的Ambea的竞价也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美林私募股权部、法国并购公司PAI Partners和英国的Doughty Hanson相互竞争,希望能够以9亿欧元(约14亿美元)拿下Ambea的购买权。位于瑞典斯德哥尔摩的Ambea旗下有门诊部、医院,同时提供残疾人和老龄人口的家庭护理服务。Ambea的前身是H-Careholding,它通过Carema和Mehilainen两个品牌分别向公共领域和私人领域提供医疗健康服务。Ambea的业务主要分布在瑞典、挪威和芬兰。3i及旗下的3i基金共持有Ambea 75%的股份,新加坡政府投资有限公司(GIC)拥有15.9%的股份,剩余9.1%的股份归Ambea的管理层所有。

  由于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危机威胁到经济增长,从而进一步抑制了企业并购。过去,这些金融大鳄们时常将目标瞄准在十几亿欧元的巨额并购项目上,但经过次贷的洗礼,他们将注意力更多地集中在了新兴市场的中型项目上,例如医疗健康领域中规模在1亿欧元左右的项目。

  对于受到次贷重创的私募股权机构来说,将关注点转移到医疗健康领域以求在受次贷危机影响的全球低迷市场中寻找更加稳固的经营项目。这样的投资在这个非常时刻看来更为稳妥。根据数据提供商Dealogic出具的报告显示,与2007年1-5月相比,全球对医疗健康行业的关注度已从第五位攀升到第二位,欧洲关注度由第三位晋升至第一位。在医疗健康领域,去年欧洲共有70笔投资,总金额达到120亿美元,全球共发生163笔投资,总计450亿美元。

  增肥与瘦身

  产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不断的扩充,快速的扩充取决于正确的策略。有的企业采取并购其他企业的策略来壮大自己的规模,有的企业采取剥离不相关的商业部门来强化自身的业务能力。家庭医疗集团(Healthcare Homes Group)和布里斯托尔公司(Bristol-Myers Squibb Company)就是个中好手。

  当2005年August Equity以3700万英镑收购家庭医疗集团的时候,该集团还仅仅是一个拥有4家护理院和100个床位的专注于老年人护理的小型养老院,经过三年多的发展,家庭医疗集团发展成为目前拥有21家护理院和800张床位,在英国有重要影响力的全方位护理服务提供商。这三年来家庭医疗集团不仅仅在规模上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时它的价值也有了成倍的增长。2008年4月,Bowmark Capital以7500万英镑的价格通过二次并购获得了这家专业的社区护理院集团。

  是什么让家庭医疗集团能够在短时间内有如此迅猛的发展呢?这离不开August Equity和家庭医疗集团推行的“购买+建设”的策略。August Equity合伙人菲利普?瑞图(Philip Rattle)指出,英国的医疗市场是断裂的,大多数市场参与者仅能占有非常小的市场份额,因此,英国医疗市场中存在着大量小规模的医疗企业。但市场现状和法律法规的限制,使得这些小型企业试图依靠自身的力量发展壮大的可能性变得微乎其微。因此,这对家庭医疗集团来说是一个绝好的进行地域整合的机会。

  今年年初家庭医疗集团收购的庄园护理公司(Manorcourt Care),成立于1998年,是一家位于英国东部诺福克地区的全方位护理服务机构。它为社区内的住户提供社区保健以及全方位护理服务,包括住家护理和日间护理中心。三年多的时间家庭医疗集团完成了8次收购,据有关消息透露,该集团还将于近期收购另一家有关家庭护理的企业。对于庄园护理公司的收购进一步巩固了家庭医疗集团在英国东部护理领域的龙头地位。同时,此次收购还充分显示了目前医疗保健服务行业不断增长的机会。

  东欧并购集团Mid Europa Partners的合伙人马修?斯特拉斯伯格(Matthew Strassberg)说:“购买和建立的策略逐渐成为医疗健康领域的主流策略,通过建立和整合来推进医疗健康领域的飞速发展。一旦你掌握了一个可以巩固市场的平台,你就能从因政府调整政策而引起的私人医疗需求增加的趋势中获益。”这个趋势影响着市场中所有的参与者和投资者。小的企业或者会被淘汰,或者会成为大型混业经营者的囊中之物。

  有人忙着“增肥”也有人忙着“瘦身”。5月5日,在纽交所上市的布里斯托尔公司宣布将旗下的一个商业部门ConvaTec以41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给瑞典并购公司Nordic Capital Fund和美国的Avista Capital Partners。此次并购是近期来发生在医疗健康领域金额最大的私募股权投资,对Nordic Capital Fund和Avista Capital Partners来说都是最大的投资金额。

  ConvaTec是布里斯托尔公司负责研发和销售创新伤口治疗和造口术产品的商业部门。此前布里斯托尔还出售了旗下的一个医学图像部门,同时计划将密德?强生营养部门10%-20%的股份对外出售。这一系列的出让都是布里斯托尔公司“瘦身”策略的一部分。

  为了能够成为行业内领先的生物医药企业,布里斯托尔公司一步步将自己的非医药资产剥离,从而能够有更多的人力和物力专注在加速生物医药的研发上,同时出售非医药资产的所得也能为未来进一步的医药研究提供充足的保障。

  变革产生商机

  近期发生的多项医疗健康行业内的并购案为低迷的市场重新注入了一份活力,同时激烈的竞价也显示出了私募股权对医疗行业的关注和欧洲医疗行业面临的一个重新洗牌的局面。

  以英国为例,英国的全民医疗保健系统以“国民健保制度”(National Health Service,简称NHS)为主。在英国无论贫穷还是富有,私人都无需付费就能够得到医疗服务,这些费用都是由英国政府来承担的。但由于免费,NHS常常供不应求,通常通过NHS约见医院的医生大约需要4个月甚至更久。随着国民生活水平的上升,免费的医疗服务并不能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需求,越来越多的人转向私人医疗机构。

  同时,政府政策的调整也导致了消费者从公共医疗系统转向私人医疗机构。由于政府要求缩减开支,越来越多的人从国民保障系统提供的医疗服务中转向私人医疗机构,从而为私人医疗行业带来了很多投资机会。Sovereign Capital的管理合伙人安德鲁?海德(Andrew Hayden)表示,“基础医疗潜在的需求很大,同时及时的医疗服务例如走进诊所就能得到医疗照顾的需求也越来越高。医疗健康领域的日益完善和发展为患者提供了越来越多的医疗服务选择,消费者们希望医院的环境能够更加友好,感觉像家一样。”

  不仅仅是普通用户对医疗质量要求的提高,同时欧洲人口老龄化也越来越严重。这些因素都为医疗健康领域创造了机遇,逐步增长的私人健康医疗服务需求推进了市场的发展。安德鲁?海德指出:“这些因素和越来越多人从英国政府医疗服务转向私人照料服务提供商可能吸引更多更大的并购公司进入医疗健康行业。”他说,如果大的私募股权公司对结束案子有困难的话,那么他们或许会倾向于一些小一点规模的大约在1亿英镑的案子上。医疗健康领域正具有这样的吸引力。

  除了基础医疗服务、对老年人的照顾服务、私人诊所的需求增加之外,患者安全数据的软件系统也变的越来越重要。因为该系统对医患双方尽可能的减少医疗纠纷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医疗测试和销售等方面的投资机会也在日益浮现。

  “在过去的15年中,医疗健康领域都没有得到足够的投资,”马修?斯特拉斯伯格说。他将这个现象称为匹配西方服务质量的“最后一块拼图”。欧洲医疗健康行业的蓬勃发展创造出广泛的投资机会,德勤健康医疗部门的负责人兼合伙人大卫?琼斯(David Jones)说:“家庭护理、外科手术、美容整形手术和生育领域存在着大量的黄金机会,没有什么可以阻止像August Equity这样的企业在其中淘金并投资。”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华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